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统计局>决策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在线检阅: 搜索

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统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按照“稳住、进好、调优”原则要求,强化统计监测分析,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深入推进依法治统,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市统计局获国家人社部、国家统计局颁发的“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殊荣,助力赣州市连续九年获评全省综合考评先进,局机关党组织连续八年被评为市直机关党建红旗党组织。

一、2022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及工作情况

2022年度,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4500亿元,达到4523.63亿元。10个主要经济指标中,有8个指标增速列全省第一方阵,其中,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5.2%,列全省第2位,连续十年位居全省前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7%,列全省第2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7%,均列全省第3位,为近三年来最好水平,获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肯定。

一是全力稳增长,统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高效开展经济运行预警监测,认真执行月(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重点月份GDP基础指标周监测、全市经济运行“红黄绿灯”预警监测等制度,当好经济形势的“预报员”和“监测员”。深入开展大调研,建立月度调研、季度调研、节假日“两不停”调研和专题调研相结合机制,精准把脉经济发展走势。围绕当前经济运行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化统计分析研究,做到每月有监测分析、每季有全面分析、重点领域有专题分析,助力决策参考。落实省市放大“坐标系”、找准“参照物”的部署要求,加强与中部市、毗邻市、革命老区市、粤港澳大湾区等城市的对比分析,进一步找准短板弱项、提出对策建议。精心撰写了一批高质量的统计专报、分析,获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36篇次,为党委政府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施策发挥了重要参谋作用。依托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栏、“问政赣州”“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平台,召开新闻发布会6场次,发布各类统计信息100余条、解答社会公众咨询110余次,有效满足社会各界统计信息需求撰写的《十年蝶变一路芬芳——数说赣州十年发展成就》在中国信息报刊登,有关内容获得江西日报肯定和采用。推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赣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文章,数说赣南苏区十年发展巨变

二是致力谋创新,重点领域改革逐步深化。持续推进县(市、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支持崇义、全南、上犹等地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工作试点。精心谋划五经普前期筹备,圆满完成五经普智能编码专项试点任务。抓好企业电子台账建设,出台试点方案,制定试点专业规则积极推进省级首批六类型企业全覆盖试点工作开展数字经济统计监测,探索建立完善全市数字经济指标体系,指导建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名录库,科学准确及时地反映了我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规模、速度和结构。加强与发改、生态环境等部门沟通,协同推进赣州市碳排放统计核算相关工作。积极推动统计现代化信息技术运用,结合经普试点、常规报表需求,进一步完善优化“赣州市统计数据信息系统”功能,实现数据采集实时准确、数据处理高效便捷、台账查询高效便利,得到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的高度评价。

三是努力创一流,争先进位取得明显成效。加强对县(市、区)考评工作指导,参与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工作,协助起草《2022年度县(市、区)综合考核实施方案》,下发《2022年度县(市、区)考核指标说明》,及时将工作进展和指标预计情况呈报市领导,推动全市创先争优狠抓“五上”企业入规入统,开展“自上而下”“自下至上”相结合“拉网式”“扫街式”的全面摸底排查,建立起“准达标”企业储备库,联动做好企业核实、培育工作;规范项目入库申报程序,开展项目投资统计“面对面”指导服务,确保应统尽统、应入尽入。1-12月,全市累计申报入库“五上”企业671个,增长16.9%,入库企业数列全省第一。投资项目入库1611个,入库项目数量较上年同期增加467个,房地产法人新增68家、建筑业企业新增203家,分别列全省第一、第二。

四是强力抓监督,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扎实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决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监督意见》,深入组织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汇编》,高规格召开全市统计法治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具体措施》等文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召开全市统计工作部署会,专题研究部署统计工作坚持统计数据高质量导向,先后接受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对部分县区的执法检查。扎实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组建6个督导组,赴各县(市、区)开展“全覆盖”督导,不断压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各方责任分层次、分专业联动开展综合性和专业业务培训,全面吃透最新政策要求,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全面加强数据审核评估,修订完善数据审核评估办法,强化数据的关联性、匹配性、协调性审核,开网期间做到即报即审、即审即改;建立常态化统计数据核查机制,比对关联数据,严格现场核实要求,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制定了《贯彻落实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市局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县(市、区)工作制度,出台“数责制”分片负责制度并成立工作专班,首批单位全部完成规范化建设任务,数据质量基础不断夯实。

五是大力抓党建,模范机关创建扎实有力。坚持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全力配合支持巡察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深化政治理论学习,落实“第一议题”“每月学习日”“3+X”等制度,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和研讨19,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夯实思想理论根基。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面对面宣讲等形式,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化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积极打造“五个统计”,在局宣传长廊、局内网开辟打造模范机关专栏,在“赣州统计”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党组书记谈”“统计干部说”专栏公开亮目标、谈思路、践行动弘扬红色统计文化,打造“赣州统计”品牌,公众号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在全国统计调查系统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榜单位居前列。在全市“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主题合唱比赛中,荣获二等奖。组织拍摄《光荣的统计人》原创统计视频,在全国统计系统荣获优秀奖。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全市统计部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统计工作的各项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尤其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全市统计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创新举措、狠抓落实,踔厉奋发、笃行实干,“聚焦一项重大任务、聚力五个推进”,更加有效地发挥统计信息、统计咨询、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支撑。

“聚焦一项重大任务”:是指聚焦高质量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这项重大任务。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普查标准时点为20231231日。积极做好普查的宣传动员,通过各种形式、平台,向社会公众宣传经济普查工作,让大众了解、支持、参与普查。做好信息系统试用完善等工作,抓好普查员及普查指导员的选聘和培训;全面整合部门数据资料,生成准确完整的单位清查底册,组织普查员开展“地毯式”单位清查,全面提升上报数据质量,保持在全国重大普查调查中模范争先的昂扬姿态,创新完成“五经普”任务。

“聚力五个推进”:

一是聚力推进统计服务再优化。严格执行月(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全市经济运行“红黄绿灯”预警监测等制度,提供更有深度、更加精确的监测分析。围绕“三大战略、八大行动”等重大部署进行常态化监测,及时跟进掌握落地落实情况。聚焦1+5+N”产业发展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对工业经济发展趋势研判分析的能力和水平。聚焦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解读民生数据以及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积极变化和亮点,在合理引导预期上积极作为。持续提供优质统计产品,多形式展示解读统计数据,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围绕重点项目及准规模企业纳统存在的堵点难点,精准指导、靠前服务提高纳统效率。有效开展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等民调工作,擦亮赣州民调品牌。

二是聚力推进统计改革再深化。持续创新做好电子台账试点工作,加强业务培训,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制度设计,不断探索具有赣州特色的经验做法。稳步推进数字经济统计监测,持续完善数字经济统计监测指标和通报机制,推动数字经济监测出实效、有突破;积极开展数字经济课题研究工作,加强数字经济统计监测研究探索,全力助推我市数字经济做优做强。继续做深做实城乡划分变更工作。积极谋划2023年军民融合统计工作,积极推进军民融合企业发展壮大。

三是聚力推进统计监督再提效。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有关会议精神,持续开展《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再学习再贯彻。高质量完成国家统计督察“回头看”、执法检查核查等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以扎实过硬的整改成效推动统计法治工作全面提升。完成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确保自查问题全面整改到位推进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四是聚力推进基层基础再加强。推动《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地见效,完善统计工作体制机制,持续开展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提高基层人员统计水平积极探索构建具有赣州特色的统计基层基础发展之路。认真抓好联网直报单位规范化建设,规范新增联网直报企业的统计行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统计台账规范化水平。根据乡镇统计工作规范化“六有六化”新标准新要求,大力推进全市乡镇统计规范化建设,促进全市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是聚力推进机关党建再提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实施党建质量过硬行动,深化政治理论和党建业务学习,树牢“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鲜明导向,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推动党建工作融入统计主责主业,形成具有统计部门鲜明特色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持续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统计政治生态。持续开展巡察、审计反馈意见整改“回头看”,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切实把巡察、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