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生态环境局>决策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政策解读

访问量:

问:《赣州市“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十三五”以来赣州市生态保护和修复成效显著,为了承上启下,将应对气候变化融入赣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完善应对气候变化的细致布局和精密规划,同时为了按时完成2030年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宏观目标,特出台本规划作为“十四五”期间赣州市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指导文件和行动纲领。

问:本次规划中对“十四五”应对气候工作提出了哪些目标?

答:到2025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完成省下达指标,单位GDP能耗下降完成省下达指标,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增长完成省下达指标,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6%以上,努力在2030年前全面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的战略目标。积极培育低碳发展新增长点和新动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快速发展,低碳消费模式基本形成。城乡基础设施适应能力明显提升,应对极端天气和气候变化能力明显增强,应对气候变化体制机制趋于完善,城市整体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问:本次规划有哪些重点行动?

答:一是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推动全市、重点区县、重点部门和行业乃至重点企业碳排放达峰。二是加快构建低碳产业体系。严格控制“两高”项目,加快重点行业绿色低碳升级,持续推进现代服务业及农业低碳发展。三是持续优化低碳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持续压减煤炭消费、深入推进能效提升,积极推进天然气使用,优化电力资源配置。四是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城市建设。持续推广绿色建筑,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推进大型商业场所低碳运营,推进低碳交通建设,健全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同时倡导低碳生活和绿色消费模式。五是强化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在能源、工业、农业及废弃物处理等领域控制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多角度、多方向监管。六是增强碳汇空间能力建设。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增加森林碳汇,增强湿地碳汇能力,推进全市碳汇高质量发展。

问:当前环境下气候变化剧烈,那“十四五”期间赣州打算如何主动适应气候变化?

答:一是提高基础设施气候韧性,提高诸如城乡建设基础设施、防洪工程、能源设施和交通设施的气候韧性。二是实施水资源适应性配置,加强水资源管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要求,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刚性约束。三是促进产业气候适应性发展,重点提高农业、林业、旅游业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四是加强生态系统适应性管理,具体加强农田、城市生态系统适应性管理,增加农田碳汇,加强农田保育。同时开展城市增绿工程。优化城市绿地系统,提高公共绿地的均衡性。五是强化人体健康防护能力,加强气候变化对人体健康影响研究,健全疾病防控体系,增强公众对疫病预防意识。六是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发展立体化、广覆盖、智能化的气象观测,发展无缝隙、全覆盖、精准化的气象预报,增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提升雷电灾害防御能力,提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

问:本次规划中有涉及赣州作为市级低碳试点的进一步举措吗?

答:这点是有的。一是持续深化国家低碳城市建设,总结试点推广经验,健全支持政策,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加强低碳试点示范地区能力建设。二是推进多层次低碳试点示范创建,在低碳县(市、区)、低碳园区、低碳社区和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多方向协同推动创建。三是稳步推进“碳中和”试点建设,“十四五”期间,继续完善落实崇义上堡梯田碳中和试点实施方案里提到的各项目标与任务,充分摸排调研,选取1到2个区域申报省级甚至国家级碳中和试点。四是创新开展碳普惠制试点建设,开展更高层次的碳普惠相关工作,扩大范围、增加参与人数、提高影响力,真正做到普惠大众。五是全面推行大型活动碳中和建设,全面实施赣州市大型活动碳中和行动,研究制定大型活动碳中和推广方案,构建碳中和标准规范体系,实施大型活动碳中和示范项目。六是推进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推动全市气候投融资相关工作,积极营造有利于气候投融资发展的政策环境。

问:本次规划有生态方向重点工程项目吗?

答:本次规划中主要有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工程、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水土流失治理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和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工程五大生态保护工程。

问:目前生态领域有面临哪些困难与问题吗?

答:目前尚存在一定问题。当下能耗总量控制效果不明显,赣州市能源消费总量整体呈逐年增长趋势。经济发展方式粗放,赣州市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面临资源约束增强、生态环境压力加大等问题,发展中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存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认识水平和工作支撑能力亟待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

问:在有这些问题的同时,有发现新的机遇吗?

答:当然,机遇是肯定有的。此前,《巴黎协定》对温室气体减排提出了要求,当前,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力度与《巴黎协定》目标要求有较大差距。加强落实《巴黎协定》和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任务是“十四五”时期我国气候治理的主旋律,也是推动我市“十四五”时期绿色低碳与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动力。同时,还有经济向低碳转型发展趋势更加凸显带来的机遇,“十四五”时期,面对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将加快向绿色低碳转型,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变。赣州市应充分抓住“十四五”发展的契机,就绿色产业、清洁能源、绿色建筑、绿色出行、绿色生活消费等领域提前谋划布局,加快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步伐。

问:最后,许多民众也关心气候变化、关心我们的地球,那么作为普通民众,应该如何低碳生活,为应对气候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呢?

答:每个人都能为应对气候变化尽自己的一份力,家庭可以优先购买使用节能电器、节水器具等绿色产品,节约用电用水,实行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平时随手关灯关电,养成良好低碳生活习惯,持之以恒,积少成多,这终将成为我们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重大推力,谢谢主持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