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疫情发布

赣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召开疫苗接种专题新闻发布会

访问量:

      根据疫苗接种服务需求、现有设施条件和覆盖区域,合理规划和增设接种单位。全市已建设300个接种点和1224个接种台。其中,设置固定接种点286个,临时接种点14个。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的接种点232个,承担周边乡镇(街道)的新冠疫苗接种需求;在城区医疗机构设置的接种点55个,承担城区市民的新冠疫苗接种需求,设置13个流动接种点为高校、企业等密集型场所提供疫苗接种服务,方便居民就近接受接种服务。

目前哪些人可以申请预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现阶段,凡是18周岁以上中国公民均可在我市申请预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区分户籍所在地,不区分是否参加医疗保险,也就说只要是18周岁以上的中国公民均可以在我市申请预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另外,在我市工作和生活的18周岁以上港澳台同胞,凭公安部门制发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或内地医保参保凭证免费申请接种疫苗。还有在我市各类学校工作和学习的18周岁以上港澳台籍师生接种疫苗政策与内地师生一视同仁,同等对待。

可以通过哪些渠道来预约?


现阶段,我市仅采购和使用了国药集团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需接种2剂。有接种意愿的市民就涉及到两次预约,目前我市的预约方式如下:
第一剂次预约,市民可以在单位或前往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登记预约,再由单位和社区(村组)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团体预约。前期受疫苗供应限制,部分已预约登记市民至今还未安排接种。现在随着疫苗供应增加,近期会陆续安排已完成预约的单位、社区(村组)接种。
第二剂次预约,无须预约,由各接种点负责通知。各接种点首先会通知各单位、社区(村组)联络员转告需接种第二剂的市民,有条件的接种点同时会发送短信通知或电话通知,目前推荐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两剂次最佳接种间隔在3到8周。如果因为特殊原因不能在8周内完成第二剂次接种,也别担心,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费用由谁出?是否需要个人负担?是否需要刷医保卡?外地人是否也可以在我市接种?


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由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财政部门按照实际接种疫苗及接种费用的30%对医保统筹基金给予补助,也就是说不需要接种者个人承担任何费用,是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免

按国家统一部署,本轮居民接种国家医保局议定价格范围内的新冠病毒疫苗(灭活疫苗2剂次,其他疫苗接种剂次按照相应的免疫程序确定),无需刷医保卡,且不受是否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是否在本地接种限制,也就是说外地人也可以在我市免费接种!

2021年度,市医疗保障局会将疫苗预算的全部专项资金,分别在2021年3月20日前和2021年7月20日前从市级社保基金财政专户直接上解至省级社保基金财政专户用于采购新冠病毒疫苗,再根据接种剂次,按月及时向接种单位全额支付接种费用,费用标准则按我市定点公立医疗机构肌肉注射服务的价格执行,每剂次不超过10元(含注射器)。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注意什么?


关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注意什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接种前,我们首先要确定近日身体状况没有特别(如果刚生完病,一般建议病愈后一周才去接种),佩戴口罩、带好身份证。其次换上干净、宽松的衣服,便于露出接种部位;去门诊的时间不要太晚,一是避免处于饥饿状态,二也是为了打完针能有充足的留观时间。要主动向医务人员告知自身健康情况,医生会帮助判断是否可以接种。如接种单位已经提前给了知情同意告知书,要认真仔细阅读,并请提前填写好,这样可以有效地提高打针的速度。
二是在接种的时候,要戴好口罩,按接种单位标识有序排队,保持好社交距离。严格按照接种流程完成疫苗接种,与接种医师做好配合。首先是要留意接种医生的信息核对,比如是否确实是轮到自己接种,接种的是不是登记的疫苗。按压接种部位的棉签要放入指定医疗废物桶,不随意丢弃或带离现场。
三是在接种疫苗后,一定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如有异常的情况要及时告知医生。回家后如出现异常的症状,要报告接种单位工作人员,必要时及时就医。接种疫苗后也要避免剧烈运动,避免过度劳累,更不要酗酒或暴饮暴食,保持接种部位清洁,不抓挠接种部位,避免感染。保存好医生给的接种凭证,牢记下次接种疫苗的时间,同时保存好接种门诊的联系电话,以便随时沟通。

哪些人明确不能接种?


对于哪些人不能接种,国家下发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明确了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禁忌,主要包括四种情形。
一是对疫苗的组成成分过敏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二是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三是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四是妊娠期妇女。
有些禁忌,当导致禁忌的情况不再存在时,可以在晚些时候接种疫苗。这四种情形中,除了过敏以外,其他的情况都是暂时的,假如这个人发烧了,不发烧时就可以接种。假如这个人得了一种急性疾病,痊愈之后就可以接种。还有慢性疾病的发作期,他的疾病如果得到了控制,也可以接种疫苗。所以,对于禁忌当中,大多数是暂时的状态,如果禁忌的状态不存在了就可以接种疫苗。
为了让疫苗接种的更有效、更安全,大家在接种过程要把接种疫苗时的健康状况,既往用药史的情况等事项,包括疫苗过敏情况,如实向接种点医生反映,由医生来做出判断,以保证接种疫苗的有效,尽可能降低风险。

如果正在接种其他疫苗例如HPV,能继续接种新冠疫苗吗?


对于接种了其他疫苗后,能否继续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问题。这个可以接种,但不建议同时接种,建议两种疫苗间隔14天以上再接种。从理论上来说HPV疫苗和新冠病毒疫苗都是灭活疫苗,它俩之间的效果不存在影响的情况。不建议同时接种,主要为了便于识别或区别可能出现的疑似预防接种不良反应。
必须注意的是,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紧急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