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决策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2021年赣州市工业发展情况及2022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2021赣州大力实施工业倍增升级行动,全市工业发展提速、量质齐升的势头更加明显。全市规上工业企业2478家,总数列全省第1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营收4533.21亿元,同比增长30%,利润总额301.68亿元,同比增长35.9%,工业固投增长13.7%。全市工业实现了“三破零一进位”,即:千亿产业零的突破,有色金属、电子信息两产业规上工业营业收入首次双双突破1300亿元;千亿园区零的突破,赣州经开区工业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元,达1160亿元;百亿企业零的突破,开源科技、同兴达科技、稀土国贸、江钨新材、束薪再生资源等5家规上工业企业全年营收首次突破100亿元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持续壮大产业集群。大力推进工业倍增升级,做大做强现代家居产业、有色金属、电子信息、纺织服装、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医药食品产业等1+5+N”重点产业集群

   现代家居产业。坚持走规模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路子,推进家居产业升级,建立家居产业智联网、木材交易、创新设计、智能备料、共享喷涂、销售物流等“一网五中心”,依托家居小镇,建成了全国最有影响力的家居研发设计中心。连续举办八届家具产业博览会,依托赣州国际陆港实现了“木材买全球、家具卖全球”。引进了世界500强企业格力电器,已落户居然之家、美克美家、大自然家居等一批、左右等家具家装龙头企业,汇森家居成功在港上市,家具、家电、家装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现代家居产业集群成为江西省5个“五星级产业集群”之一。

    有色金属产业。依托资源优势,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稀土稀有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培育了南方稀土、金力永磁、开源科技、腾远钴业等一批龙头企业,腾远钴业获得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审议通过,金力永磁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稀土磁材工厂。中国稀土集团落户赣州,成为江西首家央企总部。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挂牌运营,组建科研团队开展多项科研攻关,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加快建设。稀土永磁电机产业园一期、江钨产业园开工建设。

电子信息产业。积极参与大湾区产业协作分工、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大力引进行业巨头,加快补链延链强链,已形成液晶显示模组、印制线路板两条完整的产业链条。培育了100亿元同兴达科技、50亿元立德电子、20亿元联茂电子和深联电路等龙头骨干企业建设了全省首个信创计算机整机生产制造基地,实现信创计算机“赣州造”,建成了全省最大的信创适配与培训基地。

纺织服装产业。努力打造全国纺织服装优质智造基地积极主动承接福建、广东等省纺织服装产业转移,打造一批区域特色生产基地,完善线上线下面辅料、服装专业市场、研发设计中心,进一步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培育了赢家时装、新百伦领跑等超10亿的龙头企业。

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利用资源优势及动力电池、永磁电机和电控等产业基础,着力打造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整产业链。孚能科技成为江西省首个科创板上市公司,国机、凯马、中电3家企业整车下线,中国中车、中科三环等国内知名企业相继落户。吉利科技投资300亿元动力电池、道氏技术投资125亿元建设钴盐前驱体正极材料项目落地。

医药食品产业。依托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青峰药业、威高集团,大力发展中成药、高端仿制药、化学创新药、中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形成了以青峰药业、威高集团为引领的“药品+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赣南脐橙、赣南茶油等品牌价值持续提升,富晒食品特色鲜明。同时积极构建富硒食品工业体系,大力发展功能性食品、旅游休闲食品。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市重点调度的321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实现年度投资计划的128.4%,竣工项目222个。2022年,市重点调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73个,计划投资额808亿元。

    持续加大园区投入园区基础设施投入实现三年“翻番”,2021年,全市开发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420.28亿元,同比增长30.61%,总量列全省第一。积极推进标准厂房建设,新开工标准厂房1081万平方米、建成1124万平方米(含续建)。2016年以来,累计建成3975万平方米,已使用3460万平方米,利用率达87.04%,入驻企业2975户。

    (四)加快企业融通发展。强化龙头企业培育,“一企一策”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开源科技、同兴达科技、稀土国贸、江钨新材、薪再生资源5家企业营收突破100亿元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全市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92列全省第2位。优质中小企业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市共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91家,位居全省第1,拥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家、省专业化“小巨人”企业24家、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家。大力推企业上市,新培育汇森家居、悦安新材、九丰能源3家上市企业,全市累计16家,其中境外7境内9

)加速新动能转换积极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瑞金经开区入选省级绿色园区,龙南骏亚、定南鑫盛钨业等7户企业入选省级绿色工厂,目前,全市共获批国家级绿色园区3个、绿色工厂7个、绿色产品3个,省级绿色园区7个、绿色工厂17个。大力推动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江西赣璞设计有限公司获批建设国家工业设计中心;金力永磁、龙南骏亚、腾远钴业13户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目前全市共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5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全市上云企业超8000家,同兴达电子、赣悦新材料、章源钨业等7家企业获评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深联电路、赢家时装、瀚兰工业等5家企业被评为全省首批 “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企业,骏亚精密、富尔特、于都南方万年青等3家企业入围工信部企业上云典型案例,数量列全省第一。成立了中国电信(江西)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赣州分院、赣州稀土行业5G+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实验室。

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全面对标大湾区,优化惠企政策兑现流程,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奖补,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奖补,工业电价补贴,“专精特新”、“专业化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奖励,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奖补,市中小企业参展经费补助、优强企业奖补等7项惠企政策推进免申即享、线上办理、直达企业。推行政企圆桌会议制度,用情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市、县两级共召开政企圆桌会议102次,梳理问题545个,现已办结478个,重点协调解决了威高集团跨省委托生产、佳纳新能源项目能耗指标、超越电子和荣晖电子线路板扩能项目准入等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个性问题,加速推进电镀配套、纺织服装水洗产业园和面辅料市场建设等产业链共性问题的解决。

今年的工作打算

    2022年是“十四五”关键之年,也是赣州融湾的提速之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住、调优、进好”的原则要求,着力稳存量、扩增量、控变量,深化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实现全市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重点从以下六个方面发力:

    一是明确重点,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持续推动“1+5+N”产业集群优化升级,构建竞争力较强的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家居产业,加快推进重点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家具家电家装深度融合;有色金属产业,发挥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和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的作用,全力支持中国稀土集团在赣州发展,推动钨、铜等有色金属精深加工;电子信息产业,紧盯粤港澳大湾区,聚焦芯(芯片)、屏(中小尺寸显示屏)、器(电子元器件)、核(核心电子设备与材料)四大细分领域,加速项目引进,快速做大产业体量;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动整车企业靠大联强,大力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医药食品产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做大中成药、仿制药、创新药生产规模,大力发展医疗器械产业,同时发展赣南特色风味食品产业;纺织服装产业,依托龙头企业,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加快构建“中心工厂+卫星工厂”新模式,培育专业化、个性化生产新优势,打响“于都服装”品牌。

    二是狠抓项目,扩大工业有效投资。坚持“项目为王”,聚焦大湾区、长三角、海西经济区,强力推进产业链招商、专业化招商、资本招商、以商招商,大力开展“央企入赣”“粤企入赣”“三请三回”等系列活动。以赣深高铁开通运营为契机,以我市与大湾区主要城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基础,重点加强与大湾区交流合作,强化招大引强联优,引进一批强链补链项目,以“5020”等大项目、好项目的持续引进,形成产业招商如饥似渴、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的浓厚氛围。持续开展工业领域“项目大会战”活动,加大项目调度推进力度,通过“月调度、季督查、年考评”等方式,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推动各县(市、区)加快项目入统和项目建设。

    三是强化帮扶,持续做优做强企业。抓紧完善市四套班子领导挂点帮扶重点工业企业(重大工业项目),每位市领导挂点帮扶1家营收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的重点工业企业或投资额较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业项目。同时,推动各县(市、区)参照这个做法落实,帮助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解决市场拓展、上市融资、能耗环评、用地用工、政策兑现等问题。抓紧印发《赣州市关于推动工业倍增升级,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组织人员深入各县(市、区)和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宣传解读政策,助推企业做优做强。

  四是夯实平台,提升园区发展水平。深入实施园区“两型三化”管理提标提档、节地增效行动,完善“标准地”制度,实施“零增地”技术改造,探索M0新型产业用地模式。持续加大园区基础设施投入,提升标准厂房使用率,完善公共配套。淘汰落后产能,推动“腾笼换鸟”,探索飞地经济。发挥园区考核指挥棒作用,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机制,聚焦园区工业招商、工业项目建设和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创建情况,加强对全市19个工业园区考核力度,推动园区在签约项目、开工项目、入统项目数、入统项目投资额、新建投产项目入规数、“5020”项目招引、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持续做大园区总量。

  五是加快转型,推进产业数字化。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扎实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打造更多的数字工厂、数字车间、数字产线。打造“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基地,推动企业上云。

     六是加强调度,确保经济运行稳定。加强工业运行的监测分析,强化月调度机制,重点调度各县(市、区)工业指标、园区指标、工业招商、项目推进等情况,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推动“1+5+N”重点产业集群健康快速发展。充分发挥市、县两级政策引导作用,突出抓好春节放假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及用工、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工作,力争规上工业企业尽早全部复工,元宵前后基本恢复产能实现工业经济高开稳走、高开高走、追赶进位、提档升级。

                            赣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2月1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