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统计局>决策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在线检阅: 搜索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2021,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深化统计改革,精准开展统计监测,积极创优统计服务,大力推进依法治统,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省统计局的充分肯定。我局获评全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第十六届省文明单位、全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记集体三等功。

一、重点工作及主要成效

(一)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习教育形式多样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抓实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平台学习、课堂学习、培训学习、现场学习等六种学习形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开辟党史学习课堂,举办“学党史 强党性”专题培训班,邀请党史专家上专题党课,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党史宣讲、党史诵读、党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系统学习指定书目、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年开展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和专题研讨28次,局领导上党课6次,引导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为统计事业定向领航。学史力行效果明显。坚持统计为民,创新实践活动。聚焦社会关切,争取在“赣服通”平台创建统计信息服务板块,开通“赣州统计”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重要统计信息。聚焦企业需求,征集近500家基层服务对象诉求,开展企业多头报数等专项调研,破解企业统计痛点难点问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为群众办实事12件。编纂《共和国统计之根》统计文献,制作《统计故里炼初心》短视频,传承红色统计调查基因

(二)统计预警监测精准有效。经济运行监测及时准确。建立经济指标数据预计、日报和沟通对接制度,突出前瞻性、针对性,抓好主要指标、基础指标和关联指标的统计监测、分析研判、集体会诊,及时呈报统计监测报告及对策建议,协助市政府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为市委、市政府加强经济运行调节、促进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贡献了统计智慧。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有望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增幅保持全省“第一方阵”。考评导向作用充分发挥。牵头修订完善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评体系,充分发挥考评的“指挥棒”“评判器”“识别仪”作用,引导激励各地各部门错位发展、扬优成势。对标对表省级考评指标,协助各地各部门在横向、纵向比较中找准差距、分析短板、补强弱项,为我市连续五年荣获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先进作出突出贡献。

(三)统计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分析服务精准高效。深入开展供应链企业、总部经济、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兴国再调查等专题调研,牵头开展企业多头报送数据专项调研并以《要情专报》形式呈报中办国办全年共撰写统计信息412条,统计分析、专报、课题等近150篇,获省、市领导肯定批示28篇次,为市委、市政府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施策发挥了重要的参谋作用。统计产品丰富多样。精心编印《经济动态》《统计提要》《统计年鉴》等10余种统计产品资料,全面总结市、县(市、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并汇编成册,为领导决策提供客观、真实、准确的基础数据服务社会关切回应及时。定期召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主动接受“十三五”时期赣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在线访谈,提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情况问答口径,成功举办第十二届“统计开放日”活动,积极传递统计“声音”。

(四)统计改革创新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研究制定《关于推进赣州市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实施方案》,做好统计调查制度、方法手段、综合核算、管理体制、法治监督等现代化改革的总体规划。健全完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继续完善统一核算改革、投资及消费统计、人口和社会民生统计改革。承接省统计局创新试点项目,开展服务业生产指数测算,试点成果获省统计局肯定。在全省率先开展数字产业增加值核算,探索产业数字化企业认定,探寻新形势下数字经济赋能路径积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在工业、服务业企业开展企业电子台账建设试点,为构建统计现代化采集体系积累经验。按照“质量为先、整合为要、应用为导”的思路,探索建立“赣州市统计数据信息系统(GSDS)”,实现了数据采集实时准确、数据处理高效便捷、台账查询高效便利的系统成效,这一创新做法得到了国家统计局的高度评价

(五)统计法治建设全面加强。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显著制定整改专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工作清单,争取市政府高位调度推动反馈事项的整改,反馈涉及我市3个方面7个具体问题均已全面整改到位。统计法治宣传持续深化。邀请国家统计执法监督局副局长侯予菲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上作统计法律知识专题讲座,推进《统计法》《意见》《办法》《规定》及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学习全覆盖,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必修课。争取市委、市政府出台《赣州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细化落实统计数据质量追溯、统计数据质量问责等相关责任,增强了各级各部门依法统计的政治责任深入开展执法监督检查。落实统计执法“三项制度”,统筹力量集中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和“双随机”检查,检查企业364家,对相关企业作出了限期责令整改、责任追究的处罚。

(六)统计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基础建设持续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队伍建设、规范统计业务、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普法执法力度、强化工作保障等6个方面对基层基础提出明确要求。培训力度不断加大。全国统计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在瑞金干部学院揭牌,国家统计局第16期部门统计人员业务培训班在赣州开班,邀请省统计局各处室负责人来我市授课精心编印《统计业务知识简明读本》,分片区举办统计业务知识培训班。数据质量稳步提高。修订完善专业数据质量评审办法,加强对统计数据的协调性、匹配性、科学性和规范化质量审核。加强与编办、税务、民政等部门数据对接,科学指导企业入规入统,新增“四上”企业个数位列全省第一。我市基层基础建设专题片在全省会议上播放,并作典型发言。

二、主要困难和不足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一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统计能力与日益增长的统计需求还不相适应,对新经济形态的统计监测手段还不足,统计专题研究开展得还不够,统计分析水平还不高,统计分析的精品还不多。二是统计基层基础与数据质量要求还不相适应,部分地方统计基础还较薄弱,少数企业统计台账还不够规范,个别指标数据与基础数据匹配性、协调性、支撑性还不够强,少数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还不足等,均需要我们立足新阶段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勇于破解发展难题,切实加以改进。

三、明年工作的初步打算

2022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实施“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坚持主动作为、优化服务,更加有效地发挥统计监测、统计监督、统计服务职能作用,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统计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着重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在推进统计质量更好上下功夫。提升统计监测能力。常态化抓好主要经济指标、基础指标和关联指标的预警监测,牵头做好月(季)度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做好预警预判,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提供有力统计保障。夯实统计数据质量。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及新增、退库企业审核把关,确保数出有源、数出有据。完善分专业的数据质量评审办法,在“网上审”“现场核”“随机查”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二)在推进统计服务更优上下功夫。加强统计分析研究。对标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等重点任务,深入开展统计专题调研,积极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统计建议。加强与中部市、毗邻市、革命老区市的横向比较分析,不断提升统计分析的深度和广度。优化统计咨询服务。精心编印提供各类统计产品、统计资料,根据党政领导需求,积极完善资料数据,及时发布解读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正确引导预期,增强发展信心。

(三)在推进统计改革更深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监督职能。认真贯彻落实好即将出台的《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落实落细中央、省委和市委深化统计改革各项决策部署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巩固扩大企业电子台账试点成果,积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在统计专业调查中的运用。认真落实加快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行动方案》,切实做好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试点有关工作

(四)在推进统计法治更强上下功夫。巩固统计督察整改成果。适时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以领导干部为关键、统计人员为重点、调查对象为基础,广泛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强化依法治统意识。选优配强统计法治队伍。加大考取统计执法证书的鼓励力度,深化执法业务培训,建立执法骨干力量平台,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生态。

(五)在推进统计基础更实上下功夫。推动统计规范化建设。开展“基础建设年”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以项目化、清单化的方式逐条逐项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统计机构队伍建设。实施“四上”企业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全覆盖,增强基层统计机构、人员、经费、办公条件保障,推动县乡及企业统计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促进基层统计工作提质增效,夯实源头数据质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