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六稳六保

赣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影响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若干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赣州经开区、赣州蓉江新区农办,局机关有关科室,局属有关单位:

现将《关于开展影响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若干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赣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0722


关于开展影响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

若干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六稳”“六保”部署要求以及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全市农业农村系统重点围绕推动解决影响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若干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集中开展影响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若干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靶向聚焦问题,推动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重点问题整治为牵引,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二、整治内容

(一)行业协会乱收费等问题。重点整治行业协会依托政府部门或利用行业影响力强制企业入会和收费,利用法定职责和政府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落实“放管服”改革不到位,政府部门穿上“隐身衣”,通过行业协会违规收费,用政府的鞭子”“收市场的票子,从中获取部门或个人利益;领导干部违规在行业协会兼职取酬或开支相关费用等问题。

(二)惠企政策补贴落实不到位问题。重点整治农业企业政策补贴落实不及时、不到位问题。

(三)政府部门、国企拖欠账款问题。重点整治故意拖延工程验收、结算审计,拖欠民营企业工程款;“打白条”,拖欠民营企业补偿款和其他账款等问题。

(四)省市政策文件落实不到位问题。重点整治职业农民技能培训力度不够;推进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不到位等问题。

三、工作步骤

专项整治工作自7月份开始,至9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压茬推进。

(一)自查自纠阶段(7月)。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局有关单位对照职能职责,围绕专项整治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登记,建立整改台账(附件1),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字背书,明确整改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推动立行立改、销号整改。

(二)监督检查阶段(8月)。市局将适时组织调研组实地开展调研指导。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局有关单位要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抓紧抓实各项问题整改,以扎实的整改成果和工作成效迎接各级、各部门的监督检查。

(三)总结提升阶段(9月)。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局有关单位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总结,看问题整改是否全部到位建立长效机制避免已整改的问题出现反弹。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既着力抓好现有问题整改,又举一反三、着眼长远解决深层次问题聚焦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完善制度建设。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及时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内容步骤,落实专人负责,定期调度推进。

(二)坚持三个导向。要吃透“六稳”“六保”相关政策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善于抓住主要矛盾逐个问题推动解决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三)深入调查研究。要适时深入县、乡、村和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解决问题。不准加重基层负担不准影响市场主体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不准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四)及时报送资料。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局有关单位于每月27日前将自查自纠工作台账(附件1)、《落实“六稳”“六保”遇到问题和困难报告表》(附件2)、于923日前将专项整治报告盖章报送市局发展规划科。工作中的重要情况和涉及需要市级层面推动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报告。联系方式:黄健华,8392585gzfzgh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