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交通运输局>执行和结果>工作报告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23年,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上级关于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法治交通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强化统筹部署有序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局党组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将法治建设摆在与业务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予以部署推进,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强化谋划推动根据省、市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要点,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制定了《赣州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法治交通建设工作要点》,提出6个方面、16项年度工作任务并推动落实三是压实责任落实。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要求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年终述职确保《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法治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全面落实明确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内容及责任部门。

(二)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一是严格依法决策。《赣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关于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的若干规定》都严格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正式颁布出台。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邀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查及行业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二是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在部门网站公示了《赣州市交通运输系统统一行政权力清单》。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我局和市政府名义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再清理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赣州市交通运输信息网、赣州市信用信息平台、信用交通平台、办公场所信息公开栏、执法文书等公示载体和渠道推行事前、事中、事后公示执法主体、执法权限、执法程序、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救济方式、监督举报电话、执法信息等内容。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组建了赣州市交通运输局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指派精通业务的人员展政务服务工作,确保事项划转后办理依法依规,接得住、办得好

(三)规范行政执法,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严格规范执法提升执法效能。印发《赣州市交通运输执法规范提升行动方案》《赣州市交通运输执法系统开展“三讲三访再服务”主题活动工作方案》等文件,召开赣州市交通运输执法规范提升行动动员大会,聘请10名交通运输执法监督员,主动接受监督。二是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有力开展。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全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印发《深化全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聚焦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对六类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查纠整改。专项整治开展以来,通过自查自纠和社会征求问题线索均已建立问题台账清单,制定具体整改方式并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减少和规范涉企执法检查建立并公布了涉企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制定相应行政检查计划,并进行动态调整和管理。依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开展涉企行政检查,根据市里统一安排,制定并报送相应年度行政检查计划,并按照计划开展检查。同时,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大力推行首违轻微违法免罚制度,今年以来,我局共实施首违轻微违法免罚案件27件。四是开展系列执法专项行动。“净路先锋”党建品牌为抓手,统筹开展“亮剑”系列专项执法行动,一体化推进道路运输执法“飓风行动”、公路路政执法“净路行动”、水路运输执法“破浪行动公路治超“织网行动”、交通工程质量监督执法“红线行动”等五大行动,今年以来,全市查处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6000余起。是积极开展跨区域联合执法。探索构建“经验互鉴、执法互动、信息互享、联席互商”的跨区域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并与毗邻我市的广东省梅州市、河源市、韶关市签订了《赣粤两省四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协作机制》,目前已组织开展24次赣粤交通运输联合执法行动,进一步织密了交通运输执法网络

)加大学习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抓住“少数关键”制定《赣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学习计划》,明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重点学习内容。今年以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律法规,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二是开展执法大调研。制定了《赣州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大调研、大督导、大整治”活动实施方案》,成立由局领导带队的5个调研组,深入南康、大余、宁都、安远、寻乌、瑞金等地,与交通运输企业、行业协会、交通运输从业人员、“两代表一委员”、执法监督员以及司法、交警等相关单位开展座谈,着力推动解决一批企业有需求群众有期盼的执法问题是做好执法人员培训。执法支队“全员全科目”业务素质提升行动,今年以来,共推送累计推送“每日一题”325道,开展“每周一训”42次、“每月一考”11次。全年分季度组织开展全市交通运输执法考试,覆盖全市1000余名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同时举办了全市治超业务班,共有50余名治超业务骨干参加,执法人员业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是抓好法治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了普法责任清单,重点学习《行政处罚法》《江西省水路交通条例》等法律法规。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路政宣传月等时间节点,组织局属各单位充分利用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等媒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共出动宣传车2000余辆次,发放宣传资料1.8万余份,通过系列普法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行业从业人员的规范经营及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意识。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召开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大讲堂。2023年以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次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律法规,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

二是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制度要求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年终述职确保《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法治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全面落实

三是严格依法决策。凡是涉及重大事项严格依据上级有关规定及《中共赣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议事规则》《中共赣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依法决策,不断提升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

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参加行政复议听证工作要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参加行政复议听证率100%。

、存在的问题

我局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法律知识还不够深入全面。法治宣传教育形式还不够丰富,向社会公众普法的渠道还是比较狭窄。交通运输执队伍能力素质还有待提升。这些问题和短板,我们将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持续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机关干部、执法人员培训等各类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系统学习,深刻领会丰富内涵、精准把握核心要义,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二是进一步建章立制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根据要求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坚决杜绝“奇葩”文件、“问题”文件,不断完善行业管理的规章制度。

    三是进一步规范执法。全面推行法治交通“三化、七统一”建设,规范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行为。巩固和深化全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积极推广“企业安静生产日”制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实行“首违不罚”或者“轻微不罚”,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进一步普法宣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突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推动法治文化与交通运输行业特色文化有机融合,切实提高交通运输行业从业者和其他社会公众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赣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42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