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财经信息>审计公开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2008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摘要稿)

访问量:

关于2008年度市本级财政

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摘要稿)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市审计局欧阳锋局长于2009826日在市3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08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江西省地方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实施办法》的规定, 市审计局对200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或审计调查。主要审计了市财政局具体组织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扶贫资金、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部分县(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经费以及部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2008年审计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民生重点,关注惠民政策落实,注意把握总体情况,揭示突出问题,从机制和体制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2008年市级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200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纵深推进“对接长珠闽,建设新赣州”发展战略,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努力克服年初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抢抓机遇,奋力拼搏,推动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实现了全市财政收入的历史性突破,提前两年实现“十一五”规划的既定目标,财政收支预算全面圆满完成,财政职能充分有效发挥,财政事业步入新的起点。2008年全市财政总收入100.13亿元,完成预算的117.1%,同比增长34.4%,全市财政支出157.13亿元,同比增长41.3%, 剔除上级财政追加专款开支部分,完成汇总各级人代会批准预算的106.8%。市本级财政总收入19.6亿元,完成预算的111.2%,同比增长24.7%,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8.48亿元,完成预算的117%,同比增长34.4%;市本级财政支出17.37亿元,剔除上级财政追加专款支出5.94亿元,当年市本级地方财政支出11.42亿元,完成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预算10.18亿元的112.2%,同比增长56.6%,为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市级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部门支出预算年度执行中追加数额较大。一定程度反映出预算约束力不强,既影响了预算的严肃性,又肢解了财力,加重了财政负担及平衡预算的压力。

一些部门罚没收入减收较大。2008年,市本级罚没收入同口径相比上年下降39%。政府非税收入是财政收入和政府财力的重要来源,未完成收入预算,预算支出将留下硬缺口,对财政收支预算的正常执行将造成较大影响。

㈢政府资源性收益有待进一步提高。2008年,市本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比上年下降50.3%,市本级户外广告等经营权收入难以扩大,政府公共资源收益低,通过市场化运作增加政府收入的潜力还很大。

部分市直预算单位未严格执行财政预算制度,管理不规范。主要表现在:一是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将收入及时纳入财政专户管理;二是个别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未将已投入使用多年的办公楼办理竣工决算转为固定资产。

三、专项资金审计或审计调查情况

2008年市审计局加大“民生工程”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2008年市审计局组织了扶贫资金、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部分县(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经费审计。

扶贫资金审计情况

2008年市审计局对我市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06年至2007年度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是:

1、挤占、挪用项目资金。一是擅自改变资金投向。二是部分扶贫资金管理部门直接挪用资金用于弥补机关经费支出。三是少数资金使用单位存在挪用专项资金的行为。

2、截留或滞留项目资金。

3、项目管理不规范。一是应公开招投标的项目未进行招投标。二是有些项目没有经过决算审计就办理竣工验收。三是一些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低。

此外,部分县(市)没有严格实行财政报账制,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仍然由一个部门包揽,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一些乡镇和部门仍然存在违规收费的现象,增加了农民负担。

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管理情况

根据省审计厅安排,2008年市审计局继续对2007年度全市养老、失业、医疗、生育、工伤“五项”社保基金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看,2007年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工作,基金管理进一步规范,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在基金筹集、使用和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主要是:

1、社保机构未执行社保会计制度的相关规定少计收入。

2、社保机构扩大支出范围挤占基金违规支出。

3、欠缴社保基金。造成欠缴社保基金的原因,一是企业改制、停工停产形成欠缴社保基金,有的县所有改制企业都存在不等的欠费,所有改制企业都没有得到清偿;有的存在个人已缴单位未缴的现象。二是社会保障工作宣传力度不到位,社会保障意识和参保意识仍有欠缺,有待进一步强化和改进。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审计调查情况

审计调查表明:截至2007年底,我市开展新农合工作的县(市)达到15个,参合农民达475万人,参合率85.17%。当年共筹集合作医疗基金2.41亿元,为76万人次农民报销医药费用1.77亿元,减轻了农民的经济负担,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欢迎。但审计调查也发现新农合基金在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一些不足,有待进一步改进。

参合及筹资方面:审计调查发现,不少乡镇为完成上级下达的参合率指标,采取乡镇财政和村委会垫资的方式为实际支付能力差的贫困农民垫付资金,截止审计之日这些垫资仍未落实到农民个人。

基金管理使用方面:一是基金使用率不高。二是基金管理和核算不规范。有的县未按规定在国有商业银行开户,有的县未按规定开设基金支出专户;有的农民缴纳的基金没有列入当年基金收入,未全面反映当期基金收支情况。

医疗服务方面:一是新农合经办机构普遍存在人员少、硬件设施简陋、服务能力较弱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合作医疗的运行质量和效率。二是少数定点医疗机构片面追求利益,不合理检查、不合规用药、小病大治,加重了农民负担。

人口和计划生育经费管理使用情况

2008年市审计局对赣县、南康、会昌、瑞金、寻乌、定南、大余7个县(市)2006年至2007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一些有待改进和纠正的问题:

一是社会抚养费收取不规范,甚至存在违规收费。

二是挪用专项资金用于基建支出、购买车辆和弥补经费不足等。

三是部分县通过法院强制执行征收的社会抚养费,未通过财政专户核算,直接在法院标的款账户进行分配。

四是社会抚养费征收不到位,续征面不宽。经抽审的7个县(市)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反映,当年首征率为30% 35%;社会抚养费实际征收率2006年最低为2.03%,最高为13.97%2007年最低为2.92%,最高为16.45%;续征率不到1%

四、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审计情况

受市委组织部委托,市审计局2008年对包括部分离岗考察对象在内的93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绝大多数领导干部能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完善各项内部控制制度,较好地贯彻执行了国家财经法规。但是,个别领导干部还存在监管不到位、把关不严,致使所管理的地方、部门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为:

1、未严格执行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的规定。

2、自行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

3、挤占挪用专项资金问题仍然存在。

4、设立“账外账”现象仍然存在。

5、部分单位财务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在日常的会计管理工作中,核算不清晰,账账不符的现象仍有发生,甚至长期不进行会计业务处理。

对上述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市审计局已向市委组织部提交报告,对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部门存在的问题,已依法做出审计处理,纠正和整改工作正在进行。

五、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2008年,市审计局围绕政府投资的重点建设项目,加强基础性、公益性建设项目的审计,将全过程跟踪审计与结算审计相结合,规范建设行为,节约建设资金,提高资金效益。全年完成黄金三路已完工程、赣定高速公路20067月至20077月的日常养护、专项养护工程项目结算审计,为市政府核定赣定高速公路日常养护的费用标准提供了准确的依据。此外,对商会大厦、环城高速及赣江大桥项目等部分重点工程提前介入,进行事前审计。对飞龙岛大桥的招投标、合同清单及计量支付、截污干管工程计量支付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并将情况及时通报并责成建设单位纠正落实,较好发挥了跟踪审计事前监督和控制作用。

六、加强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管理的意见

对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对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要求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加强内部管理。下一步,市政府将继续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认真整改。全面整改情况,市政府将在今年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规范市本级财政财务管理,提出以下意见:

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硬化预算约束,提高预算执行效果。要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约束,规范收支行为,有效提高预算执行的准确率和到位率。要进一步加大对专项资金的监管力度,完善专项资金使用监督机制和绩效评价制度,发挥政府各职能部门监管作用,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深入推进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改革,进一步完善非税收入管理办法,坚持“以票管收”,加强对“集中汇缴”单位以及财政票据的监督管理,完善非税收入对账、清缴机制,进一步加大清理检查力度,坚决堵塞擅自减免非税收入、收入征缴级次不规范以及不按规定将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等漏洞。

提高政府资源运作水平,拓宽投融资渠道。一是拥有、掌握政府垄断性资源、公共资源的部门要积极推进公共资源的市场化运作,实现国有资产和公共资源收益最大化。二是加快中心城区的建设步伐,提升城市价值,以更大的力度在土地收益中筹集安排城建资金。三是加大政府性资源储备力度,在政府性资源收益中筹集安排偿债资金,确保到期债务的还本付息来源;同时,要加强对贷款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科学制定贷款偿还计划,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