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州市乡村振兴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37号建议答复的函

访问量:

叶文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高度重视和认真克服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脱贫攻坚工作思考深,您的建议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对现阶段工作推进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前,正处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紧要关头,力查力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筑牢作风保障尤为重要。针对扶贫领域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推进脱贫攻坚战中,把坚决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问题作为重要内容,与脱贫攻坚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以形式主义整治成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真脱贫、脱真贫,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一、在强化思想认识方面。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既不降低标准影响成色,也不拔高标准吊高胃口,始终保持脱贫攻坚正确方向不偏移。提高站位,转变作风,尽锐出战,攻坚克难,“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脱贫成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二、在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方面。大力推进精文简会、减少督查、杜绝留痕等措施。我们明确:严格落实精文简会要求,力争文件减少三分之一、会议减少一半以上”“实行一线指导现场办公,提高工作实效,强化跟踪问效”“以暗访方式代替督查”“整合同类督查,取消不必要的督查,实行联合督导”“取消市级对县(市、区)脱贫攻坚成效年度考核市级层面检查减少50%,原则上每个村接受检查一年不超过一次“杜绝凡事留痕,国家扶贫信息系统中有的信息,一律不再要求乡村填表报数”等。除省以上要求外,基本上没有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在督查考核中,也不把开了多少次会,下了多少文件作为内容。同时,我办认真落实“五型政府”建设要求,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建立健全作风管理机制,抓队伍、严管理,对干部职工的在岗履职进行常态化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廉洁纪律,规定干部下乡一律要勤俭节约,主动交付伙食费,出差合住标间;轻车简从,不搞陪同,下基层调研指导不打招呼,以暗访方式直奔一线检查工作,既掌握了实情,提高了工作成效,又切实为基层减轻了接待和工作负担。关于“有些地方和部门要求帮扶干部每周吃住在村进行上户帮扶”的问题,市级出台的文件要求帮扶干部每两个月到结对贫困户家走访一次,除工作队外,没有要求其他帮扶干部吃住在村。

    三、在整合部门资源力量,实现资源共享方面一是充分利用好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通过国办系统、省办系统等大数据平台对各类扶贫信息进行全面准确统计,整合行业部门扶贫业务工作,对扶贫过程进行有效跟踪管理,实现各级数据对接,扶贫信息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二是有效对接行业扶贫部门。为进一步压实行业扶贫责任,形成脱贫攻坚合力,我办坚持勤沟通、强协调,积极主动与行业扶贫部门沟通对接工作。如组织扶贫部门业务骨干加入脱贫攻坚暗访督导队伍,共同参与,在一线发现问题。并将每次暗访督导发现的问题发函至对应的行业扶贫部门,督促各部门履行行业扶贫职责,跟踪落实问题整改。

    四、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坚决杜绝一刀切做法方面。认真谋划,在全省率先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衔接”课题研究,重点围绕脱贫攻坚政策延续性、稳定性和打造可持续脱贫支撑,以及致贫返贫预警机制建立等方面深入研讨,提前进行政策设计,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为谋划后脱贫时代工作重点提供参考借鉴。坚持循序渐进与精准施策相结合,把握乡村的差异性,强化规划先行、突出重点、典型引路,注重因地制宜、尊重规律,分步部署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不搞一刀切,不搞形式主义,做到久久为功、扎实推进。目前,我办积极配合市农业农村局起草《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意见的意见》。

    五、在切实改革考核评价方法方面。为优化督查考核方式方法,坚持就实避虚,力戒痕迹主义,大幅减少看资料台账,多看实际工作成效;少听介绍汇报,多进村入户走访调查,不仅关注眼前脱贫成效,同时关注后续巩固提升。一是减少考核检查。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基层减负工作有关要求2018年度开始,市级不再开展县(市、区)脱贫攻坚成效年度考核统一使用省级考核结果,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二是优化督查考核方式方法。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法开展暗访督导,既提高了督查的实效,又切实给基层减轻了负担。关于“基层上午才收到文件,下午甚至一两个小时内就要求上报资料”的问题,因为今年上半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情况,上级有关部门需要及时掌握基层的第一手数据、资料供领导参考决策,所以缩短了基层上报资料、数据的时限,今后将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避免此类现象。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克服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全面清除作风问题形成根源,压缩作风问题滋生空间,以严惩严治形成对作风问题的强大震慑,标本兼治构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扶贫领域作风明显改善。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