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社会救助和福利>养老服务

【养老服务项目服务标准】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四助五有”基本建设标准

访问量:

助餐:提供必要的用餐或送餐服务。

助安:提供必要的应急援助和安全保障。

助医:依托乡镇卫生院或村级卫生室提供必要的基本医疗服务。

助娱:提供必要的娱乐场所和设施设备。

有场所:充分利用闲置的校舍、民房、老村部、厂房仓库、文化活动场所等资源,在建制村或较大自然村配建互助养老服务设施。有条件的应与村级卫生室毗邻建设。

有设备:在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场所配置厨房、用餐室、卫生间、娱乐室、休息椅等功能设施设备。

有经费:建立稳定的财政补贴机制和政府补助、社会捐助、村级自筹、个人缴费相结合的经费筹措机制,原则上个人缴费部分应不低于用餐成本的50%,确保可持续。

有队伍:发挥村党组织在村级事务中的领导作用和老年人互助管理、互助服务功能,建设一支群众认可的管理服务人员队伍。引导村党组织发动农村党员和农村妇女、低龄健康老年人开展为老志愿服务。组织协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

有制度:规范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内部管理,建立完善人员管理、财务管理、互助管理、安全管理等制度。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