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社会救助和福利>养老服务

赣州市召开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全市养老服务推进会议

访问量:

    11月23日上午,赣州市召开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全市养老服务推进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剑飞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市政府副市长罗瑞华主持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正鹏,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赖木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祥鑫以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全省养老服务推进会议精神,审议了《赣州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兴国、于都、全南三县作了典型发言,赖木生通报了全市养老服务工作情况,胡剑飞对做好当前以及今后五年养老服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胡剑飞强调养老服务工作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人民群众福祉,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确保今年完胜收官、明年强劲开局,持续推动赣州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养老服务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聚焦重点难点,高质量完成养老服务各项目标任务。围绕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持续推进以嵌入式养老院为重点、以城市日间照料中心为补充的社区养老服务骨干网建设。加快推进县级综合福利院、乡镇敬老院和村级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完善“1+1+N”三级养老服务体系。要强化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健全养老服务领域金融风险防范机制,持续开展非法集资防范和处置工作。强化各项保障,形成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合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养老服务工作机制。要突出规划引领,将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当地总体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要强化资金保障,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积极拓宽资金来源,通过财政支持、专项债券等渠道加大资金投入。

罗瑞华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一要加快补齐短板。对照三年行动计划方案的目标任务逐项查缺补漏。紧盯养老服务节点难点问题,拿出实招硬招加以解决。二要加强工作谋划。按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的思路,早谋划、早部署,加快推进养老机构改造提升项目建设、困难老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推动全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要创新发展模式。从主体、机制、价格等方面深化养老服务供给改革,不断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做法,坚持以创新求突破、谋发展。加快推进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出经验、出成效,不断满足新时期老年人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