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应急管理局>决策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市应急管理2020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聚焦“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减损失、保安全”,以开展“应急管理基础年”活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狠抓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落实,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

一、2020年主要工作

(一)创新工作举措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

1.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推动各地建立安全生产领导挂点责任制开展安全生产“流动红旗”竞赛活动,对工作完成好的授予安全生产“流动红旗”,反之“流动黄旗”警示。开展“强一线、保安全”行动,印发了《关于在全市企业开展“强一线、保安全”行动的通知》,督促企业开好“班前会”、落实“两单两卡”等活动,将“人”对安全生产事故的影响降到最低。针对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安全监管职责差异性,差异化定制了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应急管理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明确108个市直部门单位应急管理方面的绩效考核指标。统筹推进督导检查。以全国“两会”“中秋”“国庆”“春节”等重点时段为重点,先后牵头组织开展3次安全生产综合督查推动开展道路交通事故查处。印发了《赣州市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责任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指引(试行)》

2.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迅速动员部署。在全省率先印发了《赣州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2个专题、11个专项方案,建立了工作例会、分析通报、挂牌督办、督查考核等十项工作制度。在门户网站及《赣南日报》《赣州电视台》等媒体开设专栏、专刊、专题。推进两个专题。市委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市安委办以召开专题学习会、举办专题研讨班方式进行了集中宣贯。同时,推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市委党校各级干部培训和各地、各有关部门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强化日常调度。坚持“定期调度、每月分析、每季通报、阶段小结、年度总结”工作模式,分析形势,定期研判抓实排查整改。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有17954家企业全面开展对标梳理完善制度,16403家企业组织全员安全培训,16764家企业开展反“三违”行动,21210家企业开展风险、隐患自查,有效消除了一批问题隐患,筑牢了全市安全风险防线

3.统筹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印发《关于落实创新举措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在全市实行每月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开展重大安全隐患和问题系统性攻坚;组织开展重点调度。在疫情防控集中复工复产、全国“两会、中秋国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点、敏感时段,坚持每日调度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挂图作战”。督促各地结合三年行动,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实施“挂图作战”,确保隐患整改到位,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现隐患排查全覆盖、无死角,安全监管无盲区。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合格一家、通过一家要求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结合千名干部帮千企活动,组织安全监管干部上门服务,共组织安全指导服务组425个,指导服务企业15621家(次)。抓实巡查整改。狠抓省安委会第二轮巡查反馈问题整改。

(二)统筹防灾减灾救灾,全力减轻灾害损失。抓好防汛抗旱提前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及时调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及时修订预案、开展汛前自查组建各类防汛抗旱队伍3321.36万人325日提前进入汛期值班,会同水利、气象、水文等部门,加强监测预警、巡查防守、指挥调度,组织召开12全市防汛工作会,发布各类预警信息128派出34个工作组赴各地督导防汛灾工作,累计投入抗洪抢险救援3307人,提前转移安置群众6755先后投入抗旱资金100万元水泵、抽水机171台次,抗旱人力8000人。抓好森林防灭火紧盯春节、清明、五一、十一等重点时段,深入推进春节期间森林防火“除隐患、防风险、保平安”专项行动、全市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市森防指先后4次派出77个督查组督促各地落实森林火灾防控措施我市在全省2020年森林防火“平安春季行动”活动中获优秀组织奖,15个县(市、区)获平安县(市、区)称号。抓好防震减灾认真落实全省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震情监视跟踪工作,组织开展5次会商开展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组织对全市3308所学校211所医院等建设工程自查项目进行复核,符合省级要求。抓好综合减灾救灾。指导大余县扎实开展作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试点创建,打造了宁都县东山坝镇、大余县青龙镇元龙社区两个综合减灾精品示范点,中央电视台大余县青龙镇元龙示范社区建设作了专题报道;全力抓好灾后救助和恢复重建

(三)补齐应急管理短板,提升综合应急能力。为打牢应急管理工作基础,在全省率先提出并强力推进“应急管理基础年”活动,印发实施方案明确14项重点工作任务。补齐机构队伍短板。按照乡镇(街道)“六有”和行政村“三有”要求,扎实推进基层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落实《江西省地方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管理办法》,推进组建市专业森林消防(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开展了全市专业森林消防队“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完成省航空应急救援队赣州机动队组建工作。补齐指挥救援短板。完成了市应急指挥平台升级改造将市抗震救灾指挥平台、市防汛抗旱指挥平台、市森林防火指挥平台以及市安全生产指挥平台视频会商功能进行整合,能够与国家、省、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以及各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森林防火指挥部连接进行视频会商修订印发《赣州市地震应急预案》《赣州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赣州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启动了《赣州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专项预案和部门预案修订工作;推进应急演练常态化管理,市本级组织了矿山中毒窒息应急救援演练、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和较大型综合体火灾救援应急演练。补齐防灾基础短板。积极推进市应急救援综合保障基地建设,建设救灾物资储备仓库、抗洪抢险和森林灭火物资储备仓库、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森林消防伍)营房及训练场地、省航空护林站赣州分站目前,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已开工建设;并协调推进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森林防火带建设、城市危旧房建筑排查等其他工程建设。组织大余、兴国做好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目前已完成普查任务的50%,位居全省前列;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市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通知》,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县两级普查领导机构;提升自然灾害预警能力,推进赣州地震台优改项目建设,一期窿道及工作用房主体工程通过省地震局竣工验收,8月完成了二期“台站标准化建设”;抓实双千示范工程,结合全省开发区争先创优综合考核评价以及“应急管理基础年”活动要求持续深入推动企业安标化建设工作,确保全市园区内企业安标化达到100%补齐科普宣传短板。扎实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推进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我市在全省防灾减灾网络知识竞赛、全国第二届应急管理知识竞赛团体得分中位列全省第一;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三项岗位人员”资格培训考核295期。召开新闻发布会4场,刊播“赣州应急”电视专题节目46期。

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服务抗疫大局。积极参与疫情联防联控,第一时间开放市本级救灾物资储备,建立物资采购“绿色通道”,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检查站、监测点的应急值守。组织各级应急力量42264人次参与疫情防控任务。积极协助做好江西理工大学复学疫情防控工作,复学工作安全有序制定《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九条措施》,通过落实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加强线上线下安全服务、简化复产复工验收程序、支持企业安标化创建、强化中介技术服务管理等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安全发展,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

(五)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局党组改设党委为新起点,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4张清单,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应急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思想铸魂信念如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推进五型机关建设争做忠诚卫士应急先锋安全尖兵活动的通知》,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授旗训词精神强化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压实机关党建三级四岗责任,把“三化”建设作为基层党建质量提升的总抓手,树立了忠诚卫士应急先锋安全尖兵应急管理党建特色品牌,让党旗在事故救援、抗洪抢险、森林扑火等安全生产、减灾救灾一线高高飘扬。持之以恒转变作风,持续推进“五型”机关建设,坚决杜绝日常工作纪律要求不严、管理松懈、工作拖拉、作风散漫等现象,着力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怕慢假庸散”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提升安全防范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确保全市安全稳定大局。

  严守安全生产基本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作为长期坚持的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推动属地、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强化红线意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集中治理百日行动,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着力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流动红旗”竞赛、安全生产领导挂点责任制、隐患排查挂图作战、企业“强一线保安全”等活动,全力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两个继续下降”,坚决保持安全生产平稳向好态势。

二是筑牢防灾减灾救灾防线。牢固树立“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充分发挥“两委三部”统筹协调、综合管理职能作用,强化灾害风险防范,抓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抗震救灾等各项工作,坚决遏制森林火灾事故,全力降低自然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抓实度汛备汛工作、完善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措施、提升防汛抗旱保障能力;扎实做好震情跟踪和会商工作,协助做好项目建设;指导大余县、兴国县完成试点成果汇总、验收和试点工作总结,组织其他县(市、区)全面开展普查工作;加快推进市级应急救援综合保障基地和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强化受灾群众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等。

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完成《赣州市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强与其他专项规划之间的衔接;积极推进应急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落实好事业机构改革任务,充分整合应急力量和资源,形成应急能力的最大化、最优化。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启动修订《赣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加快修订各类专项预案,加强常态化演练。推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推进市本级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全灾种救援能力,带动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实战能力提升,建立完善企业救援力量协调联动机制,完善与各社会救援力量联动机制。协调推动加强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力量和能力建设。

四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扎实开展推进五型机关建设争做忠诚卫士应急先锋安全尖兵活动,引导全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