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交通运输局>执行和结果>工作报告

关于印发二00八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

赣公字[2008]6

 

关于印发二00八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公路养护公司、联兴公司、创新、华晨、龙翔公司、各治超站:

《二00八年工作要点》经市局研究同意,现予下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00八年二月二十六日   

 

00八年工作要点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全局要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交通、公路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抓学习、聚合力,抓管养、保通畅,抓经营、促发展,抓党建、树形象,抓落实、见成效”的总体思路,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集聚合力,加快发展,为实现赣州经济社会科学和谐的追赶与跨越发展和构建赣粤闽湘四省通衢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良好的公路交通环境。

具体目标是:完成新增公路绿化里程317公里;计划完成公路大中修投资1000万元,完成安保工程建设投资324万元,完成危桥改造加固1188.1/38座,年内完成所有桥梁的技术检测,市养公路年平均好路率达到82%;路损案件查处率达到95%以上,“标准化路政大队”达标单位不少于50%;超限超载率控制在8%以内,实现治超有效投诉率为零;继续拓宽生产经营领域,三家资质企业各完成目标利润80万元,养护公司人均指导性任务为3000元,实现多渠道分流人员;全年无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职工队伍团结稳定;行业文明建设有新气象,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的级别和数量有新提高。

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坚持抓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放松,为实现公路又好又快发展集聚强大合力。

认真按照市委部署,深入开展“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完成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解放思想,集聚合力,实现公路又好又快发展。

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集聚加快发展的思想合力。

克服满足现状、不思进取、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惧怕困难、畏首畏尾等不良思想,与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面对现实,立足本职,少作争论。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干部职工的头脑,在解放思想中真抓实干,在转变观念中破解难题,在更新思路中转变发展方式,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开展各项工作。

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集聚加快发展的创新合力。

2008年,公路创新的着眼点在三个方面,一是提高养护市场竞争水平。以全面推行大道班管理为抓手,实行按养护里程拨经费;实行人员工资与养护工程费用完全分开,严禁人员工资挤占养护经费;实行路面保洁和路面维修招投标,形成竞争有序的内部企业化管理机制。二是加强公路部门信息化建设和人员分流工作。配合做好网上办公系统的安装调试工作,实现网上办公,提高工作效率。实施人员分流,通过培训分流、工程分流、养护分流和市养收费站分流四个途径,消化富余人员,实现减员增效。三是切实转化、推广交通部科研成果。推广交通部预防性养护和公路文明执法的成果,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高管养工作科技含量,提高文明执法水平。养护科和路政科在二月底拿出具体的实施方案。

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集聚加快发展的工作合力。

干部职工是公路事业的宝贵财富,只有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才能实现公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抓好“火车头”的引领带动工作。各级班子应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明确工作目标,理清发展思路,发挥集体智慧,从而使全局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二是尊重职工的首创精神。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把“职工支不支持、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充分体现职工的主人翁作用,增强改革活力,形成“班子引导、职工主体、全员参与”的工作合力。三切实关心职工生产生活。从内心深处为职工着想,真心实意地为职工办事,尽心竭力为职工谋利益,让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在组织的关怀下得到充分展现。

(二)坚持抓公路管养不放松,确保公路安全通畅。

牢固树立“建设是发展,管养也是发展”的理念,紧抓公路管养不放松,确保公路安全通畅,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全面抓好预防性养护。以现有的105206319323等国省干线公路和重要支线公路为重点,围绕路况检测调查、分析评价、养护决策和工程实施四个环节,推进公路养护向预防性养护和周期性养护、集约型养护转变。加强路面、桥梁技术状况定期调查和检测评定等基础性工作,根据不同公路、不同季节、不同气候制定、落实预防性养护措施;加强桥、隧的检测与养护管理,实行桥、隧日常检查、定期检查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国省主干道重要桥隧设施安全运营动态监控以及预警体系。2008年,以兴国公司为试点,按照交通部预防性养护科研成果的要求进行预防性养护,在取得良好成效后逐步向全市推广。同时,继续抓好路面裂缝、坑槽和高路肩的维修与处治,以及水泥路面的灌缝工作和沥青路面前期病害的预防工作,全面疏通公路水沟和桥涵纵横排水系统。

全面抓好公路绿化工作。2008年新植路树任务为317公里,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提高认识,狠抓责任落实,确保植树节前完成任务。针对绿化资金紧张的实际情况,采取合作栽植、承包栽植等措施,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路绿化。市局把公路绿化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进行单项检查考核。二是重栽重养,确保成活率。采取多层管理、动态管理、责任管理等办法,市局与公司、公司与道班签订责任状,实行划段管护,确保新植路树成活率达90%以上。三是统筹规划,争取广泛支持。公路绿化与建设“绿色江西”、“生态江西”和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把公路绿化纳入到当地生态建设考核范畴,让部门绿化行为转变为政府行为、社会行为。同时,因地制宜地做好路基、边坡的覆绿工作。

全面抓好大道班建设。2008年大道班建设的任务是:一是明确定性,科学规划。大道班是养护公司指导、管理、监督下进行养护生产和管理的独立核算主体,职工身份不变,实行内部企业化运作。对已组建的大道班进行重新认定,主要看设置的地点合不合理、路段划分合不合理、人员机械结构合不合理。市局规定,在大道班规划未完全确定之前,不得对闲置道班进行处理。二是争资增投,提高机械化水平。除市政府计划投资250万元用于购置养护设备之外,积极争取市政府每年安排一定的机械更新资金,加上各公司生产经营实现的利润,以先更新养护急需的龙马车、小型拌和机、压实机械为主,逐步添置其他较为先进的养护设备,提高养护机械化水平。三是全面推进,确保成效。全面实行大道班企业化管理,具体做法:大道班养护里程20-30公里,公司对大道班实行一级招投标,大道班对路面保洁、专业维修实行二级招投标,工作量按定额计量支付;公司与大道班中标人、大道班与路面保洁、专业维修组分别签订合同,公司每月对大道班保洁、专业维修及其他工作进行检查考核评定,按评分情况下拨经费,年底经费节余由公司与大道班按比例分成,确保大道班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全面抓好公路公共服务保障工程建设。继续推进安保工程建设,年内完成临宁线、古高线等14条路线各类标志标线和安全防护设施。按轻重缓急的原则实施危桥改造加固项目,计划完成危桥改造或加固1188.1/38座,4月底前完成危桥改造施工图设计、报批等工作,争取6月初开工建设。年内对所有桥梁进行一次技术检测,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加大养护大中修实施力度,重点对昌厦公路、323国道0-8公里、105国道信丰、龙南段、南康社唐线等主要干线实施大中修。不断增强应急保障与灾害防治能力,以各种原因造成的堵车问题、恶劣天气下的交通组织问题、水毁路段及时修复问题、地质灾害监控与预防为重点,从应急队伍、设备、技术手段等方面做好充足储备,完善公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构建应急处治、灾害防治体系。建立公路路况信息、出行服务信息收集、发布机制,利用交通公路网站、交通广播、报纸等媒介,及时发布公路阻断、施工、安全等情况信息,为群众提供全面、准确的出行信息服务。

全面提高路政管理水平。以创建“标准化路政大队”为契机,全面提高路政管理水平。一是开展“标准化路政大队”创建活动。创建的目标是:制度健全、执法文明、装备良好、反应快捷,年内实现50%以上的单位创建达标。完善路政执法制度体系,建立健全《路政管理人员行为规范》、《路政管理人员执法考核评议制度》、《路政案件错案责任追究制》等各项制度;加大经费投入,确保上路执法有车、违章取证有摄像机、内业管理有电脑;健全路政举报网络,充分调动群众参与路政管理的积极性,实现案件查处率达95%以上,路赔款做到应收不漏。二是规范路政执法服务标准。坚持执法与服务并举,加快推进路政服务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做到“三化”:执法语言文明化、执法管理半军事化、执法过程规范化。执法语言文明化,路政人员在执法中使用文明用语,不得盛气凌人和使用带侮辱性、偏激性语言;执法管理半军事化,路政人员树立严格的时间观念和纪律观念,不出现有令不行、有案不查、查案不结等有损路政执法形象的行为;执法过程规范化,切实做到执法权限法定化、执法内容标准化、执法程序合法化、执法监督经常化、执法管理制度化,树立良好执法形象。三是加强路政源头管理。将路政管理纳入并融入城镇建设、开发区建设、新农村建设规划,完善和落实联合审批制度,解决好建筑红线控制、搭接公路、占用公路等问题。强化、发挥政府在路政管理的主导地位与作用,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路域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扎实开展集镇过境路段、违章建筑、乱搭乱建、非公路交通标志牌的专项整治。四是加强公路治超管理。加大治超人员的执法培训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文明执法意识和服务车主意识。加强对各站工作的督查和检查,按照交通部要求控制55吨以上超载车辆上路、上桥,落实超限超载车辆卸载规定,执行治超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超限超载率控制在8%以下,实现治超有效投诉率为零。争取上级支持,年内完成赣定治超站站房建设。

(三)坚持抓生产经营不放松,提升公路可持续发展后劲。

2008年,继续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良好的发展势头,一鼓作气,力争生产经营上新台阶。

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经营氛围。市局对三个企业资质企业下达经营硬性任务,目标利润为80万元;各养护公司的指导性任务为在编职工人均利润3000元。年底,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比,完成任务的资质企业分别给予董事长、总经理和董事成员单位的经理、书记适当奖励,超过任务部分按比例提成再另行奖励。凡完成年人均纯收入一万元以上(含一万元)的养护公司,市局对经理、书记进行重奖。

进一步拓宽经营市场。一是拓宽养护市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出台后,各公司应抓紧与当地政府、县交通局沟通,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承揽一些效益好的县乡道养护任务。做好康大高速公路养护前期的组织领导和人员选聘工作。二是拓宽工程市场。在当前市养公路工程建设任务较少的情况下,各单位应把目光放远、放宽,瞄准市政工程、农村公路工程和市域外的公路建设项目,千方百计地创造条件争取市场份额。同时,继续发挥人才、技术优势,不断拓宽工程监理、机械维修等经营业务。

进一步规范经营管理。重点规范工程质量管理和经营财务管理。对施工项目不出现转包、分包、抽点和“一脚踢”等不良现象,谁中标谁负责到底,派出得力的技术人员进行现场管理,以良好的信誉和质量树立公路经营品牌。三大资质公司应通过董事会,妥善解决好出资股东的权益。经营款项必须全部纳入财务监管之下,实行阳光运作。

进一步做大做强三家资质企业。重点在三方面做文章:一是配备精干高效的经营班子。各董事会应对企业经营班子进行精干配置,并根据岗位的职责和贡献的大小,实行绩效工资制。在业务培训、职务晋升等方面向有功人员倾斜,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对不能胜任工作的同志坚决予以辞退。二是提升企业内在发展潜力。各养护公司作为股东,应有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人、财、物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后勤保障。按照“谁积极、谁贡献大”的原则,在利润分配上向为企业作出贡献的股东倾斜,激发股东与股东之间的良性竞争。根据有关财务规定,足额提取事业发展基金,有计划有步骤地壮大技术装备力量和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三是建立良好的业务联系机制。在加大企业宣传的同时,加强与业主和行业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良好的业务联系长效机制。

(四)坚持抓党的建设不放松,树立良好的公路行业形象。

2008年,以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行业文明建设为重点,全面打造“团结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奋勇争先”的行业新形象。

更加注重班子建设。加强领导干部思想、组织、作风和能力建设,提高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促进班子团结,增强大局观念,发扬务实作风,使领导干部真正成为改革的倡导者、发展的推动者和维护稳定的践行者。领导干部应正确对待利益和政绩,不急功近利,不弄虚作假,让各项工作经得起职工、社会、历史的检验。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支持、关心群团工作。重视和加强离退休职工工作。

更加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惩防体系建设。继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制约和监督。严格遵守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坚决杜绝铺张浪费、高档消费和其他不廉洁行为。

更加注重行业文明建设。一是积极开展行业文化建设活动。加强公路新闻宣传工作,鼓励干部职工投稿,确保完成年度宣传报道任务。继续办好《赣州公路信息》,增强信息的及时性、新颖性和准确性。开展公路养护、路政管理理论研讨活动,精心培育各具特色的机关文化、道班文化、站所文化。二是深入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加强对深化“学树创”活动的领导,组织开展六项“十佳”、“七好”创评和其他群众性文明创建工作,发现、挖掘、培养、推广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帮、超”的争先创优氛围。2008年,有条件的单位应做好“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的申报创建工作,力争在级别、数量上有新提高。

(五)坚持抓工作落实不放松,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开创工作新局面。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放下心思,把精力放在工作上,以雷厉风行的作风,以排难而进、志在必得的气魄,攻坚克难,敢于干事、干成事、干成大事。坚持求真务实,注意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对已出台的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从制度上及时跟进,用制度规范工作行为,预防和减少工作失误。始终不渝地抓好安全生产、计划生育和综治维稳工作,做到警钟长鸣,保证公路畅通,保证队伍稳定。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交通、公路主管部门的指示精神,确保政令畅通。

 

 

主题词公路工作 00八年 工作要点 通知                            

 抄送:市局各位领导,机关各科室。                             

 赣州市公路管理局办公室      OO八年二月二十六日印发

                                            共印38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