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疫情发布

赣州疾控提醒:赣州市7-8月份新冠疫苗接种最新安排!

访问量:

根据我市7-8月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安排,7月1日至25日,集中接种第一针剂。7月26日至8月21日主要针对已接种第一针剂疫苗的人群开展第二针剂接种工作,期间暂停第一剂次集中接种(对疫情防控等有特殊需求的人群除外)。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疾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当前我市正在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请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朋友,尽快去社区预约登记,并按时接种。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健康长城!全市新冠病毒免疫屏障的建立,需要你我的积极参与!

  新冠疫苗知识问答  

一、新冠疫苗不打第二针行吗?

  答:疫苗的免疫程序的确定是基于研发阶段和临床试验阶段的结果得出的,以获得最佳的安全性、免疫应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未完成全程接种,难以获得最佳的免疫应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

  二、两剂疫苗间隔多久比较好?

  答:2021年3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中推荐新冠病毒灭活疫苗2针基础免疫的接种间隔为3-8周(21天-56天)。接种点会结合疫苗的供应情况和每个人第一剂的时间合理安排第二剂的接种时间。

  三、想晚点再打行不行?

  答:只有当接种的个体达到一定比例时才能形成对群体的保护,也就是形成人群免疫屏障,保护个别因接种禁忌等原因无法接种疫苗的人、以及少数接种后仍未产生保护的人。如果大家都把接种疫苗的时间往后拖,那么免疫屏障就永远建立不起来。

  如果大家接种得快,这个屏障可能就会早一天到来。要尽早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疫苗是目前最佳的选择。

  四、病毒变异后,打了就等于白打吗?

  答:在南非发现的变异株,还有在巴西发现的P.1变异株,印度发现的德尔塔变异株可能会使疫苗诱导的中和抗体水平下降,一部分会降低疫苗的保护效率。但是降低保护效率不是全或无的,它只是一定程度的下降。疫苗保护效率下降,一般是对轻症的病例,对重症病例、病死率保护效果还是比较好的。

  据钟南山院士介绍,初步分析认为,完成全程免疫接种的预防效果明显,疫苗预防密接接触者感染的效果为69%,预防发展为肺炎的效果为73%,预防重症效果达95%以上。“广东省的观察,已经接种两剂疫苗的密切接触者,对预防发病的保护力近60%,预防肺炎的保护力近80%,没有患者转为重症和危重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