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交通运输局>执行和结果>工作报告

江西省2020年高速公路网规划

访问量:

江西省2020年高速公路网规划

 

高速公路是专门为汽车交通服务的基础设施。高速公路在运输能力、速度和安全性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对实现国土均衡开发、建立统一的市场经济体系、提高现代物流效率和公众生活质量等具有重要作用。高速公路不仅是交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江西省高速公路建设从1989年开始起步,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高速公路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截至200512月,通车里程已达到1580公里居全国第11位,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取得了显著成就。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大大提高了我省公路网的整体技术水平,优化了交通运输结构,对缓解交通运输的“瓶颈”制约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我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一、规划的必要性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省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逐步实现现代化的新阶段。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发展目标,加快现代化建设,需要一个与之相适应的安全、舒适、高效、可持续的综合交通运输系统。在这个系统中,高速公路网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1、江西省经济发展需要高速公路网络建设的强大支撑与拉动。

 我省经济总量和民用汽车保有量都处于快速增长时期,运输需求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交通紧张状况的缓解还是相对于目前较低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运输水平而言的,是不全面的、不稳定的。

    我省现有的高速公路无论是规模,还是服务水平,都远不能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总体上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大大落后于世界发达国家,与发达省市相比也有一定差距。因此,坚定不移地继续加快发展高速公路,是今后我省公路建设的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站在全省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的高度,从全局出发,研究如何使我省高速公路保持持续、快速、协调发展,更好地服从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因此,完善我省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十分必要,同时也策应了省委、省政府对交通建设发展的战略要求。

    2、补充完善江西境内国家高速网络的需要。

    2004年12月17,交通部编制的《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规划的出台将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公众的生活方式和质量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必将成为中国公路长远发展和交通运输现代化的战略蓝图,标志着中国高速公路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在国家高速公路网中有7条主线和2条联络线经过我省,这为我省的高速公路建设事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同时也对我省高速公路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国家高速公路网布局,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在原有高速公路网布局的基础上,加紧深化、制订和完善我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高速公路建设发展需要统一全面的总体规划指导高速公路布局和投资决策。

   为了确保我省高速公路快速、有序发展,处理好全局与局部利益、近期与长远发展、行业发展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提高高速公路建设决策的科学性,防止重复建设,提高交通资源利用效率,依据交通部《关于印发省(自治区、直辖市)高速公路规划指导意见的通知》(交规划发[2005]41号)的要求,在广泛调研和分析论证的基础上,对各设区市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予以采纳,最终形成了本规划。

 

二、高速公路网的功能和布局目标

(一)功能定位

江西省高速公路网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省公路网中层次最高、能力最强的公路主骨架,是我省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连接了省内大中城市、区域经济中心、交通枢纽及著名的旅游城市,承担着区域间、省际间以及大中城市间的中长距离客货运输,是我省连接周边省份、加强对外联系,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的的跨省高效公路运输大通道。它将为我省社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提供安全、舒适、高效、可持续的运输服务,并为应对自然灾害、战争等突发性事件提供快速交通保障。

1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江西省高速公路网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省际间的大部分客货运输,是省际陆路大通道。根据《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全国的高速公路网由7条北京放射线、9条南北纵向线和18条东西向横线组成,总规模约8.5万公路。其中经过我省境内的有2条南北纵向线,5条东西横向线和2条联络线。因此,江西省高速公路网在功能上不仅需要满足全省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而且还要满足国家高速公路网所赋予的要求。

2城市间的快速通道

高速公路经济技术特征决定了高速公路是大中城市之间运输联系的理想选择。随着我省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城市之间的客货运输量迅速增长,人们对缩短城市之间时空距离的要求更为迫切,高速公路正好能够满足这种要求,成为城市之间的快速、便捷的运输通道。

3、港口、机场、铁路运输枢纽客货集散的重要运输方式

铁路运输枢纽、机场、港口是客货流的集中吸引源和发生源,但是铁路运输枢纽、机场、港口往往不是客货流的最终目的地和最初始发地,需要其他运输工具将客货流快速向外疏散。对于铁路运输枢纽、机场、港口来说,由于客货流量大、辐射范围广,依靠普通公路集散不能满足要求,必须有高速公路。

4高速公路联网的需要

要充分发挥高速公路的效益,仅靠几条主骨架线路显然不够。高速公路须达到一定规模和密度并形成网络后,才能获得可观的规模经济效益。因此,江西省高速公路网络中不但需要国家高速公路,而且还要一些地方加密高速公路,两者在干线功能层次上相互协调形成网络,最终获得公路运输规模效益。

(二)布局目标

根据江西省高速公路网的功能与定位,综合分析未来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对高速公路运输的需求,广泛借鉴国内外高速公路规划的经验,采用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制定适应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要求的高速公路网规划目标。

我省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目标是:形成以南昌为中心,连通各市县、全面打通与相邻省份高速主通道的高速公路网,基本实现省内4小时、省际8小时经济圈,县(市)基本半小时进入高速公路网络。实现纵贯南北、承东启西、覆盖全省、通达四邻的高速公路网

具体考虑的布局规划要素有:

1、连接省会南昌和其它十个设区市,构筑省会南昌对外辐射的高速通道,实现省会南昌4小时内到其它十个地级市;

2、连接周边省份,形成省际高速公路通道,实现省会南昌到所有相邻省份的省会城市8小时内到达;

3、连接省内重要的大中城市,形成城际高速公路通道,实现相邻大中城市均以高速公路联系;

 4、连接省内重要公路、铁路、主要港口及机场等交通枢纽,形成高速集疏运公路网络,构筑我省完善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

 5、连接省内著名旅游城市,为我省的旅游发展提供便捷、安全、舒适的交通基础保障;

6、形成覆盖全省、快速畅通的高速公路网络,实现全省县(市)基本半小时进入高速公路网。

三、布局方法和过程

在国家高速公路网的基础上,省会和其它各设区市政府所在地便捷连接是我省经济发展的基本要求,并通过强化省际之间以及省内各大经济区、各大都市圈之间的便捷连接包括相邻省会城市之间的连接,形成高速公路基本路网,这既是适应国家和江西省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强化国土均衡开发、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和协调发展的战略性选择。

1、省际高速公路通道

江西省地处中部内陆地区,依靠省际通道承接东部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和经济辐射,在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中发挥承东启西的主导作用。省际高速公路通道是跨区域间最重要的通道,其连接的多是区域间大的城市和城市群,途经的多是省会和重要城市,一般是人口密集、经济较为发达、产业聚集的地区,是国家经济地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沿线人口和GDP在全国占有重要比重。

1重要的过境高速公路通道

国家高速公路网是我国公路网中层次最高的公路主通道,是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具有全国性政治、经济、国防意义的重要干线公路,为全社会生产和生活提供安全、舒适、高效、可持续的运输服务。根据《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经过江西的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路线共有7条主线、2条联络线,连接江西周边所有省会城市及重要城市。

2)与周边省份的连接通道

除了以国家高速公路为主的省际通道外,根据江西对外交通需求及与周边邻省的对接协议,需建设与周边省份的连接通道,这些通道虽然目前交通量不大,但具有规划公路的潜在需求,这些路线构成了江西地方加密线的出省通道。

2、省内区域之间的通道

江西省境内区域之间通道是国家高速公路的深化、补充和完善。根据江西省地域特点、资源优势、经济状况和发展态势,江西省生产力已形成以中部地区为中心,向南北两翼展开的发展格局,沿京九铁路沿线产业发展带、浙赣铁路沿线产业带交汇组成的“十字型”主轴的生产力布局。省内区域之间的通道主要连接省内较大的经济区域;其次是省内城际区域经济干线。

3、单因素分析补充完善布局

绕城高速公路:绕城高速公路主要解决过境车辆绕行以及方便城市车辆进出问题;另外,根据交通部指导意见,两条及两条以上国家高速公路交汇的设区市及以上城市,可以考虑高速公路绕城方案。据此,根据江西省实际,南昌、九江、景德镇、吉安、赣州五个城市具备建设绕城高速公路的条件,具有重要的建设意义。

旅游公路:泰和至井冈山高速公路,我省一条主要旅游公路,对开发井冈山等红色旅游景点起到积极作用。

南昌机场路高速公路:连接江西省唯一干线机场。

四、布局方案

(一)路线方案

我省高速公路网形成由国家高速公路网江西境内段(即三纵四横主骨架,五条环线、二条联络线)和地方加密高速两部分组成,总规模约为4650公里,其中国家高速公路网江西省境内里程3286公里,地方加密高速公路里程1358公里。具体路线是:

1、三纵

(1)第一纵为济南至广州线江西省段, 全长共约632公里。

(2)第二纵为福州至银川线江西省段,全长共约358公里。

(3)第三纵为大庆至广州线江西省段,全长共约590公里。

2、四横

(1)第一横为杭州至瑞丽线江西省段,全长共约335公里。

(2)第二横为上海至昆明线江西省段,全长共约523公里。

(3)第三横为泉州至南宁线江西省段,全长共约331公里。

(4)第四横为厦门至成都线江西省段,全长共约244公里。

3、五个环线

(1)南昌绕城公路,全长195公里。

(2)九江绕城公路,全长35公里。

(3)景德镇绕城公路,全长31公里。

(4)吉安绕城公路,全长66公里。

(5)赣州绕城公路,全长47公里。

4、两条联络线

(1)沈阳至海口联络线,宁德-上饶,全长54公里。

(2)大庆至广州联络线,龙南-河源,全长32公里。

518条地方加密高速公路

(1)彭泽(牛矶)-湖口高速公路,全长约70公里。

(2)南昌机场路高速公路,全长约4.2公里。

(3)九江(胡家村)-九江(刘家大屋)高速公路,全长约17公里。

(4)湖北(武穴)-瑞昌(码头)高速公路,全长约15公里。

(5)浮梁(良禾口)-浮梁(桃墅店)高速公路,全长约17公里。

(6)德兴(白沙关)-婺源高速公路,全长约36公里。

(7)都昌(蔡家岭)-九江县(刘家畈)高速公路,全长约61公里。

(8)婺源-南昌高速公路,全长约191公里。

(9)南昌-铜鼓高速公路,全长约155公里。

(10)上栗(洪口界)-萍乡-莲花高速公路,全长约115公里。

(11)德兴-上饶高速公路,全长约80公里。

(12)樟树(昌傅)-吉安北高速公路,全长约97公里。

(13)新建(乐化)-新建(生米)高速公路,全长约38公里。

(14)抚州(东馆)-吉安高速公路,全长约165公里。

(15)泰和-井冈山高速公路,全长约62公里。

(16)井冈山(厦坪)-井冈山(睦村)高速公路,全长约30公里。

(17)南康-大余(梅关)高速公路,全长约55公里。

(18)寻乌-全南高速公路,全长约150公里。

(二)建设标准

本规划按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交通量特别大的重要通道上、经济发达程度相对较高的重要路段及邻省须同标准对接的路段上,考虑68车道高速公路建设标准新建、改扩建。

(三)效果评价

2010年,江西省高速公路里程达到3226公里,面积密度为1.93公里/百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0.72公里/万人,高速公路占全省公路网里程的4.03%,各地市连通度为1.94,县级连通度为0.67。省会南昌至其它10个设区市和84 %县(市)联通高速公路,打通15个省际高速通道出口,基本形成全省高速公路主骨架网络。

2020年,江西省高速公路里程达到4650公里,面积密度为2.79公里/百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0.97公里/万人,高速公路占全省公路网里程的4.35%,各地市连通度为2.79,县级连通度为0.97。相邻城市可以直通高速公路,100%县(市)联通高速公路,打通26个省际高速通道出口,基本形成全省网格状高速公路网络。

五、实施意见

(一)实施序列的安排原则

1、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出发,包括全省的生产力空间布局、人口及城镇分布、区域间经济技术协作与交流,对高速公路运输的需求程度。

2、注重并考察附近的与实施项目相平等的其它干线公路的现状交通量,以及项目本身的预测交通量,按路段(路线)交通量大小并综合其它因素考虑排序。

3、在交通量相接近的多个待建项目中,优先安排国家高速公路网的待建项目。

4、在与邻省接线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中,优先安排于近期与我省打通相接的项目,以发挥最佳投资效果。

5、优先考虑招商引资项目。

6、优先考虑全省性的重要旅游路线项目。

7、适当照顾那些交通基础设施缺口大的地区建设项目,促进全省城乡协调和谐发展。

(二)近期安排(2004--2010年)

1、“十五”开工跨“十一五”建成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里程(公里)

建设年限

1

景德镇—婺源—黄山(常山)

151

20042006

2

南昌绕城公路

(乐化—生米)

41

20052007

3

瑞金(隘岭)—瑞金

31

20052007

4

景德镇绕城

(湘湖—丽阳)

31

20052007

5

景德镇—鹰潭

203

2005—2007

6

武宁—吉安

282

20052007

7

南康—大余(梅关)

55

20052007

小计

794

 

2、“十一五”内开工并建成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里程(公里)

建设年限

1

上栗(洪口界)—萍乡

30

20062008

2

瑞金—赣州

115

20062008

3

九江—瑞昌(界首)

49

20062008

4

九江长江二桥及连接线

13

20062010

5

鹰潭—南丰

135

20072009

6

南丰—瑞金

138

20072009

7

石城(五里亭)—泰和

197

20082010

8

抚州(东馆)—吉安

179

20082010

小计

856

 

3近期合计

近期建设里程为1650公里,总投资约为615.5亿元。

(二)远期安排(2010--2020年)

1、“十一五”开工跨“十二五”建成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里程(公里)

建设年限

1

吉安—莲花(界化垅)

111

20092012

2

瑞金—寻乌(牛埃石)

144

20102014

3

赣州—崇义(文英)

87

20102013

4

九江绕城公路

35

20102013

5

赣州绕城公路

47

20102012

6

吉安绕城公路

33

20102012

小计

457

 

 

2、“十二五”开工并建成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里程(公里)

建设年限

1

南昌绕城公路

(生米—万西村)

36

2011-2012

2

上饶—分水关

54

2013-2015

3

厦坪—睦村

30

2013-2015

4

浮梁(良禾口—桃墅岭)

17

2013-2014

5

婺源(梅林)—南昌

191

2012-2015

6

龙南(里仁)—龙南(中村坳)

51

2011-2015

小计

379

 

 

3、“十二五”开工跨“十三五”建成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里程(公里)

建设年限

1

新建(望城)—铜鼓(铁树坳)

155

20152018

2

萍乡—莲花(沙市)

85

20152018

3

彭泽(牛矾)—湖口

70

20152017

小计

310

 

 

4、“十三五”开工并建成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里程(公里)

建设年限

1

德兴—上饶

80

20162019

2

湖北(武穴)—瑞昌(码头)

15

20162020

3

都昌—九江县(刘家畈)

61

201820

4

赣闽边境—全南

150

20162020

小计

306

 

 

5、远期合计

   远期建设里程为1452公里,总投资约为552.6亿元。

(三)近期、远期建设项目汇总表

项目分期

建设里程(公里)

匡算投资(亿元)

近期项目

1650

615.5

远期项目

1452

5526

总计

3102

1168.1

 


国家高速路网在江西境内段

序号

路线名称

主要控制点

备注

1

浮梁(桃墅岭)— 寻乌(牛埃石)

浮梁、景德镇、乐平、鄱阳、万年、余干、鹰潭、余江、金溪、资溪、南城、南丰、广昌、石城、瑞金、会昌、寻乌

济南—广州

2

黎川(沙塘隘) 九江长江二桥

九江、德安、永修、新建、南昌、进贤、抚州、南城、黎川

福州-银川

3

武宁(五里凸) 龙南(中村坳)

武宁、修水、铜鼓、宜丰、上高、分宜、新余、安福、吉安、泰和、万安、遂川、赣州、南康、信丰、龙南

济南-广州

4

婺源(塔岭头)  瑞昌(界首)

婺源、景德镇、浮梁、鄱阳、都昌、湖口、九江、瑞昌

杭州-瑞丽

5

玉山(梨园)  萍乡(金鱼石)

玉山、广丰、上饶、铅山、横峰、弋阳、贵溪、鹰潭、余江、东乡、进贤、南昌、新建、丰城、樟树、新余、分宜、宜春、上栗、萍乡

上海-昆明

6

石城县(五里亭)  莲花县(界化垅)

石城、宁都、兴国、泰和、吉安、安福、永新、莲花

泉州-南宁

7

瑞金(隘岭)—崇义(文英)

瑞金、会昌、于都、赣县、赣州、南康、上犹、崇义

厦门-成都

8

铅山(分水关) 上饶(童家)

铅山、上饶

宁德-上饶

9

龙南(里仁)定南(野猪塘)

龙南、定南

龙南-河源

10

新建(乐化)  进贤(温家圳)

南新、麻丘、幽兰、万西村、塔城、架桥、温家圳、蛟桥、高坊岭、武阳

南昌环线

11

(九江)胡家村 九江( 野鸭垄)

鲁板桥、濂溪墓、东城畈、妙智铺(莲花镇)、山河、木梓树、赛阳

九江绕城

12

景德镇(陈家坂) 景德镇(毛家坂村)

湘湖、黄泥头、湖田、历尧

景德镇绕城

13

吉安(兰家)  吉安(罗家)

官田、樟木塘、坑口、郭家、黄珠坑、曲濑、田蓝、肖家坊、青源山、张家

吉安绕城

14

赣州(金鸡镇)   赣县(大坑)

山梓下、上元、龙井垇、湖龙、龙村

赣州绕城

江西地方加密线方案

序号

路线名称

主要控制点

备注

1

彭泽(牛矶)-湖口

 彭泽、湖口

省际通道(与安徽对接)

2

南昌机场路

 新建(乐化)

 

3

九江(胡家村)-九江(刘家大屋)

 浔阳区、庐山区、九江县

 

4

湖北(武穴)-瑞昌(码头)

 瑞昌

省际通道(与湖北对接)

5

浮梁(良禾口)-浮梁(桃墅岭)

 浮梁

省际通道(与安徽对接)

6

都昌(蔡家岭)-九江县(刘家畈)

 都昌、星子、德安、九江

 

7

德兴(白沙关)-婺源

德兴、婺源

省际通道(构成经江西与浙江、湖南对接大通道

8

婺源-南昌

 婺源、 万年、余干、南昌

9

南昌-铜鼓

 南昌、新建、奉新、高安、宜丰、铜鼓

10

上栗(洪口界)-萍乡-莲花

 上粟、安源区、莲花

省际通道(与湖南对接)

11

德兴-上饶

 德兴、横峰、上饶

 

12

新建(乐化)-新建(生米)

新建

 

13

樟树(昌傅)-吉安北

 樟树、新余、新干、峡江、吉水、吉安

 

14

抚州(东馆)-吉安

 临川区、宜黄、乐安、永丰、吉水、吉安

 

15

泰和-井冈山

 泰和、井冈山

 

16

井冈山(厦坪)-井冈山(睦村)

 井冈山

省际通道(与湖南对接)

17

南康-大余(梅关)

 南康、大余

省际通道(与广东对接)

18

寻乌-全南

 寻乌、安远、定南、龙南、全南

省际通道(与福建对接)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