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社会救助和福利>灾害救助

在线检阅: 搜索

第一时间谋部署 早抓快干开新局——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访问量: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落实全国、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省“两会”以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等会议部署,1月17日上午,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动员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新面貌、新姿态、新作为奋力谱写新征程赣州应急管理事业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赣州提供坚实安全保障。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邹焕铁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康生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近期国家、省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以及省“两会”和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传达了吴忠琼、李克坚、胡剑飞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批示精神;通报表扬了2022年度零生产安全事故县、零森林火灾县和应急管理先进单位;南康区、信丰县、崇义县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2年是赣州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反复不定、气候极端反常、各类风险叠加的严峻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应急管理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围绕“迎接保障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以“1+5”工作机制为统揽,忠诚履职、奋勇担当,打赢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历史性强降雨和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旱情的防范应对“主动战”、近10年来最严峻形势下的森林防灭火“攻坚战”、党的二十大安全“保卫战”等“四场硬仗”,干成了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国检、获评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和全国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先进单位、统一全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着装、组建村级专职应急管理员队伍等“四件大事”,县委书记谈安全等50余项工作在全省创特色、有亮点,安全生产实现“双下降、一杜绝”,下降幅度为有事故统计以来最大,坚决守住了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灾害的底线,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会议指出,组建四年来,全市应急管理部门从无到有,应急管理事业从弱到强,经过不懈探索,实现了体制之变、机制之变、力量之变、成效之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应急管理工作实现从分散管理向综合统筹的重大转变,彻底改变了以往“九龙治水”的局面,“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格局全面形成。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体系建设、源头管控、专项整治、减灾救灾、应急能力、全民意识“六大提升行动”,坚决根绝重特大事故、有效控制较大事故、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赣州提供坚实安全保障。一要推进体系建设提升行动构建大安全体系,落实大减灾框架,构筑大应急格局,完善大落实机制;二要推进源头管控提升行动,严把高危行业领域安全准入关,严控高危行业安全风险三要推进专项整治提升行动聚焦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矿山、自建房、燃气、消防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四要推进减灾救灾提升行动防控大汛风险、林火风险、震情风险,抓实灾情信息报送,做好救灾救助五要推进应急能力提升行动,全面加强监测预警,全面升格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综合保障,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六要进全民意识提升行动,着力推动公共安全大宣传大实践、重点人员再培训再教育、预案演练全覆盖常态化
会议要求,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打造堪当新时代应急管理重任的过硬队伍。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班子、带队伍,坚定政治领导,提升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确保政治过硬;加强专业学习、注重人才培养、讲究工作方法,锻造过硬能力;弘扬“快精细实”之风,忠实践行训词精神,持续激励担当作为,加强人文关怀,锤炼过硬作风;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对应急管理事业的引领保障作用,坚决扛起管党治党责任,从严正风肃纪,加强制度建设,确保风清气正、纪律过硬。
会议还对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要准确把握春节期间安全形势和特点规律,抓实抓细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危化、燃气、森林防灭火等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积极做好低温寒潮应对、冬春救助、值班值守等工作,为群众欢度春节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驻局纪检监察组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