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州市乡村振兴局>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在线检阅: 搜索

“解放思想 牢记嘱托 奋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江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赣州专场实录

访问量:


    10月12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赣州市联合召开“解放思想 牢记嘱托 奋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江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赣州专场。赣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提名人选胡剑飞发布和介绍有关情况。赣州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卢述银,赣州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梁丁盛,赣州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廖丽萍,赣州市文广新旅局党组书记李俊锐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农民日报记者提问

农民日报: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赣州是如何巩固拓展成果,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的?

赣州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

廖丽萍: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我们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严格落实五年过渡期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一是坚决防止致贫返贫。建立健全“一月一排查、一季一报告”监测机制,对易致贫返贫人口实行动态监测、分类帮扶,全市共识别“三类人员”9916户38887人,全部落实帮扶措施。全面启动新一轮驻村帮扶,新派的1718支驻村工作队,5026名工作队员全部到岗到位。

二是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常态化开展问题排查整改、动态清零。进一步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抓好控辍保学,延续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巩固“三保障”成果;组织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行动,加强农村饮水设施管护,全面保障饮水安全。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探索建立搬迁安置点县乡领导挂点联系“点长制”,狠抓帮扶政策落实,强化社区管理,确保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三是着力提升产业就业帮扶水平。实施乡村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延续“五个一”产业帮扶机制和“一领办三参与”合作模式,围绕主导产业和农特产业,利用龙头带动、吸纳参与等形式培育职业菜农、职业果农,帮助农户持续增收。强化就业引导,帮助55.51万名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

四是持续补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因地制宜推动交通、能源、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往村覆盖往户延伸。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完善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强乡村农技推广服务队伍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筑牢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