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州市乡村振兴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76号建议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王曲生代表

您在市五届人大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要求完善脱贫攻坚的后续政策和长效机制建设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提案既点问题,又剖根源,更提对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经商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金融办、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人民银行,现答复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

2021年,财政部门持续加大农业产业发展资金投入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是支持本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市本级安排蔬菜产业发展资金2.9亿元、果业发展资金5000万元、畜禽产业发展专项1280万元、粮食安全专项1100万元等。二是继续实施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并重点向产业发展倾斜,2021年度整合资金用于产业发展比重不低于50%。三是继续统筹安排风险缓释金撬动合作银行发放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帮助解决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产业的融资需求。四是完善农业保险政策,统筹安排配套资金实施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和农业巨灾保险,增强产业抗风险能力。

通过窗口指导和出台信贷指导意见,鼓励和引导辖内银行机构拓展涉农贷款抵质押物范围,积极开展温室大棚、农机具、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等抵质押贷款,加大对农业产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支持,强化对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投放,截至2021年3月末,全市农民住宅权抵押贷款余额641万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5875万元,推动信丰农商行发放全省首笔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专属信贷产品-“百福农权贷”100万元。另外,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信息主体征信权益,人民银行赣市中支先后印发了《中国人民银行赣州市中心支行办公室转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征信权益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等多项工作方案和应急措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征信救济工作。指导金融机构结合自身信贷管理情况,针对疫情期间各类逾期产生原因,确保政策落实到位,避免出现政策指行偏差和误读。

2016年,我市在全国首创“产业扶贫信贷通”,撬动银行信贷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脱贫,同时鼓励各银行机构创新推广“金穗扶贫系列贷款”“整村推进扶贫贷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旅游扶贫贷款”等低利率扶贫信贷产品,2020年5月,市金融办完善印发了《2019年至2021年赣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奖励办法》将银行机构信贷支持乡村振兴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分值占比达15%。引导银行机构发放“产业扶贫信贷通”和“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等扶贫贷款,进一步鼓励和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我市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信贷支持。

进一步强化政策扶持

为使防止贫困户因病、因灾、因贷返贫,帮助贫困户抵御自然灾害、农产品产量下降、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经济损失风险,我市多措并举,发挥保险的保障作用。一是力发展特色农业保险。积极推动保险机构参与养殖业环境污染风险管理,建立农业保险理赔与病死牲畜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在南康区、于都县、兴国县、定南县等地试点肉鸡、生猪、饲料“保险+期货”。2020年1-11月,我市农业特色保险实现保费收入共计825.62万元,为农业生产提供风险保障1.235亿元。二是创新特色农业指数保险。在瑞金、于都、会昌、信丰等县域落地“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辣椒价格指数保险”“蔬菜收入指数保险”“奶山羊价格指数保险”等,实现保费收入825.62万元,提供风险12350.67万元。三是鼓励各保险公司在我市开展“防贫保”扶贫保险试点,为贫困户提供兜底保障。截至2020年底,全市20个县(市、区)均已开展了防贫保险工作,购买保险金额2821.72万元,惠及135.3947万人,保险理赔1387例,理赔金额745.3098万元。

进一步强化市场引导

积极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开展直播带货等网销活动,促进农产品销售,助力脱贫攻坚。尤其是2020年,为应对疫情、提振消费,年初在全市规模以上商超、批发市场实施了线上下单、无接触配送行动,年中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2020年赣州市‘赣品网上行’扶贫产品线上展销会暨电商扶贫直播节”,通过市、县领导直播引爆,“赣州”“赣南”等农产品关键词在拼多多的搜索量同比猛增350%、相关农产品的整体销量同比增长270%。2020年全市网络零售额470.43亿元,全省占比29.73%,同比增长30.18%。全市各地举办直播带货等网销活动400余次,直接带动农产品销售超10亿元。

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

一是加大科技支持力度。在十四五期间加大对脐橙、蔬菜、油茶等我市优势主导农业产业精深加工方面科研项目的倾斜支持力度。在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中,将脐橙、蔬菜、油茶等我市优势主导农业产业精深加工列为重点支持方向,引导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开展脐橙、蔬菜、油茶等优势主导农业产业精深加工的研发。二是加强科技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技术经纪人培训,壮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人才队伍。加强农业科技培训和农村科普,提升专业大户和乡土人才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体系,拓宽科技特派员来源渠道,将企业技术人员、乡土人才等列入选派对象。完善科技特派员管理机制,建设集需求征集、成果发布、技术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信息服务平台,为企业等经营主体提供“菜单式”科技服务。完善科技特派员服务长效机制,鼓励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协办经济实体,以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入股、资金入股、技术服务等形式,与服务对象结成利益共同体。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完善后续政策,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