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科学技术局>回应关切>公告公示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举办2023年赣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大赛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市、区)科协、教育部门、科技部门,赣州经开区科协,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2021-2025)》实施,经研究,决定举办2023年赣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大赛,活动通过擂台争霸赛(现场赛)的形式,在全市范围内选拔队伍参加科学知识竞答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跨越提升。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赣州市科协、赣州市科技局、赣州市教育局、赣州市融媒体中心

支持单位:赣州市全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二、活动主题

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三、活动口号

牵手科学,筑梦赣州!

科普打擂台,够胆你就来

四、活动目标    

通过创新赛制规程、优化比赛环节,以竞赛的挑战性、趣味性互动性、分享性吸引市民广泛参,助力形成全民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打造一场科普饕餮盛宴

五、活动对象

1.以各县(市、区)、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队的方式参赛,每个县(市、区)、单位组织一支由18-69岁公民组成的5人队伍参加,主要包括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其中县(市、区)组织的队伍中,应包含党政机关公务员、农民、科技工作者(教师、医生、产业工人等),至少1名女性;成员单位组织的队伍中至少含1名年龄55岁以上公民和1名女性。上述身份可重合。

2.选手基本要求:普通话标准、语言表达流利、有团队合作意识。复赛和总决赛,无特殊情况中途不得更换参赛选手。

六、比赛内容

主要包括全民科学素质知识、碳达峰碳中和知识、健康类科普知识(生命健康、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第五代通信技术(5G)与人工智能类知识、科技成就类知识、应急科普知识等6个基础领域和科普政策法规相关方面的内容,共计3000道试题,题型为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科普试题贴近公民生产生活,专业性、难易度适中。

(一)全民科学素质知识(1500题);

(二)碳达峰碳中和知识(100题);

(三)健康类科普知识(生命健康、食品安全、环境卫生)

200题);

(四)第五代通信技术(5G)与人工智能类知识(100题);

(五)科技成就类知识(900题);

(六)应急科普知识(200题)。

七、活动时间

2023815

八、赛程安排

1.筹备发文阶段:2023725日前。

2.宣传发动阶段:2023725日起。

3.平台搭建阶段:2023730日前。

4.题库及科普导师建立阶段:2023810日前。

5.练习答题阶段:20238月上旬。为让参赛者熟悉题目,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科普知识,提高通关率,在“科普赣州”微信公众号内设置练习专栏,参与者可自行练习。

6.全民科学素质大赛阶段:2023815日。

九、参与方式

由各县(市、区)、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织参赛队伍到赣州广播电视台800平米大厅参加比赛,每个队安排一名领队。各县(市、区)、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比赛前可分片开展海选活动,挑选符合条件的优秀选手参赛

十、赛事说明

1.参赛对象:100名参赛选手。

2.现场设计:参赛者场下按照号码以扇形就坐,舞台上设主持人台、科普导师席、抢答席、LED显示区,场下设观众席。

3.赛事传播:现场竞赛与网络直播互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跨终端传播。网络观众通过手机客户端观看此次直播及参与互动,掀起一场科学知识的饕餮盛宴。

4.环节设计:以赛事为主,中间穿插科普情景剧表演、Hi现场,摇一摇”、专家现场科普答疑、科普节目等,既丰富竞赛内容,又增加竞赛观赏性。

5.比赛流程

第一轮:大浪淘沙

100位选手,通过手机线上小程序随机配对进行两两PK答题,产生50名选手进入下一轮。(现场大屏幕显示胜出的50位选手的号码和姓名,预计耗时5-10分钟)

第二轮:抢答登陆

50名选手现场随机配对在线对手,两人上台PK,抢答5道单项选择题、填空题,每题答题时间为10秒,每题10分。主持人宣读完题目并发出“开始”的口令后,方可按动抢答器进行抢答。违规抢答、答错题,均扣10分。产生25名选手进入下一轮。

第三轮:速答是非

25名选手以是非判断题为主,题量为50题,每题2分,总时长2分钟。每位参赛者获得题卡一张,主持人说“开始”后选手在答题卡上作答,时间到后由工作人员统一收题统计答对数量。产生10名选手进入下一轮。科普导师团参与现场评判。(科普导师团评判时,可以在大屏幕显示正确答案,或此时插播活动宣传片。)

第四轮:风险时速

10名选手抢答10道多选题,每题答题时间为20秒,每题10分。主持人宣读完题目并发出“开始”的口令后,方可按动抢答器进行抢答。违规抢答、答错题,均扣10分。产生4名选手进入下一轮。

第五轮:巅峰对决或一战到底

第一种构想:巅峰对决

现场随机分配在线对手,两组选手,两两上台PK,题目为多选题,选手为对方选题,答对加分、答错扣分,各有一次求助机会(可现场求助、网络求助),决出一、二名。一、二名互相选题,进行巅峰对决,产生擂主。

第二种构想:一战到底

4名选手根据上一轮的成绩进行1234的排名,本轮采用挑战制,即上轮第4名先和第3PK,获胜者和上轮第2PK,再获胜者和上轮第1PK,最后产生擂主。题目为多选题,采用按抢答器方式抢答。每轮PK5道题目,每道题目10分,每道题目10秒内完成作答。主持人宣读完题目并发出“开始”的口令后,方可按动抢答器进行抢答。违规抢答、答错题,均扣10分。答对加分、答错扣分,各有一次求助机会(可现场求助、网络求助)。

第六轮:终极对决

擂主接受1名全民挑战赛中72小时内连续闯5关的参赛选手的踢馆,最终产生科技之星、科普达人。科普导师团参与现场评判。

6.奖励:排名前10名的参赛人员,颁发“赣州市科普之星”证书,获得由赣州市全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赞助的价值2000元的科技产品奖励;排名11-25名的参赛人员,颁发“赣州市科普达人”证书,获得由赣州市全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赞助的价值1000元的科技产品奖励;获得前几名的选手将推荐参加江西省公民科学素质大赛。

、活动分工

1.赣州市科协:统筹活动,筹凑活动经费。

2.赣州市科技局、赣州市教育局:负责参赛队伍统筹组织。

3.赣州市融媒体中心:负责活动宣传报道。负责赛事组织;负责活动宣传,如设计活动LOGO、制作H5发布英雄帖、节点新闻动态报道、活动咨询、选手风采展示等;负责奖品发放等。

、相关要求

1.要加强部门联动配合。此次竞赛活动涉及面广、参与人数多,请各县(市、区)科协、教育、科技等部门积极联动,充分发挥本单位优势,积极组织好本次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大赛活动。                    

2.要着力扩大活动影响力。赣州市融媒体中心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活动的宣传面、影响力和知晓率,让更多的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四大重点人群全面参与到本次竞赛活动中来。

3.要确保活动公平有序开展。本届大赛属于公益活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参赛选手收取费用。各县(市、区)科协、教育部门、科技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做好大赛的各项保障工作。各县(市、区)代表队的领队和选手差旅费、食宿费等费用均由当地科协按规定报销。参赛人员必须严格遵守赛场纪律,比赛过程中,如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即取消参赛资格。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主办方有权根据具体情况对大赛规程进行调整,调整内容在第一时间公布。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主办方有权修改并完善本活动规则、暂停或提前终止本活动。

4.活动报名,以县(市、区)或成员单位名义组队报名,并于日前将报送到市科协科普部。邮箱:gzskxkpb@126.com,联系人:廖宝明,电话8991416

附件:附件:2023年赣州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报名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