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水利局>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在线检阅: 搜索

【文字解读】关于《赣州市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解读

访问量: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探索总结新阶段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按照《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通知》(办水保[2021]225号)等要求,市水土保持中心牵头组织编制了《规划》。经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省水利厅审核,最终形成上会讨论稿。

二、主要内容

本稿包括正文和附两大模块,正文主要有十个章节。

第一规划背景。全面梳理了赣州市水土保持发展历程与工作成效,从发展历程先行基础机遇挑战重要意义等四个方面客观描述了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基础,研判了当前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立足新发展阶段,对标国家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市水土保持工作仍存在水土流失防治任务依然艰巨,生态环境本底依然较为脆弱,全域统筹与乡村振兴协调发展不足等问题,赣州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二章区域概况重点介绍了赣州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根据全国水土保持区划三级区划成果和江西省水土保持区划,将赣州全市划分为赣州东北部山地土壤保持区、赣州西部山地水源涵养保土区和赣州南部山地丘陵保土水源涵养区。从赣州资源禀赋、水土流失概况、水土保持现状和成就等方面分析了赣州水土流失与水土保持工作情况,重点分析了我市“十三五”期间水土保持工作取得的成效。总体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水土保持工作成效显著

第三章总体要求。重点阐述了《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规划范围、规划依据和目标愿景六个方面内容。《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方略,坚持生态优先、系统治理;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坚持赣州精神,久久为功;坚持突出重点、协同推进;坚持改革创新、示范先行坚持;科技引领、精准施策等6项基本原则。《规划》明确了全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南方红壤“两山”理论转化样板区和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发展战略定位。《规划》以2020年为规划基准年,2025年为规划近期目标年,2030年为远期目标年。到2025年,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与政策制度框架基本建立,重点地区和行业水土保持效率大幅提升;全市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000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率提高至83%以上,水土流失减量降级,降幅优于全国各省平均水平;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6%以上,立木总蓄积量达到2.2亿立方米,森林结构得到改善,森林质量明显提高;建立系统完整、职责明确、严格高效、规范有序的监管体系,水土保持监管全面加强,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建立健全的水土保持监测体系,水土保持监测对管理的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建设智慧水土保持,信息技术与水土保持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分类有序推进水土保持示范创建工作,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水土流失治理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经验与范式。到2030年,市域范围实现全面预防保护,重点防治地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治理,水土保持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保障;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500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率增幅位列全国前茅;森林生态服务功能显著提高,森林固碳减排贡献进一步增强;水土保持事务监管精准高效,人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控制;水土保持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农村生产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明显增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创建取得明显成效,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要窗口”的示范引领作用加速形成。

第四章空间布局。《规划》贯彻落实国家水土保持分区“南方红壤丘陵区”水土保持布局与重点任务,依托赣州市水土流失现状、分布和治理基础,综合考虑赣州市自然本底、水土流失特征等客观实际,以水土保持预防监督和水土流失生态治理为主线,将赣州市水土保持空间布局划分为“一核”(赣州市核心城区3区)、“两翼”(东北翼6县(市)和西南翼9县(市))、“九片”(崩岗集中连片九大区域)和“十支”(珠江水系东江上游和赣江水系九条支流)等点面结合、空间均衡的空间布局,分区分片重点实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农林开发水土保持预防监管、已有治理成效巩固提升、矿山修复水土流失治理、崩岗水土流失治理和主要河流上游水土流失预防和生态防护等工作。

第五章改革创新紧密围绕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需求,坚持国家所需、群众所盼、赣州所能、未来可期的发展方向,从建立健全赣州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政策制度体系创建灵活有效的管理机制、构建完备技术支撑体系等三个方面阐述了赣州市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目标、主要内容及其完成时限。其中,政策制度体系方面,主要包括:建立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目标责任制度优化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创新生产建设项目建管制度深化水土保持宣传教育制度、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制度等;创新灵活有效的管理机制主要包括建立健全部门协同联动长效工作机制完善工程质量考评机制建立工程成效奖惩机制建立完善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构建综合完备的技术支撑体系方面,主要包括:全面构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技术体系优化水土保持监测技术体系、完善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技术体系、建立质量效益评价管控体系、形成产业链安全保障体系等。

第六章点工程。按照“一核两翼九片十支”总体发展布局,部署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工程。其中,“一核”重点围绕创建水土保持监管先行示范、城市近郊区乡村振兴示范为目标,部署开展水保智慧平台建设工程、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以及水土保持科普宣传基地建设等3项工程。“两翼”中,“东北翼”主要以水土保持成效巩固提升、低效林改造、新兴林果产业开发水土保持为重点,“西南翼”主要以矿区植被恢复、水源地保护、果业病虫害防治为重点,部署开展林业生态提质提效工程、松材线虫病防治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水源地涵养保护工程、矿区生态修复工程,新老果业建设与提升等6项工程。“九片”主要以于都利村、赣县田村、龙南杨村、寻乌留车、兴国鼎龙、上犹营前、全南大吉山、宁都会同、南康大坪等九大片区为重点,有序部署崩岗整治工程。“十支”以赣州主要河流为重点,部署远山生态修复工程、水美乡村建设工程、三江源水源地保护工程、水生态修复治理与湿地保护工程等4项工程。

第七章监测站网建设与科学研究。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全面强化赣州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作用,夯实水土保持工作基础,拟部署开展水土保持监测站点优化布局与升级改造、构建东江源区水土保持与水生态监测站网、宁都水文监测支撑智慧水利试点建设以及红壤侵蚀过程与植被恢复效应等基础科学研究项目。

第八章水土保持示范创建。水土保持示范创建是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和示范宣传窗口。《规划》分析了赣州水土保持示范创建基础与需求,提出了到2025年和2030年的创建目标,明确了示范县、示范园和示范工程创建任务、举措和近期重点。到2025年,全市努力建成60个水土保持示范,其中,2个县、3个示范园、2条小流域和2个生产建设项目,达到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创建标准和要求。

第九章实施计划与投资匡算。规划涉及项目类型主要包括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城乡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供水安全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以及能力保障建设项目等。规划总投资350.72亿元,其中近期投资199.42亿元,远期投资151.30亿元。

第十章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促进干群协力、优化规章制度、强化投入机制、加强科技支撑等5个方面内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