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州市乡村振兴局>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关于开展相对贫困监测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解读

访问量: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赣州市扶贫办牵头制定了《关于开展相对贫困监测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一、制定《办法》的背景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精神,有效防止致贫返贫。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和江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我办起草了《关于开展相对贫困监测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二、制定《方案》的目标任务

通过扶持产业就业发展、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加大兜底保障力度、强化教育政策资助、购买精准防贫保险、深化志智双扶、强化社会帮扶等7条帮扶措施,通过多方共同发力,防止新出现致贫和返贫现象,全力消除疫情影响,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三、制定《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个部分,分别是工作原则对象识别帮扶措施工作要求

一是工作原则按户认定,总量控制因户施策,循因帮扶开发为主,保障为辅适度激励反向约束

二是对象识别从预警监测和识别退出两个方面来识别相对贫困户。

帮扶措施。在充分吸收省实施意见中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列出了7条帮扶措施,分别是扶持产业就业发展、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加大兜底保障力度、强化教育政策资助、购买精准防贫保险、深化志智双扶、强化社会帮扶

是工作要求从强化责任认识强化工作落实强化资金保障、强化调度考核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四、制定《方案》的涉及范围

    围绕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战略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一手抓攻坚,一手抓巩固”,把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结合起来,以巩固“两不愁三保障”为基本,以产业就业为核心,以扶志扶智为重点,以政策兜底为保障,继续加大项目资金、科技人才等各类要素投入,建立和完善当期可承受、长期可持续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千方百计增加脱贫户及低收入群众收入,防止边脱贫边返贫和新的贫困人口发生,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五、施行时间

《方案》自202056日起施行。


原文:1关于印发《关于开展相对贫困监测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