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生态环境局>重点领域>生态创建

赣州建设“幸福河湖”

访问量:
金秋的赣州,一派生机勃勃,穿城而过的章江与贡江,在城区八境台下交汇成千里赣江,缓缓流淌的三江绿水与两岸翠色,在“动”“静”之间勾勒出一幅醉人的山水画。近年来,赣州深入实施河湖长制,积极开展“幸福河湖”建设,助力全市乡村振兴,精心呵护源头“一江清水”。如今,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正在赣南大地徐徐展开。


  作为赣江、北江、东江三江之源,赣州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践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着力打造河湖长制“升级版”,不断加强河湖保护管理,健全生态保护制度,认真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让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通过河长巡河督导持续改善乡村河湖水生态环境,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组织体系,积极开展水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狠抓落实,将河长制工作督查列入该市检查督查考核计划;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清河行动”,着力改善全市水环境。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环境整治、全域旅游发展等,通过多种模式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目前,宁都县小布镇等5个乡镇被评为江西省水生态文明乡镇,上犹县梅水乡园村等96个村被评为江西省水生态文明村。


  为携手共护“一江清水”,赣州创新理念,携手合作,与相邻的广东韶关市、福建龙岩市、湖南郴州市等签订交界地区河长制工作合作协议,建立跨地区河长制工作协作机制,推出联合巡查、联合执法、协同监管、流域生态环境事故协商处置等一系列举措,推进交界地区跨界河流管护与治理,实现跨行政区流域管护机制的新突破。同时,进一步落实“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市河长办联合市水利局、市检察院在全市开展河流水域岸线、水资源保护、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及监督行动,不断强化河湖管理。据悉,今年1至8月,全市87个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赣江、东江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确保了水生态环境安全及河湖健康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