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应急管理局>决策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应急管理工作情况汇报

访问量:

2022应急管理工作情况汇报

2022年,市应急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忠诚保平安、喜迎二十大”主线,紧密聚焦“三大战略、八大行动”,主动统筹协调,深入推进应急管理“1+5”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责任落实、风险识别、隐患整治、宣传培训、能力提升五个全覆盖)落实,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22年,全市发生安全生产事故45起、死亡51人,同比分别下降56.7%53.2%,下降幅度为有事故统计以来同期最大,亿元GDP事故死亡率创历史新低,守住了不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的底线;有效应对了超历史大洪水和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干旱高效处置了赣县“10·17”等森林火灾全市安全形势持续保持稳定。创新开展县(市、区)委书记谈安全、建立安全防范综合督导包保制度、率先推动基层应急管理人员整合等50项工作在全省有特色、有亮点、走在前,得到应急管理部、省应急厅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充分肯定。今年5月,我市代表江西省顺利通过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并取得优异成效。市应急管理局成功评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获评全国应急管理新闻宣传暨学报用报先进单位。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深入实施应急管理“1+5”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应急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举办为期4天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宣讲”系列活动。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大兴“快精细实”之风,建立每月重点工作清单制、通报制、排名制,开设“五学五提升”大讲堂、“读书讲堂”,建立年轻干部“一对一”帮扶机制等,全局比学赶超的氛围空前浓厚。做实“党建+应急管理”,党建引领、各方参与、齐抓共管的格局全面形成。推进责任落实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制定市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唯一以市“两办”名义印发《赣州市安全生产职责规定》,全面理顺13个专委会、56个部门安全生产职责。率先开展“书记谈安全生产”活动,全面落实县乡“双主任”制,20个县区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巡查或巡查“回头看”,367矿山、危化企业主要负责人逐一发送履责提示函推进风险识别全覆盖。深入开展全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大起底,累计辨识并分级管控风险13.9万处。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做法被国务院普查办在全国推广,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进度全省第1推进隐患整治全覆盖。累计排查整治隐患11.95万条,市县挂牌督办的713处道路交通隐患提前3个月全面完成整改,国检、省检指出问题均立行立改,得到国检组和省安委会巡查组充分肯定。推进宣传培训全覆盖。先后在瑞金、石城、于都、兴国举办近年来最大规模的线下县乡防汛抗旱指挥长培训班、危化(工贸)安全监管干部培训班、森林防灭火暨抗洪抢险应急综合演练、专业森林消防队大比武并率先在全省开展乡镇半专业扑火队大比武活动精心组织“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5·12”活动参赛人数全省第1。新闻宣传取得重大突破,2022年分别在中央、省级媒体发稿199条、596条,是去年同期的1.8倍、2.3倍,“赣州应急管理”公众号粉丝量上升至25.8万、增长率180%11月我局被表彰为全国应急管理新闻宣传暨学报用报先进单位。推进能力提升全覆盖。出台《关于加强全市应急救援队伍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规范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市、县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规模,市政府同意将市专业森林消防支队规模提升至200人,县区按照防火任务划分全面提升人员数量。大力推进基层应急能力提升,11个县区建成县乡应急指挥平台,乡镇(街道)全面实现“六有”,行政村(社区)基本实现“三有”,在全省率先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人员“多员合一”。

(二)全力打好党的二十大安全保卫战。以最严措施压实责任。923日至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前,严格实行安全生产“四个一律”(一律提级调查、顶格处罚产整顿,约谈政府主要领导)和森林防灭火“五个一律”(一律市级提级调查市级派员现场督办、对所属乡镇重点管理、从严从快从重追责全市通报)措施,前所未有地传导责任压力以最硬手段管控风险。党的二十大期间,对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抗旱救灾工作实行每日一调度。在党的二十大前集中一个多月时间,对全市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隐患大排查和执法大检查制定森林防灭火20条硬措施,派出20个督导组对20个县(市、区)全覆盖开展督导。立足最不利情况做好抗旱应对开展人工增雨作业39次,有效缓解了旱情。以最密督导传导压力。国庆前,市安委会派出10个巡查组,对去年未接受巡查的10个县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对剩余10个县,市应急管理局开展专项督导。同时,对20个县(市、区)实行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一对一”定点包保,从928日到党的二十大闭幕前,蹲守、吃住在包保县,并每日开展现场督导汇总工作情况。此外,各县区自行组织2525个督查检查组,指导检查生产经营单位5382家(次)。以最强力量应急备战。党的二十大期间,各地党政主要领导在岗值守,市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不休假不请假不外出。全市各地在进入林区重点路段、入口处设置卡点4661个,1.15万人参与值守,派出干部群众及护林员等3.83万人开展巡山护林,市县960名森林消防队员全员待命,派出570人赴46个驻防点靠前驻防。

(三)坚决打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三场硬仗。坚决打好三年行动收官战。认真贯彻落实331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安委会15条、省50条,迅速对标制定我市80条措施,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大防范、大整治等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危化、燃气、自建房三项集中治理,完成全市68家危化品生产企业一对一专家指导服务,会昌化工园区自查达到D级(较低)安全风险等级,今年以来危化领域“零事故”;110公里老旧燃气管网全部完成改造,18处圈围占压燃气管道隐患全面“清零”;摸排自建房244.63万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16.45万栋),整治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8970坚决打好防汛抗旱主动战。面对今年以来历史罕见的汛情、旱情、灾情,主动统筹、提前会商、靠前指挥、精准调度,预警乡镇基层690次,发布预警信息累计79万条;启动市级防汛及抗旱应急响应5次、救灾救助应急响应7次,先后开展8工作督导,投入抗洪抢险人力19.24万人次,提前避险转移群众13.19万人;特别是在即将进入后汛期前,科学研判,组织各地利用降雨提前蓄水,最大限度减轻了旱情损失。争取各类防汛抗旱补助资金1.9783亿元。坚决打好森林防灭火攻坚战。持续深入开展森林防灭火“平安春季”行动、打击野外违规用火专项整治行动。在全省率先建立县级专业森林消防队靠前驻防和乡镇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划定乡镇联防区66个,在重点林区乡镇设立40处驻防点。特别是9月以来,面对持续高火险天气,提前进入森林防火重点期,颁布《禁火令》,先后启动森林火险橙色、红色预警响应,并在全省率先印发《赣州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二十条硬措施》森林防灭火工作纳入国庆前市级安全生产专项巡查内容,派出20个工作组对各县(市、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全覆盖巡查督导。高效处置了赣县区“10·17”等森林火灾,实现了人员零伤亡。

(四)统筹推进“三件大事”。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组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紧急向抗疫一线调拨帐篷、折叠床等物资18.2万件(床),仅93日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就调拨宁都、经开、章贡、会昌、于都等县区帐篷、折叠床等物资45100出动市县专业森林消防队员4.3万人次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全力做好涉疫场所安全防范,实现“零事故”积极服务经济发展。协调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批复同意我市8座稀土矿山安全设施设计,通过率高出全国28个百分点。先后6次组织专家团队赴会昌、龙南指导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工作,支持化工产业发展;及时协调解决了江西悦安新材、赣州吉锐新能源科技等重点企业办证难题。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关于持续打造应急管理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的12条措施,严格落实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建立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目录清单,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率先推行“说理式执法”对重点监管企业组织专家免费上门服务。

二、2023年年工作打算

2023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聚焦完善风险监测预警、应急管理、公共安全三大体系,深入推进体系建设、源头管控、专项整治、减灾救灾、应急能力、全民意识“六个提升”行动,努力实现“三坚决三确保”目标(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造成较大人员伤亡,确保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确保较大安全事故下降,确保防灾减灾救灾形势稳定向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助力赣州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党建引领应急管理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应急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始终同党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对标对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进一步抓好班子和队伍建设,推动应急管理部门双重管理体制落细落实,弘扬“忠诚为民、担当实干、清廉奉献、争创一流”的赣州应急文化,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大兴“快精细实”之风,建强基层组织体系,从严正风肃纪反腐,锻造勤廉应急鲜明形象,培育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二是推进体系建设提升行动。围绕构建大安全大应急体系,深化落实安委会“双主任”制,全面运行“减灾委+专委会”模式,完善工作规则,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安委办实体化运行完成县乡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推进应急指挥能力“五化”建设,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持续健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相关职责清单,在全市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悬挂公示安全生产责任牌,对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建立常态化、全覆盖提醒制度,在重点、敏感时期实行行业监管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三员在岗”。持续落实市县领导挂点联系和成员单位挂点包保制度,探索建立安全生产“重点管理”制度。

三是推进源头管控提升行动。严格高危行业领域安全准入,制定全市危化品生产项目“禁限控”目录,健全重大工程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论证、部门联审联查、提前介入机制,严把项目立项、规划、设计等安全关。加强新(改、扩)建工程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管,严厉打击边审批、边设计、边施工行为。开展新一轮安全风险大辨识,建立高危企业安全风险分布“一张图”。继续开展化工园区、重大危险源企业和重点行业企业专家指导服务。持续整顿退出一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落后小矿山、小化工,切实预防和减少安全风险。

四是推进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聚焦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矿山、自建房、燃气、消防等重点领域,以及动火、检维修、有限空间、试生产等重点环节,省市检查、巡查、督查多次反馈的重点问题,开展新一轮安全专项整治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持续落实重点敏感时期安全生产“四个一律”措施,狠抓一批上限处罚、行刑衔接典型案例,确保打出成效、打出气势。扎实开展“执法规范提升年”活动,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做到执法与服务并重。

五是推进防灾减灾提升行动。全面落实“减灾委+专委会”模式,推动发挥专委会“防”的作用,切实抓好防汛抗、森林防灭火、地震地质灾害防范等工作。加快补齐工程设施短板,强化隐患巡查排查,加强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适时启动应急和救灾响应,落实群众提前转移制度努力实现“不死人、少伤人”。推动相关部门和地区加快推进地质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在重点、敏感时期,继续严格实行森林防灭火“五个一律”规定。全面规范灾情信息报送,做好救灾救助工作。

六是推进应急能力提升行动。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的市专业森林消防支队人员规模不少于200人、县区分别不少于30人、50人、80人的要求,全面落实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规模。启动市应急救援综合保障基地三期建设,加快推进东江源森林火灾应急能力项目建设。力争在全省率先完成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试点任务。狠抓省应急厅等3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应急应急管理队伍建设的意见》落实,持续推进基层应急体系和机构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应急管理“多员合一”,切实发挥应急管理专职队伍作用,打通工作落实的“最后一米”

七是推进全民意识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公共安全大宣传大实践活动,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式,立体式、全方位、全覆盖、大面积开展铺天盖地的安全宣传,认真抓好“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安全宣传五进”等活动,切实提升全民安全意识。深入推进“百万员工大培训”,抓住三项岗位人员及送气员、电焊工等关键人员,全面开展再培训、再教育。分期分批对乡镇干部、基层应急队伍开展系统性、实操性演练,提升应急处置救援能力。与江西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合作,推动举办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班,推动将安全防范知识纳入市、县两级党校、干部学院主体班次教学重点内容,分期分批对领导干部进行应急管理轮训。

赣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31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