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第262号提案答复的函

访问量:

尊敬的陈慧莲委员:

您提出的《加快推进赣州商贸物流服务型国家枢纽建设的几点建议》收悉,根据我委职能,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赣州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被列入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为契机大力推进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通过提升物流服务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培育和引进人才等措施,不断提升我市物流产业集聚与辐射能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主要体现在:

、积极降低物流成本。一是夯实物流基础设施降低物流成本。已建成赣州传化南北公路港、定南公路港、寻乌综合物流园等45个物流项目,随着物流基础设施的改善,物流运输成本将下降。二是降低货车高速公路通行费。在赣州境内对通过ETC通道实现下高速并使用赣通运政卡支付通行费的合法装载货运车辆,通行费按九五折优惠。三是规范物流收费行为。全部取消交通运输事业性收费,同时机场航空货运、所有港口码头等经营性服务收费均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

、着力提升服务效能推进内陆放型试验不断优化物流、通关、外汇、税收、金融等环节,促进货物资源高效流动,目前全市出口退税无纸化覆盖面达84.84%,出口退税正常业务平均时间压缩至3.41个工作日,全省前列。进一步下放外贸企业退税权限,今年内所有外贸企业退税的审批权全部下放。对出口退税业务坚持“无疑点不函调”的原则,使出口退税正常业务尽快办结。

三、大力引进和培养人才。成立了赣南苏区人才发展合作研究院、市招才引智局,组建人才服务业中心,引进和培养包括外贸领军人才在内的各类人才。鼓励高校和外贸企业创新合作模式,共建实践教育基地。着力培育若干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通过整合优化报关、报检、收汇、退税、物流、认证、注册、人才培训以及融资、保险等国际贸易供应链,为中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服务,为外贸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目前,我市商贸物流服务型国家枢纽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照国家枢纽建设的目标要求,对照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期盼,我市物流服务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和差距。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国家、省相关工作部署,加强国家物流枢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物流枢纽与产业协同发展能力;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着力提升物流枢纽运营效能,降低物流成本;着力加大招才引力度,引进和培养一批商贸服务型人才

感谢您对我市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关注和支持,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赣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6月7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