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决策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工信局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今年以来,市工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赣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主攻工业战略,加快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今年全市规上企业新增297家,列全省第3位,净增82家,列全省第5位,总数达2250家,居全省第1位。1-11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营业收入3016亿元,同比增长2.4%;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7%;工业用电同比增长7.73%,列全省第3位;其中,制造业用电增长14.5%,列全省第2位;工业增值税下降1.5%,列全省第4位。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0.4%。

预计,全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左右,实现营收3400亿元,同比增长10%,利润200亿元,同比增长18%;工业固投同比增长10%左右,工业技改占工业投资比重达40%左右。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按照3+X模式,组织开展好“学习日”活动。坚持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复工复产行动早效果好。新冠疫情发生以后,我局坚持提早谋划、科学调度,自2月10日启动企业复工复产,仅用了17天,全市216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就达到99%,实现应复尽复,受到国家督导组的高度肯定和表扬。受益于复工复产早,工作推进快,企业用工充足,抢抓了市场订单,工业经济迅速企稳向好。

(三)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壮大。预计全年全市规上企业营收3150亿元,其中有色金属800亿元、电子信息700亿元、现代家居300亿元、纺织服装260亿元、新能源汽车及配套110亿元、生物制药90亿元,六大产业集群占比超70%。全市首位产业规上企业1258家,营收1566亿元,占全市规上企业营收的52%。

——新能源汽车科技城,出台《赣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案(2020-2022)》。国机智骏产能逐步释放,全年有望销售5000辆;凯马汽车与东风股份合作的纯电动封闭物流车成功下线,全系列产品全年销售达6000辆;中电汽车成功下线并于北奔重型汽车达成合作,填补赣州城市快递、冷链物流配送等细分市场领域最后一公里的运输产品空白;孚能科技成为全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成为奔驰等多家知名整车企业电池供应商;金力永磁成功“牵手”特斯拉,成为特斯拉的零部件供应合作伙伴。亿鹏电池等一批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加快建设。

——现代家居城,抢抓电商风口机遇,构建了“线下直播、线上接单、网红带货”的家具电商销售新模式,推动向线上线下立体化销售转型。建成了家居智联网、国际木材交易集散中心、智能喷涂中心、设计中心、备料中心、金融结算中心等“一网五中心”。成功举办中国(赣州)第七届家具产业博览会。汇森家居成为全省第一家在港交所上市的本土家具企业。已落户美克家居、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上市企业,引进了世界500强企业格力电器,投资百亿的格力电器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推动家居产业迈向“家具+家电”融合发展时代。

——中国稀金谷,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运营,填补了江西无国家级大院大所空白,启动首批重大科研合作项目和科研攻关项目研发。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获批创建并已开展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等技术攻关,永磁电机产业园规划完成编制。中车生一伦高端稀土永磁电机、中科三环高端磁材、中核南方新材料等一批项目落地。离子型稀土无铵开采提取工艺试验项目通过验收,赣州稀土矿山即将实现复产。推动江钨集团布局“江钨产业园”项目,2项钨渣处置标准出台,生态环境部同意江西钨渣“点对点”豁免管理试点。

——青峰药谷,入驻各类高层次人才34位,创办、领办企业26家,落地高科技项目58个。投资50亿元的中国威高集团南方制造基地项目开工建设,填补了高端医疗器材生产空白。龙头企业青峰药业荣登中国医药百强榜64位,青峰药业百亿生产基地已竣工。

——赣州电子信息产业带,成功举办2020中国·赣州“芯长征”半导体高峰论坛,众恒光电、科昂电子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规上企业达328家,已建成印刷电路板、光电显示、LED应用等领域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信创产业从无到有,引进培育42家相关企业,章贡区信创产业园成为全国除北京中关村外产业链最完整的基地。    

——赣州纺织服装产业带,成功举办了2020中国服装论坛高端制造与设计协同创新峰会,规上企业达236家。形成了于都女装、宁都童装、石城鞋服、兴国牛仔等专业化生产基地,引进培育了艾威亚、歌伦、新百伦领跑、娜尔思、茵曼等知名品牌,年产值达700亿元。

(四)重大项目建设再提速。充分利用“赣州工业云”平台和无人机强化项目调度,用好用活市重大工业项目投资引导资金强化金融服务,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截至11月底,市级重点调度332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竣工287个,竣工率86.45%;完成投资1393.0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率达136.29%。当年支持同兴达电子、佰盈体育科技等5个重大工业项目引导资金14.85亿元,以1.41亿元财政资金,带动银行和企业投资21.39亿元,撬动投资比例为15.17。截至目前,引导资金已累计审批支持重大项目17个,审批资金59.2亿元,已投放40.16亿元,带动企业固定资产投资142.6亿元。投资100亿元的格力智能家居项目、投资50亿元的济民可信瑞金九华项目开工建设,实施24个家具产业链补短板、锻长板项目,总投资达到517亿元。

(五)产业链供应链持续筑牢。制定了《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对“两城两谷两带”和大数据、绿色食品等11个重点产业实行“链长制”,编制了“四图”“五清单”,合力推动产业链迈向中高端。开展系列对接活动,精准打通产业链堵点、断点,畅通企业原料供应、产品市场销售,促进供应链有序循环。开展了重点产业产销对接活动,推动聚电出行与国机智骏签订1000辆新能源乘用车采购协议,国机智骏、江铃集团分别采购孚能科技10万、15万套动力电池;组织家居企业赴外地参展,举办家具、鞋服线上线下订货周活动,构建销售新模式。开展产融对接,签约融资319.7亿元;引导中小微企业注册使用江西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成功获贷220亿元。畅通供应链,赣州稀有金属交易所正式开业,累计实现交易额2.06亿元,正在建设中国南方稀有金属贸易集散中心。南康木材集散中心即将建成运营,召开第七届家具产业博览会,成交额超100亿元。  

(六)平台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出台《赣州市开发区创新发展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0-2022年)》《关于对全市开发区放权赋能的若干措施(试行)》,赋予国家级开发区20项高含金量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加大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全市开发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321.8亿元,同比增长10.21%,总量列全省第一。新开工标准厂房1218.95万平方米、建成687.8万平方米,提前完成三年再建1000万平方米目标任务。

(七)新动能加速培育。积极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产业体系。龙南经开区入选国家级绿色园区,爱格森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富尔特烧结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龙南骏亚刚性印制电路板入选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安远、上犹工业园区入选省级绿色园区,石城南方万年青、龙南龙钇重稀土入选省级绿色工厂,截至目前,全市共获批国家级绿色园区3个、绿色工厂7家、绿色产品3种,省级绿色园区6个、绿色工厂10个。孚能科技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科睿特软件、翔鹭钨业、海创钨业、深联电路、同兴达等5户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绿萌科技、孚能科技获评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志浩电子5G应用高精密线路板项目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开展企业上云试点,全市企业上云总数突破4000家。青峰药业、亿鹏新能源、中电汽车、龙邦材料、元源新材料、中氟化学等6户企业获批2020年江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工程项目,占全省总数的五分之一。

(八)企业帮扶取得新成效。出台了《支持龙头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赣州市2020年度百亿工业企业奖励政策》《赣州市龙头企业兼并重组奖励实施细则》,逐步完善了支持龙头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设立1.2亿元龙头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升级改造、整合重组、创新融合、集团化发展,全力培育一批龙头企业。赣州稀土集团营收有望突破100亿元,青峰药业、开源新材、同兴达电子和立德电子4户企业营收首次超50亿元。出台《支持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十条政策措施》,以真金白银、真招实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组织开展“千名干部帮千企,防控疫情促生产”活动,设立联点帮扶日制度,推动入企帮扶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编制了《“六稳”“六保”惠企政策汇编(2020版)》,系统收集整理了今年以来国家、省和我市支持企业发展的54条优惠政策和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提供有力支撑。积极“北上”对接,全年帮助企业争取上级部门财政专项资金3.67亿元。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做大做强和转型升级,累计奖补24户企业技术改造资金3203.04万元。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价补贴4222.34万元,惠及企业578户。不断创新企业家培训内容、形式,创造性开展企业家培训工作,发挥赣州市企业家培训学院作用,分别赴井冈山和深圳开展了两期企业高管培训班,培训170余人,促进了企业家队伍素质能力的不断提升。全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全市共清偿账款824.58万元,清偿比例达100%。用好企业精准帮扶APP平台,累计收到企业诉求3015条,办结2971条,办结率98.5%。

(九)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贯彻中央、省大政方针,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走过场,市领导批示事项办结率、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结率和满意率均100%。全局干部职工在抗击疫情、主攻工业、“五型”政府建设等工作中勇担当、重实干、作示范,2名同志获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嘉奖,1名同志获评市委市政府“全市六大攻坚战工作先进个人”和市政府“2020年度全市政府系统‘五型’政府建设先进个人”,1名同志获评市委市政府“2020年赣州市先进工作者”,1名同志荣获“赣州市三八红旗手”。强化战斗堡垒建设,组织局党总支和支部换届选举,配齐配强总支、支部班子队伍。 机关文化建设不断抓实,保文创卫工作扎实推进。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选拔重用了一批政治过硬、担当实干、业绩突出干部,稳步推进职级并行,3名同志提拔正科级职务、6名同志提拔副科级职务,3名同志晋升四级调研员、4名同志晋升一级主任科员、2名同志晋升三级主任科员,激发全局干事创业热情。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重要事项、重大项目评审实行全过程监督,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

二、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运行稳中有忧。一是部分指标离预期有差欠。受疫情及大环境影响,预计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规上营收增幅低于年初预期,工业税收增幅难以转正。二是产业层次相对偏低。主要以中间产品生产加工和组装为主,创新能力较弱,规模工业企业R&D投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产业链不完善,大部分企业属于“两头在外”和代加工,抗风险能力偏弱;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三是增长的支撑不够牢固。没有单体过千亿的园区,也没有营收过百亿企业;全市引领性、标杆性大项目偏少,增长后劲还不强。

(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有待突破。引进的新能源整车企业品牌影响力还不大,市场推广存在较大困难。电子信息产业主要集中在基础材料和元器件等领域,而以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和以云计算为代表的高端软件等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领域发展相对滞后。装备制造业基础薄弱,原材料采购成本高,难以引进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难度大。

(三)要素保障有待提升。受区位、交通、经济发展水平等诸多因素影响,我市集聚中高端创新人才难度相对较大,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缺失。企业资本运营知识不足,投资机构不健全且专业人才缺乏。投资理念相对落后,产业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缺乏,创新投入过度依赖财政和银行资金,金融发展无法满足创新需要。过度追求打造创新平台,而忽视了平台服务功能建设,导致现有平台难以发挥创新孵化、培养作用。

三、明年的工作打算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以及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国家构建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及“十四五”规划的战略发展机遇,坚定实施主攻工业发展战略不动摇,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赣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力争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左右;营业收入3800亿元,同比增长15%;利润总额225亿元,同比增长 15%,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以上。重点在以下八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谋划好“十四五”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分析研判,科学谋划构建全市“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体系。从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大局中来谋划,高质量编制《赣州“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以及电子信息、稀土钨新材料、现代家居、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1+5”规划,为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规划保障和科学指引。加强与国家、省发展规划、专项规划的衔接,力争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盘子”。

二是全力培育千亿产业。坚持“项目为王”,瞄准“5020项目”,以投资为主抓手,深入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积极引进承接电子、稀土永磁材料及应用领域、家居的龙头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电子信息、稀土钨等有色金属产业规上企业营收迈上千亿台阶。推进深联电路三期、联茂电子二期、志浩电子二期等大项目投产,充分释放印刷线路板产能;做优做强同兴达电子、立德电子、宝明显示、华派科技等液晶显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挥超越科技电脑、航天科工706所适配、泽鹏打印等信创企业产能,迅速做大信创产业规模。发挥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作用,重点攻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利用稀土永磁电机产业园平台,推动中车生一仑电机、中科三环高端磁材等重大项目投产见效,加快中石化石油催化剂、中核独居石等项目落地建设;推动腾远钴业、寒锐钴业、逸豪优美科等技改搬迁项目投产增效。争取上半年建成格力电器智能家电一期项目,引进大自然家居、索菲亚家具、美克美家等知名品牌企业落户,推动南康家居向“家电+家具+家装”融合发展。

三是积极培育产业新增长极。围绕永磁变速器、通航及北斗产业应用、5G核心元器件和芯片材料、医疗器械等领域,推动与国电投中央研究院的对接合作,加快永磁变速器及永磁电机规模化生产;以获批全国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综合试验基地为契机,举办中国AOPA国际飞行大会和无人机产业大会,与相关航空公司合作,建立飞行员培训及康养基地,支持南康区建设顺丰无人机生产基地;以武汉大学周成虎院士团队和憶源多媒体合作设立数创智联公司为切入点,谋划布局北斗相关应用产业。抢抓5G商用机遇,做大做强一创新材、研创光电、安蒂诺等滤波器及射频天线等企业;推动产业基金与睿宁科技、讯海数码、中芯一峰等企业合作,推动功率芯片规模化生产。瞄准通富微电、华工科技等龙头企业,大力引进发展传感器领域。推动威高医疗器械南方制造基地尽快投产。

四是深入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围绕电子信息、有色金属、新能源汽车及配套、生物制药、纺织服装等重点产业,制订实施年度产业集群提能升级计划,提出今年重点产业集群提能升级目标、重点工作及保障措施,工作成效纳入部门年度绩效和县(市、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建立完善“七个一”工作推进机制,每条优势产业链确定一批产业链专家团队、建设一批产业链发展园区载体、打造一个产品供需信息平台(现有600余家企业的1600余个产品纳入平台)、每季度开展一次产业链上下游对接活动、扶持一批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和重点项目、形成一个产业链专属政策包、建立一张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动态表,确保产业强链工作有序推进。

五是大力实施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工程。重点支持家居、纺织服装等行业“数字产业链”(产业智联网或产业互联网)系统平台建设,建设家居“五中心一网络”产业智联网,以及纺织服装“核心工厂+卫星工厂”网络协同新模式。鼓励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内网改造和智能制造升级,市级层面重点打造10家标杆企业,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样板。支持龙南志浩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5G应用高精密线路板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西分院及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江西分中心落户,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平台。建设GIS(地理信息系统)地图系统,先行在家居、液晶显示等领域整合产业链供应链数据信息,提升产业管理和决策水平。

六是持续加大企业帮扶。进一步完善市领导联点帮扶工业企业工作机制,积极帮助企业跑市场、跑订单。持续加大培育企业力度,支持企业研发创新、人才引进、品牌建设。“一企一策”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培育同兴达电子和开源科技营收过百亿。发挥好中小企业专项资金作用,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力争培育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3家(国家级孚能、省级同兴达、立德)、专业化“小巨人”企业5家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家以上。用好用活“两城两谷两带”产业基金,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推动美克美家总部落户南康区,道氏技术在龙南市实施75亿元的正极材料前驱体一期项目;市重大工业项目投资引导资金重点支持信丰金信诺、上犹溢联、赣县拓野机器人等重大工业项目,拉动企业投资100亿元以上。强化对新建投产入规企业考核,确保全年新入规企业300家以上,净增120家以上,其中,新建投产入规企业数100家以上,引导各县(市、区)将主要精力放在引项目、扩增量上。

七是继续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全面总结前几年标准厂房建设的经验,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以国有平台为主体,吸引多种投资主体参与,继续加大标准厂房建设,引入专业化运营管理团队,提高标准厂房入驻和使用效率,力争年内新建300万平方米,迅速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全市标准厂房入驻率提高到70%以上。完善幼儿园、医院、餐饮娱乐等配套设施,提高标准厂房综合配套服务能力。

八是强化工业调度考核。坚持“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制度,压实县(市、区)主体责任,强化目标任务管理。完善2021年度主攻工业考核评比方案,按照量速并举的原则,更加突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营业收入、工业固投等核心指标及企业入规、龙头培育、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成效。建立重点行业会商制度,研究解决影响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

                  赣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2月3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