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共文化体育信息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师专外语系应用日语专业开展“女儿节中的中国文化”学习体验活动

访问量:

为结合学校党员“三联三帮三心”先锋活动,近日,赣州师专外语系应用日语专业师生在日语情景室开展了“一期一会女儿节中的中国文化”学习体验活动。

活动伊始,老师们指导全班学生动手实践——冲泡桃花茶、制作寿司、蒸五色糯米饭、煮荠菜鸡蛋……接着,教师李芬给学生们介绍了日本“女儿节”习俗文化;教师王欢为学生带来了日语的学习方法和学业规划介绍;外语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应用日语专业负责人万晴引导学生从日本“女儿节”文化溯源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随后,同学们观看了《百年留日学生纪录片:周恩来的留日遗产》,品尝了自己做的“上巳节”食物,活动在交流学习困惑和明确学业目标中结束。

活动中,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肖为民现场观摩学生制作寿司、桃花茶,并亲切询问同学们的大学适应情况,了解学生的学习与生活。他高度评价此次活动,认为活动让学生在日语知识学习中,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了中国丰富的党史,感悟了中华文化之美,坚定了文化自信,既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又是有趣的团课,还是一堂意义非凡的日语课程思政课。同时,他勉励日语班学生,要勤奋刻苦学习,深刻思考为什么学?怎样学?以及要学成什么样?牟定学习目标,明晰职业方向,掌握学习方法,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掌握好日语,在未来文化交流传播中,努力承担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

胡克龙高度赞扬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他表示,此次活动将美食文化与劳动教育、语言文化教育相结合,通过“教学做合一”的形式将外语课程思政育人贯穿课堂内外,是一种很新颖的形式,并提笔赠予首届应用日语班墨宝——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出自《兰亭集序》的佳句,既是“三月三”的节日应景,又表达了对学生们成为“贤者”的殷切期望。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大家于乐中学,学中乐,收获良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