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州市乡村振兴局>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在线检阅: 搜索

乡村振兴方案最新政策解读

访问量:

乡村振兴政策

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目标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2017年我国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乡村振兴战略分为七大内容,分别是:①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②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走共同富裕之路。③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④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⑤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⑥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

具体战略:

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式一次大的转变。这一战略转变至少包括两方面:其一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真正实现从二元城乡社会经济结构走向一元。20世纪50年代,中国为从农业部门积累发展资本,加速工业化进程,形成了城乡二元经济社会结构。

这种二元经济社会结构虽然短期内推动了工业化和经济发展,但导致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城乡社会发展不均衡的问题,而农民的收入低和农村发展滞后反过来制约了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20世纪90年代开始,中央政府对重工轻农、重城市轻农村的二元结构开始纠偏,对农业实行多予、少取、放活的战。

此后又分别实行了以工补农的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和以工促农、以城促乡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但城乡居民之间在收入水平、公共服务上的差别并未消除。其二是调整城市化发展战略,从过去重视大城市发展到促进大中小城市体系建设。这样既可以减缓大城市病和大城市生态资源紧张、社会负担,又可以促进城乡之间和区域之间更加均衡发展。

什么是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战略包括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5大方面。

1、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农民收入才能稳定增长。

2、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动力基础。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振兴乡村既是每个农民的责任,也是每个农民的迫切愿望,要就地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3、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底蕴基础。没有乡村文化的高度自信,没有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就难以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使命。

4、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持续基础。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

5、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后备基础。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

乡村振兴名词解释

乡村振兴是指以改善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为主要目的的一系列政策的总称。

它的主要内容包括聚焦结构调整、增强增改、重大建设项目等,旨在建设具有活力和竞争力的经济发展新主张和新路径,改善农村落后、贫穷、营养不良等现状,促进农村实现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全面改善。

实施乡村振兴的目的是建设一种可以实现农村全面振兴的新型农村发展模式,坚持以农民致富为中心,立足于巩固农村基础,以农业发展为基础,以农民增收和增效作为核心,以实现城乡共同富裕为目标。

建立经济发展、人文发展、生态发展、新型城镇发展、新型乡村发展、互联网+新农村发展等发展模式,有效改善农村贫穷、营养不良等农村发展的现状。

具体实施乡村振兴的方案

一是实施“一村一策”计划,以优化农村资源配置、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村生活质量为宗旨,按照地方实际需要和实施能力,制定有针对性、有弹性的综合改革计划,激发农村活力,有效促进农业经济健康发展。

二是大力推进“三农”信息化,把农村振兴和信息化紧密结合起来。利用信息技术实现农村资源综合开发,提高农民科技水平,推进农村农业生产与农业产业科技进步相结合,改善农村现状,提高农村居民生活水平。

三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农村电网改造、农村给排水、农村通信、新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公路、农村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乡村振兴对社会技术的改造和创新。

四是积极推行新型乡村合作组织,加强乡村社会治理,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农村利益分配体系,加强农民社会保障,构建完善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发展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实现农村全面振兴。

乡村振兴五个清楚内容是什么意思

乡村振兴五个清楚内容是乡村清楚扶贫意思。

乡村振兴五个清楚即:一是村情户请清楚。二是扶贫政策清楚。三是帮扶措施清楚。四是工作成效清楚。五是未来规划清楚。

组织振兴是所有振兴的前提,人才振兴可以带动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可以助力产业振兴,生态振兴可以使产业振兴持续发展,产业振兴是让农民收入有保证。这五大振兴缺一不可,必须统筹兼顾。乡村振兴不能只搞某一个单项,五大振兴要统筹推进,才能实现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如何理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我国经过艰苦努力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

经过艰苦努力,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这一成绩来之不易,要继续巩固拓展。

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

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要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

要优化布局,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料,保证粮食年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要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让农民能获利、多得利。

乡村振兴六个方面,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和主要内容

;     

      回答

      乡村振兴需推动重大战略、重大行动、重大工程,并实施兴农战略和数字乡村战略,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并建立健全的财政投入保障制度,推动农村金融改革,同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的责任制,并治理整治农村环境,推动建设高标准农田、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等工作。

一、乡村振兴六个方面

      1、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保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一定的政治保障。

      2、强化规划引领,科学判断乡村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规划先行、分类指导,打造差异化以及个性化乡村。

      3、推动重大战略、重大行动和重大工程,实施质量兴农和数字乡村战略,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并实行农村环境治理整治行动,推动整治土地、建设高标准农田、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等工作。

      4、提供全方位的制度性保障,巩固以及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改革农村土地制度,并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同时全面建设职业农民制度。

      5、解决“钱从哪儿来”的问题,建立健全的财政投入保障制度,推动农村金融改革,并制定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制度。

      6、实行乡村振兴战略领导的责任制,建立党政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以及对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实绩的考核制度。

二、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和主要内容

      1、总要求

      (1)产业兴旺

      1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石,通常发展现代农业是产业兴旺最重要的内容,重点在于通过产品、技术、制度、组织和管理的创新,提高良种化、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标准化、制度化和组织化水平,从而推动农业、林业、牧业、渔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的转型升级。

      2一方面以新型专业农民、适度规模经营、经营外包服务和绿色农业为主要内容,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另一方面需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的一体化以及发展,促进农民产业链的延伸,创造更多的就业、收入的机会。

      (2)生态宜居

      生态宜居是提高乡村发展质量的保证,其内容包括了建立干净整洁的村庄,村里的水、电、路和其他基础设施是完美的,保护自然,适应自然,倡导保护乡村气息,保护乡村景观和乡村生态系统,管理乡村环境污染,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使乡村生活环境有绿色,全面建设美丽乡村。

      (3)乡风文明

      乡风文明是乡村建设的灵魂,乡风文明建设包括了促进乡村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等事业发展,改善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遵规守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诚实守信等乡村良好习俗,努力实现乡村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并充分借鉴国内外乡村文明的优秀成果,使得乡风文明与时俱进。

      (4)治理有效

      1治理有效是乡村善治的核心,一般治理的效果越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越好,因此,需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同时加强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建设平安乡村。

      2进一步加强党群和干部群众关系,有效的协调农民和集体利益、短期利益以及长远利益,确保乡村充满活力且和谐有序。

      (5)生活富裕

      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目标,通常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需用农民的富裕程度来评价,因此必须努力保持农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同时继续降低乡村居民的恩格尔系数,不断的缩小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使广大农民和全国群众能够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稳步迈向共同富裕的目标。

      2、主要内容

      (1)实施原则

      1坚持党管乡村工作、坚持农业乡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因地制宜以及循序渐进。

      2巩固以及完善乡村基本管理制度,保持稳定且长期的承包关系,当第二轮土地承包经营期满后,再延长30年。

      3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保住中国人民的工作。

      4加强乡村基层基础工作,并培养和成就懂农业、爱乡村、爱农民的“参与农业”劳动力。

      (2)三步走的时间表

      1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基本形成制度框架以及政策体系。

      2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基本实现业乡村现代化。

      3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实现农业强、乡村美和农民富。

      (3)如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1必须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2必须巩固和完善乡村基本经营制度,走共同富裕之路。

      3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

      4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

      5必须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

      6必须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

      7必须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