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六稳六保

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进展情况通报

访问量:


 

2019年全面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市级统筹、县级实施的原则,大力推进建成于2000年以前、公共设施落后、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改造任务进展情况

(一)2019年项目进展情况。2019年全市纳入中央财政补助支持改造计划的城镇老旧小区61个,涉及住户13892户。截止20209月底,61个城镇老旧小区已完成改造,提前完成省里下达的目标任务。

(二)2020年项目进展情况。2020年全市纳入中央财政补助支持改造计划的城镇老旧小区135个,涉及住户25678户。今年6月底,135个城镇老旧小区全部开工改造,开工改造进度列各设区市第一。截止20209月底,全市2020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成投资3.45亿元,完成投资比例45%,较全省平均水平高11个百分点;已完成改造老旧小区18个(章贡区10个、南康区7个、瑞金市1个)涉及住户798户。其中,章贡区、南康区、瑞金市、全南县、信丰县等完成投资比例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上犹县、石城县、寻乌县、大余县、于都县等完成投资比例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兴国县、定南县、龙南市等完成投资比例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建立完善政策体系。2019年,先后出台了《赣州市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赣州市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暂行办法》。2020年,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责任规划师制度,率先制定了《赣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及图集》,率先制定了《赣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质量安全指导意见》,确保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章贡区制定了《章贡区2020年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实施方案》,寻乌县制定了《2019-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计划》。

(二)坚持规划设计引领。加强对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指导,充分发挥本地规划设计技术力量,组织责任规划师对2020年实施的135个小区规划设计方案进行把关,项目改造设计得到较大提高。章贡区、大余县等小区改造规划设计方案系统、细致,规划方案经专家评审通过后予以实施;全南县提供改造内容菜单入户征求小区居民改造意愿,通过规划置换闲置房腾出用地空间;安远县小区改造规划方案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把关,小区风貌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上犹县捆绑项目,委托市规划设计院、市建筑设计院精心开展项目规划设计;寻乌县针对小、散特征,每个改造点都编制了效果图;崇义县比照章贡区标准完善提升改造设计方案。

(三)多措并举筹措资金。两年来,全市累计争取中央补助资金7.04亿元,户均补助资金1.78万元。赣县区、上犹县在2020年上半年探索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共筹措资金2.22亿元。章贡区积极引入社会资金和鼓励原产权单位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多元化投入机制成效初显。全南县、大余县引导小区居民出资参与小区改造;安远县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更新相结合,统一筹措改造资金。

(四)广泛发动群众参与。遵循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理念,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原则,积极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章贡区在制定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计划时,优先安排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小区。全南县引导成立了居民理事会,让小区居民参与现场施工协调和工程质量监督。信丰县组建了业主微信群,及时了解居民需求、处理群众诉求。兴国县拆除违规建筑得到小区居民大力支持配合。

(五)注重小区长效管理。市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老旧小区实现五有(有清扫保洁、有安全防范、有绿化养护、有物业维修、有停车管理)基本物业服务全覆盖。章贡区、大余县、信丰县等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和业主委员会作用,改造前引导成立业主委员会。章贡区三康庙小区、姚府里小区与社区居委会结合,通过公共停车场收费解决基本物业服务。瑞金市由市城投公司组建了物业公司,承担小区改造后物业管理服务。上犹县、赣县区实行区块化改造,方便后续物业管理。会昌县小区改造与党建服务中心相结合。

(六)强化工作推进力度。建立了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定期报送机制,定期调度通报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组织各县(市、区)逐个赴章贡区学习借鉴老旧小区改造经验做法。7月份以来,各地加大了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力度,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小区改造工作。章贡区建立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日报制度、周督查通报制度和月竞赛评比制度;上犹建立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周报制度;全南、安远、石城等地分管领导每周调度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认识不够到位、推进不平衡。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对象、改造内容和改造标准认识不够到位,老旧小区摸底排查不全面,拟改造老旧小区小而散,城区内仍有不少老旧小区没有摸排到位。定南、兴国等地工作启动滞后,今年3月份才启动2020年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编制,影响项目开工改造。龙南龙鑫花园、定南兆源山庄等项目按要求应于去年完成改造,今年三季度才改造完成,改造进度偏慢。

(二)资金渠道较单一、改造效果不优。大部分县(市、区)筹资渠道单一,过于依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地方配套不足或不配套;社会资本参与少,管线专营单位出资参与积极性不高。不少2019年项目仅改造提升水电路气中的两项内容,对小区内违章建筑拆除、防盗网拆除整治等不重视,配套服务设施增添少、标准不高。部分2020年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简单,没有整体、系统进行规划设计。

(三)思想工作不细致、群众参与度不高。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过度依赖政府主导,群众积极性不高、支持配合度不高,有些群众对违规违章建筑拆除、防盗网拆除和引进有偿物业服务等不支持、不配合。改造政策宣传不够到位,群众工作不够细致,个别地方群众改造意愿征询不充分,推进工作方式简单。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摆上当地党委政府重要工作,切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工程、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予以推进。

(二)确保年度任务顺利完成。围绕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年底前改造完成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强化部门合力,倒排工序,严把工程质量安全,加强调度,加快推进项目改造进度。

(三)进一步全面摸排到位。按照应改尽改的原则,全面对辖区内老旧小区进行全面详细摸排,逐户逐栋建立档案,按照三年攻坚行动方案,科学制定改造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

(四)提前谋划明年改造项目。纳入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要加快启动项目各项前期工作,年底前完成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和项目报建手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