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重大政策转载

在线检阅: 搜索

《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指南》五大关键词解读

访问量:

移动政务服务是互联网时代政府部门提供便民利企服务、优化政民互动方式的重要形态。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技术的发展,我国移动政务服务已经整体进入广泛建设阶段,各地积极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涌现出了许多创新实践。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指南》(以下简称《建设指南》),就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互联互通,创新服务方式、增强服务能力,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出部署。

  《建设指南》与2018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紧密衔接,进一步明确了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的目标定位、层级和技术架构、平台支撑、运营保障等内容和要求,指导各地区和国务院有关部门集约建设、规范管理。《建设指南》有哪些关键词?明确了哪些要求?

  关键词一:总枢纽、总入口

  《建设指南》体现了统筹规划、集约建设的原则和力度,提出了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分散建设管理、各自为战等问题的解决路径,明确了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为总枢纽打造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服务体系的总体基调。

  《建设指南》明确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是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服务体系的总枢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省级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是本地区移动政务服务的主要提供渠道和总入口。各地区原则上由省级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统一对外提供移动政务服务。国务院部门应积极推进移动政务服务应用建设,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移动政务服务应用管理系统对接联通,原则上不再新建独立对外服务的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

  关键词二:标准、规范

  《建设指南》以“统”促建,围绕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标准规范不统一、数据共享不充分、技术支撑和安全保障体系不完备等问题,提出“五个统一”,即统一标准规范、统一清单管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数据共享、统一应用管理。

  “统一标准规范”明确了建设和接入标准、质量管理标准、安全防护和管理标准。

  “统一清单管理”要求将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全面纳入清单管理,并建立动态更新机制,推动实现相关服务应用在移动端、电脑端(PC端)、自助终端等同源发布、统一管理,实现清单内事项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统一身份认证”提出要建立健全全国统一身份认证体系,统一身份认证标准、规范身份认证渠道、建立身份认证结果纠错机制,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提供统一身份认证公共支撑。

  “统一数据共享”提出由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统一受理政务数据共享需求并提供服务,推动移动政务服务应用所需相关数据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安全有序高效共享。

  “统一应用管理”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按照统一标准,规范本地区本部门移动政务服务应用管理。

  关键词三:协同、一体

  《建设指南》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进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互联互通,政务服务应用整体联动、业务协同。

  《建设指南》明确由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为各地区和国务院部门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提供公共入口、公共通道、公共支撑,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查询、预约、办理、投诉建议和评价反馈等一体化服务。建设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移动政务服务应用管理系统,对接入的移动政务服务应用进行一体化管理和运行监测,支撑移动政务服务业务协同和事项跨地区、跨部门办理,实现各地区各部门相关服务应用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同步接入、同源发布、同质服务。

  关键词四:便利、高效

  《建设指南》明确了以“服务能力提升”为核心宗旨、以“用户体验”“用户满意”为核心评价标准的政务服务移动端建设风向。

  《建设指南》提出要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持续提升移动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一是从用户专属服务空间、搜索服务和智能客服、移动政务服务“好差评”、适老化改造等方面,优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功能。二是丰富“一件事一次办”“扫码亮证”“一证通办”“无感通办”等应用场景。三是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区块链等技术,创新移动政务服务、提升移动政务服务效能。

  关键词五:运营、安全

  《建设指南》针对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重建设,轻运营”的问题,要求通过有效保障措施,实现“持续运营”“安全运营”“创新运营”。

  一是在强调经费保障、队伍保障的基础上,提出坚持政府主导,鼓励多方参与,规范政府部门与第三方平台合作的工作原则,并将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的建设管理、运维运营、安全保障、服务成效等纳入评估评价范围,对创新移动政务服务提供方式、推动移动政务服务健康有序发展提出了要求。

  二是贯彻落实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强调要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强化用户隐私保护,严格规范用户信息采集,保障用户知情权、选择权和隐私权,对守好数据安全底线、进一步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提出了要求。


文章转载自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官网

相关文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指南的通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