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共文化体育信息

在线检阅: 搜索

全民健身 健康生活 —兴国县体育事业发展纪实

访问量:
   在兴国县,健身早已从少数人的业余爱好,变成大多数人的生活标配。近年来,兴国县不断加大投入,加速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高密度布局健身场所和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向群众提供全方位、多维度、高水平的公共体育服务。

    健身设施不断完善,全民健康,重在日常。对于兴国县的居民来说,举步可就的健身场所,早已是生活的标配。“每天傍晚,我都习惯到村里的健身广场跳广场舞,从家到广场,只需要三分钟。”家住埠头乡埠头村的村民钟定华说,“我们组建了十余人的健身队,通过刻苦训练,在去年的广场舞大赛,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为提高全民健身的参与度,让体育服务最快、最方便地与老百姓“面对面”,兴国县初步建成三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和城市社区十分钟健身圈,方便居民就近找到一个可以健身的地方。

在城市社区,该县大力推进体育场馆、体育小广场、健康小区等建设,不断拓展市民的公共活动空间;在农村,各乡镇均实施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健身路径……截至目前,该县有体育场地1722个,篮球场461个、足球场28个、羽毛球场468个、全民健身路径482个、健身步道312.85公里,有效满足了各类群众的健身活动需求。兴国县还制定《兴国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的群体活动,确保经常参加锻炼人数占全县总人口的36%,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67平方米,倡导广大群众每天锻炼1小时,形成了“亲民、便民、利民”的健身环境。

体育社团遍地开花,“这个球进得真漂亮!”在兴国县全民健身中心的篮球馆内,来自邻县的篮球队队员正在和兴国县篮球协会的队员进行友谊赛,切磋球技。群众体育也需“以点带面,点面结合”。随着篮球、足球等单项体育协会的日益壮大,更多的城乡群众纷纷参与体育协会,加强体育锻炼。一时间,运动场馆、学校操场、文化体育广场等运动场地,打篮球、跳广场舞、练太极拳的身影随处可见。

近年来,该县通过大力宣传,不断增强群众体育意识,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精心构建社会体育组织网络。截至目前,该县共建成正规注册体育协会17个,俱乐部3个。为让居民真正地“动起来”,兴国县致力于实现“想学有人教”,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这过程中,社会体育指导员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截至目前,兴国县共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16名,其中国家级1人、一级10人、二级65人、三级140人。如今,兴国县各乡镇都有一支以上的精品队伍,比如县客家艺术交流中心舞队、埠头乡埠头村跳出健康健身队、枫边农民艺术团等。在广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各健身队的组织带领下,兴国县掀起健身热潮,全民健身氛围日渐浓厚。

竞赛活动精彩纷呈,今年8月8日是全国第12个“全民健身日”,兴国县以此为契机,接连组织举办篮球俱乐部联赛、足球邀请赛、首届职工游泳公开赛等,体育项目精彩纷呈,一展全县的全民健身风采。近年来,兴国县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形成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节庆有亮点”的全民健身新格局,广泛开展体育活动,全年不断档,让体育运动真正走进千家万户。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兴国县接连举办江西省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农村大联动门球赛兴国县选拔赛、中小学生篮球联赛,承办江西省第二届青少年乒乓球运动会、赣州市青少年射击锦标赛,赣州市第六届运动会也将由兴国县承办。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还带动了该县体育事业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为各项体育赛事和群众健身活动搭建了平台,催生出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群众广场舞大赛、职工运动会、环江游步道徒步走、微型马拉松等全民健身赛事接二连三,营造出广大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