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共文化体育信息

在线检阅: 搜索

兴国县:坚持用楷模文化立德树人

访问量: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勤廉学校建设,兴国县第三小学以“建楷模学校、创楷模品牌、做楷模教育”为办学理念,坚持以楷模文化引领学校发展,用楷模精神立德树人,将红色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方面,引导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楷模进校。兴国县第三小学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以“楷模”为落脚点构建了独特的校园文化特色。在学校主干道建有显著的“楷模”文化点,校内建设了楷模道德教育馆,教学楼上书写着“用楷模精神立德树人”,彰显了学校楷模文化的主导价值观,营造出鲜明的视觉符号。邀请了兴国最美逆行者王丽娟、刘君,兴国好人唐勇等楷模人物进校园给师生宣讲自己的先进事迹。

楷模进馆2020年,学校党支部牵头建设了江西省首个楷模道德教育馆,馆内设有兴国籍56位开国将军墙、英雄人物墙、道德楷模墙、共和国功勋人物墙、模范标兵最美人物墙、兴国县楷模人物墙,将每一个鲜活的楷模呈现在师生面前。从入校开始,每学期学校依次组织全体学生进馆参观学习,在馆内举行讲解楷模故事比赛等活动,冀图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少先队员知楷模、学楷模、做楷模,让“楷模精神”植根于孩子们幼小的心灵,生根、开花、结果。

楷模进课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激励我们不断前行!开设行走的思政课,先后组织学生前往兴国将军园、苏区干部好作风纪念馆、大余梅岭、井冈山等地开展情景教学让学生追寻楷模足迹,深入现场感受楷模人物精神;组织全体党员同上一节思政课,宣讲楷模人物事迹,推进楷模精神进课堂。

楷模进头脑感人的楷模故事,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鲜活教材。每学期,学校根据校本教材安排各年级学生讲解不同的楷模故事,每周升旗仪式进行个人展示,并在学期末举行楷模故事讲解比赛。同时还邀请老党员到校给学生宣讲新时代楷模的故事,使楷模的精神在广大少先队员的头脑中深深扎根。全体生通过众读楷模故事讲解楷模事迹,感受榜样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远大抱负。

楷模进教材。学校组织党史专家与思政教师开发了“我们的楷模”思政课程,将楷模人物的先进事迹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并有效利用本土红色资源,编撰了以兴国楷模人物故事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校本教材。

楷模进活动学校创建了品牌大队(江善忠大队和英雄英烈、道德楷模、模范标兵、功勋、好人、最美人物六个品牌中队),先后组织学生开展“小手拉大手,美丽家园”“携手创文创卫,共建美丽家园”“浓浓敬老情,夕阳、朝阳、花样红”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少先队员时时学楷模,处处做楷模;在寒暑期间,大队部还开发了环保、劳动、宣传等公益实践课程,引导学生奉献社会和他人;每学期开展各类楷模评选表彰宣传活动,激励广大师生学榜样,做楷模,勇争先。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学校的好人好事楷模、劳动卫生楷模、文明礼仪楷模随处可见,遍地开花。

学校是培养人才的主阵地,兴国县第三小学着力把楷模文化融入学校立德树人的各个环节,用其独特的育人功能成就每一个师生,以实际行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