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监管检查>金融市场监管

普惠金改,点亮惠企之路——章贡区加快建设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

访问量:

自建设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以来,章贡区迅速搭建普惠金改推进工作机制、狠抓工作任务落实,围绕提升普惠金融的可获得性和满意度,通过政策引领,强化合作,在增加金融服务供给、数字赋能、优化金融环境上扎实推进普惠金改工作任务落实。

贴心服务,“贷”动企业换新颜

银行贷款真是及时雨,缓解了公司资金难题。”8月2日,赣州润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道。

赣州润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纸制品制造、环境污染处理、环保产品、环保设备的技术开发等业务的企业,今年5月,在全区企业大走访中反馈有融资需求,区金融服务中心多次协调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拓宽融资渠道,推动企业获得授信80万元,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与润丰环保一样获得银行贷款的还有江西锦发建筑工程公司,该公司工程应收款两年没有进展,企业经营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工地资金紧张,面临停工危机,通过银座村镇银行提供资金900万,帮助其缓解危机。

普惠金融改革以来,章贡区鼓励银行机构加快创新金融产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区23家开展对公信贷业务的银行累计推出了普惠金融产品96款,并进一步放宽企业融资担保要求,简化担保条件,提高中小企业融资增信。

区金融服务中心常态化建立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乡村振兴等融资需求信息库,根据企业经营状况、融资需求额度以及各金融机构产品特性,初步筛选匹配后向金融机构推介,已累计支持46户中小微企业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融资需求11.97亿元。

截至今年5月底,全区各金融机构存贷款总量、增量分列全市第1位,存贷比达121%。

章贡区还创新“政府+金融机构”模式,出台“集体经济信贷通”政策,旨在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目前已为8个行政村发放1150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结对子,搭建便民新渠道

“这个活动很好,知道了个人征信查阅的方式,在小区楼下就能学到金融知识、反电诈知识。”家住梅关社区的居民黄女士开心地说道。

6月13日,由区金融服务中心牵头,赣州银行联合赣江街道梅关社区开展了主题为“征信宣传进社区”的金融知识宣传活动。

这是区金融服务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章贡区在全市率先启动“社区金融便民服务活动”,6个街道办事处与赣州银行7家支行确立了“社区金融便民服务活动”结对关系,搭建常态化联系渠道,帮助社区居民、商户掌握基础金融知识和法律知识,向社区居民和商户宣传惠企惠民政策、消费者权益保护、反假反欺诈等金融常识和特色金融服务。

此外,还通过开展民生问需走访,关注低收入人群、困难儿童和学生、孤寡老人和残障人士的民生诉求并协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病人等困难群体提供金融上门服务。

截至目前,章贡区联合赣州银行、辖内各社区累计开展社区金融便民服务210次,设置73块社区便民服务牌,发放便民服务卡3500张,服务社区居民4029人,帮助解决民生问题88个。

创平台,提振信心谋发展

“听了金融专家的解读,让我们今年扩产融资更有信心了!”参加宣讲会的企业代表说道。

今年6月,市金融专家服务团连续两天向章贡区50余家中小微企业、数字经济企业宣讲普惠金融政策和举办金融沙龙活动,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

同时,区金融服务中心联合国盛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在全区多个街道、多家单位开展普惠金融知识、防范金融风险宣讲“进社区”活动以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题培训,今年以来举办近50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活动,共惠及500余人。

线下活动连轴转,线上活动也亮眼。章贡区金融服务中心积极引导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运用好“江西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利用该平台进行融资、获取金融产品信息和金融政策,缓解金融供需信息孤岛局面。

目前,通过该平台注册并在线上申请贷款的企业有1848户,获得贷款授信企业有1057户,同时,联合相关金融机构大力推动线上融资服务,提高线上融资占比。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