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76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访问量:

赣州市教育局

                           赣市教提函〔20219  

                                           A1

                                      〔同意对外公开〕

关于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76号提案

协办意见的函

团市委:

温宁花代表在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提出的第276《关于进一步明确青少年违法犯罪相关监管人和监管部门的责任的建议》建议收悉涉及市教育部门主要是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现就我局相关工作进行简要答复,供贵单位回复时参考。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学校法治教育,注重整体谋划、系统推进,注重课堂为主、点滴渗透,注重学校主体、形成合力,注重问题导向、感化引领,扎实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进课堂,着力增强预防青少年犯罪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发挥学校阵地作用。全面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通过市、县两级安排资金,采取政府采购等方式为各校配备保安人员和安防器械等,如市教育局每年投入170万元加强市直中学“三防”建设。在全市中小学校配齐配强法治辅导员,落实法治教育课,组织专家编印了小学和中学法制教育简易读本(口袋书),做到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聘请公安、司法、检察等部门领导担任法治副校长,全市乡镇中心小学均配备了法治副校长。目前,全市共聘请法治副校长2700余名,法治辅导员12427名,每学期至少2次为师生做法治专题讲座。加强 “心防”建设,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组建了教育系统“心防”工程志愿服务团队和“心防”工程专业服务团队。举办全市中小学团体心理辅导实务操作技术初级培训班,培训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580余名。支持赣州市十一中学建设,专门教育取得明显成效,问题学生转化率达93.02%

二是丰富法治教育载体形式,创新第二课堂。各地各校在开学第一课、毕业仪式、班会、队会、课外活动中有机融入法治教育。利用“宪法法律宣传月”“12·4”全国宪法宣传日、“民族团结教育月”“6·26”禁毒日等重大节日,开展模拟法庭、“现身说法”活动宣传法律法规,通过板报、橱窗、电子显示屏,征文、演讲、手抄报、张贴法律名言警句、标语牌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020年,我市组织近125万中小学生参加学生安全知识集中教育和网络答题活动;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兴国县平川中学刘焱代表江西省参加高中组演讲比赛国赛(全省唯一);全市有78.8万名中小学生参加全国“宪法小卫士”知识答题活动,参与人数全省排第一。章贡区开展“学习新宪法”硬笔书法比赛、“诵读宪法 知法宪法”诵读活动、“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的经验做法得到了市司法局认可,在全市进行推广。

三是形成法治教育合力。利用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每学期组织“家庭道德教育宣传实践月”活动,提高家长的法治意识;协同公安交警、城管、交通运输等部门,邀请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等人员上法治课。2020年,我局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民法典进校园”系列活动,23.9万人参与“民法典知识有奖竞答”活动;联合市检察院开设法治进校园“空中法治小课堂”普法视频栏目,目前已开展21期。邀请请司法人员、关工委老干部到学校讲案说法,请劳教人员现身说法,对师生进行法制教育。各地学校与所在派出所建立共建单位,成立警务室,成立专项治理工作室,派出专干进行专题讲座。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代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落实《赣州市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施方案》(赣市教基字〔202113号),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加青少年强法治教育,创建平安校园;加强德育工作,推动校园红色文化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校园、进头脑活动,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筑牢思想防线,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

赣州市教育局

20214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