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生态环境

下好生态环保这盘棋,共绘建设美丽赣州蓝图

访问量:
图片
2021年以来,赣州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及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赣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赣州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整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主要指标继续领跑江西省。赣州市生态环境局下好生态环保这盘棋,共绘建设美丽赣州蓝图。

 提升空气质量,多项指标领跑江西


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提升行动。赣州市生态环境局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的协同减排,全面完成省、市重点涉VOCs企业治理成效评估,开展砖瓦行业和燃煤锅炉淘汰"回头看"。推进扬尘污染防治立法,在中心城区安装施工现场远程视频监控和PM2.5实时监测系统项目320个、油烟在线监测系统80套,在重点区域布点安装微型监测站110套。加强日常大气污染问题巡查排查和重点问题督办,开展工作提醒1次,移交问题清单6批,督办重点问题21个。

前三季度,赣州市空气质量继续领跑江西省,中心城区PM2.5年均值为22微克/立方米,排名江西省第一;优良天数比例为99.3%,排名江西省第一;超标天数2天,同比减少6天,排名江西省第一。强力实施水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围绕实现赣江干流赣州段Ⅱ类水质达标目标,采取高密度排查调查、高标准整改整治、高强度督查督办、高质量落实落地等一系列超常规举措推进四个断面达标治理,列入治理任务清单的28项任务已完成17项。在赣州市"十四五"地表水水质评价、排名断面(点位)增多的压力下,赣州市水质综合指数排名江西省第二,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率为98.6%(其中,国控断面水质优良率为96.1%),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率为100%,赣江干流(赣州段)水质达到Ⅱ类。

目前,今年已完成199个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或纳管处理,新增服务人口25.8万人,累计完成1204个行政村,占全市行政村比例为33%,占全省建有设施或进行纳管处理行政村比例20%以上,建成的农村污水设施数量、覆盖行政村数量均位居江西省第一,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启动赣州市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石城县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赣州市累计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3个、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1个,数量排名江西省第二。


图片
图片


 推进督察整改,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毋容置疑,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这跟政府坚持高位推动是分不开的。赣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关注、亲自推动、多次调度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各分管市领导协调10个专项工作小组分领域、分行业推进环保督察整改、信访件整改销号。实行挂图作战。建立分类管理清单,定期调度、公示整改进展,建立分片挂点与行业领域相结合的督导制度,深入现场推动重点信访问题整改,营造比、学、赶、超整改氛围。

强化重点督办。建立反馈问题和交办信访件重点督办问题清单,分片挂点督办重点信访件处理,发出19份提醒、督办函督促推动整改。赣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大余、崇义、上犹、龙南等地调研督导,赣州市分管领导对全市20个县(市、区)大部分重点环保督察整改问题进行现场督办。

严格销号管理。赣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销号"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整合部门力量,采取"行业+区域"销号方式,组建5个工作小组赴各县(市、区)集中开展现场查检核实。

强化服务保障,助推经济发展绿色转型


围绕服务赣州市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活动,赣州市生态环境局积极争取江西省生态环境厅领导带队先后3次到赣州市现场办公,给予赣州特殊审批模式,有效解决了赣州市龙南金豪电镀集控区、江钨集团企业搬迁、于都万年青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江西金力永磁等一大批省市重点项目的环评审批制约问题。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协调解决市领导交办的市级审批线路板、稀土等主导产业重大项目及生猪养殖等民生工程环评审批问题。

前三季度,累计完成环评审批或登记项目1662个(其中由企业自主登记备案项目1106个、编制报告书或报告表项目556个),涉及项目建设投资超过1313亿元。制定发布市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将疫情防控期间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重点工程项目及重点领域等196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管理。继续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对畜牧业、汽车制造业等45个民生行业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制度,对已纳入排污许可登记管理类、生态环境影响较小的37个行业项目实行环评豁免,对疫情防控、救灾抢险等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急需的建设项目实行环评应急保障服务。

对标大湾区先进做法,全面梳理、持续优化生态环境领域政务服务事项,通过精简材料、简化程序、减少环节、缩短时限等方式对8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调整优化,确保政务服务流程对等或优于大湾区,持续提升服务质量,着力改善营商环境。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高压态势,严格推进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检查,集中调取精干执法资源,全面启动跨区域交叉执法检查,把严的主基调落实到地方、企业生态环境保护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持续营造公平执法环境,避免案件办理受到干扰,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纵深推进党建,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赣州市生态环境局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举办赣州市生态环境系统征文、书法、摄影、朗诵、歌咏大赛,班子成员到联系支部讲党课,组织全体党员到各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一"表彰大会,"干部一家人""工作一盘棋"思想牢固树立,学先进、赶先进的氛围逐渐形成,干部队伍人心得到空前凝聚。

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抓班子、带队伍、管干部,立导向、扬正气、树新风,打好环保垂改、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职级晋升等组合拳,全面上收县级编制878名。今年以来累计调整科级干部68名,任命县(市、区)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33名,公务员职级晋升6名。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优化了班子结构,增强了班子战斗力,干部人事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进一步理顺,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面提振。

持续推进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开展系统内典型案例"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召开赣州市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学习会、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家风廉政教育座谈会,全面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持续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正是由于赣州市生态环境局纵深推进党建,使得生态环境保护干部队伍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环保铁军形象基本打造成型。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