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市政府机构及主要职能>直属事业单位

在线检阅: 搜索

市档案局

访问量:

单位名称

赣州市档案局

主要职能

根据《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赣州市档案局(馆)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赣市府办发[2015]22号)的规定:“根据《中共赣州市委、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赣州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市字[2014]35号),保留赣州市档案局(馆),为市人民政府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赣州市档案局(馆)的主要职责为:
   1、负责编制全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维护档案完整,确保档案资料安全,指导各县(市、区)档案业务工作。
   2、负责拟定全市档案工作的规章制度,依法开展档案行政执法和监督;负责档案宣传、档案编研、信息开发、利用与管理工作;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档案信息资源作用,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服务。
   3、负责全市档案馆网点建设布局的指导等有关工作,指导、协调市属各类档案馆档案资料接收和收集范围。
   4、负责指导市直单位档案业务工作,接收、统一管理市直单位移交进馆的档案资料及档案史料的展览、陈列工作;负责市直单位已公开现行文件的收集、整理和利用工作。
   5、负责调查、征集散存在社会上的各门类、各载体的档案资料;负责指导全市档案系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工作。
   6、组织开展档案技术和理论研究,制订全市档案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组织档案专业教育和档案干部培训工作。
   7、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 根据《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赣州市档案局(馆)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赣市府办发[2015]22号),赣州市档案局(馆)内设4个职能科:
    1、秘书科
  协助局(馆)领导处理日常行政事务,协调机关内部各部门工作;负责局(馆)机关的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和社会保障及财务管理工作;负责会议的组织、协调、安排;负责机关秘书、档案、保密、政务信息、综治、信访、老干部、内部安全保卫、经费与车辆管理、接待及后勤保障工作;负责机关统计年报工作;负责全市档案系统年度考核工作;负责赣州档案信息网的日常管理和维护;承担机关党支部及工会的日常工作。
    2、业务指导科
  负责对市直党政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指导;负责市级档案馆网点建设的布局审核工作;协调各级各类档案馆的接收范围,拟定档案馆、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农村档案工作的规章;负责对散存社会珍贵档案资料和名人档案资料的征集工作;负责全市重大活动档案的收集、征集工作;负责科研课题的协作公关和科研成果的评审、鉴定、推广、应用工作,档案科技业务咨询和组织科技交流活动;负责档案专业教育和档案干部培训工作;负责馆(库)建设设计审查工作。
  3、保管利用科(赣州市已公开现行文件查阅中心)
  负责馆藏档案资料的科学安全管理;负责全市国家重点档案的抢救工作及市直有关单位到期档案的接收进馆工作;负责馆藏档案、资料及政府公开信息的查阅接待;负责利用情况的统计、分析工作;编制各类检索工具,负责馆藏档案的鉴定、开放工作;组织开展档案史料编纂和研究并向社会公布档案资料史料;组织承办综合馆藏档案、社会档案和现行文件资料的展览;负责指导全市档案系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参与全市编修史志工作;负责电视视频资料录制、摄录像及编辑刻录工作。
  4、法规科(信息技术科)
  负责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负责拟定全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行政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负责协调和处理与其他部门在档案事务上的关系;负责档案行政审批工作;负责档案行政执法和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查处档案违法违纪案件和违法违纪行为;负责市档案局(馆)网络、数据库、操作平台的建设、管理与维护;负责市直单位电子文件、电子档案的接收、存储工作;负责档案保护和复制设备的使用、管理和维护;负责馆藏档案资料的著录标引、复制、数字化工作。
直属单位
单位地址

赣州市兴国路市政中心北区南楼

邮政编码 341000
联系电话、传真

0797-8391621

办公时间 工作日 上午08:30-12:00 下午14:30-17:30
联系邮箱 dajmsk@126.com
网站地址 http://dag.ganzhou.gov.cn/
主要领导 钟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