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87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访问量:

赣州市教育局

                              赣市教提函〔202114                                              B1

                                      〔同意对外公开〕        

关于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87号建议

协办意见的函

市发改委:

赖晓军等代表在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提出的第87号《关于支持兴国创建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县的建议》建议收悉,涉及我局的工作主要是支持创建“国防教育示范校”“国防教育特色校”及“红色研学基地”申报问题,现就相关内容进行简要答复,供贵单位回复时参考。

一是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市教育局历来十分重视国防教育工作,我们要求全市小学和初级中学必须将国防教育作为学校规定课程开设,做到国防教育“进课堂、进课本”。要求各级各类学校严格执行《小学、初中国防教育纲要》《高级中学学生军事课教学大纲》《学校国防教育常规》的规定,切实落实教学内容。积极支持兴国开展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创建活动。目前,兴国萧华红军小学、兴国县红军子弟小学成功创建了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兴国县第一小学《建红色学校 创红星品牌 行红星教育》成功入选首届全国学校国防教育典型案例30强(江西省唯一)。

二是组织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充分挖掘当地红色文化教育资源,推动红色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全市中小学全部开设《红色文化》课程,通过红色文化教育,进一步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爱国情感。积极开发地方红色教材,兴国县编写了《红色基因代代传》地方教材。加强红色文化建设,兴国县实验小学将红色革命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编成了兴国山歌,甚至变成了校歌,人人会唱、人人爱唱。开展红色实践体验,积极开发研学课程,制定研学路线,积极支持兴国县探索“四走进、四培养”的研学旅行路径,兴国县被列为全国中小学研学旅行10个实验区之一,号召全市中小学依托兴国县等红色旅游景区,开展“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研学实践教育,开展“六个一”(穿一次红军服、唱一首红色歌曲、讲一个红色故事、吃一顿红军餐、走一次红军路、敬献一次鲜花)活动,让学生在红色研学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代表的意见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支持兴国创建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县。一是积极协调省教育厅进一步支持兴国县中小学创建国家级、省级“国防教育特色校”工作;二是积极协调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兴国县申报国家级、省级红色研学实践基地的支持力度;三是支持兴国县积极融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创建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基地。

                                 

 赣州市教育局

20214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