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州市乡村振兴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315号提案答复的函

访问量:

李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赣州数字蓝领经济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贫困人口的就业工作。一是突出解决贫困家庭就业问题。积极出台扶持措施,对职业(技工)院校向本市企业输送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并签订劳动合同(就业协议)的,参照就业创业服务补贴政策,每介绍1人给予200元补贴。对自主创业的贫困劳动力,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降低担保门槛,享受财政贴息。对在赣州市行政区域内创办企业且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贫困劳动力,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二是支持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脱贫。对有创业能力且有创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组织开展免费创业培训,并提供开业指导、项目推介等免费服务。围绕电商产业等生产性服务业,大规模组织开展SYB(创办你的企业)+电子商务创业培训、电商(抖音)培训,重点开发实施网络创业培训项目。2018年以来,全市开展电子商务创业培训、电商(抖音)培训20000余人。三是聚焦重点产业强化职业培训。制定并印发《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赣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赣州市财政局关于发布赣州市第一批重点产业职业培训需求指导目录的通知》(赣市人社字2020〕56号),将数字经济从业人员纳入重点产业职业培训需求指导目录。今年4月,发布了全市第一批重点产业职业培训需求指导目录,对目录中的培训工种提高20%的补贴标准,其中包括电子商务师、商品营业员等数字经济从业人员。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各类职业培训87406人次,拨付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8909.88万元。四是整合教育资源培养专业人才。结合产业发展、用工需求和劳动力意愿,针对贫困群众开发了电子商务、家庭服务、养老护理、厨师面点等课程,采取集中培训、个性辅导、送课上门、以工代训等形式,提高不同类别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的参与度。全市中职学校近一年来共开展扶贫专项培训课程共计开展了93门课,培训课时4714节。如赣州农业学校开展水稻、花生种植技术培训项目,赣州应用技术职业学校开展网店运营、淘宝美工、中式烹调师,信丰中等专业学校开展汽车营销、美容与维修等项目,全市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近1.3万人次。五是探索发展校企合作模式。积极发动各院校大力培养数字产业高技能人才,如赣州职业技术学院在目前信息工程系有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的基础上,预申报计算机网络技术及软件技术专业,对接服务赣州裕丰科技有限公司、赣州科睿特、赣州忆源科技有限公司,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实训场所、专业课程体系、实习就业方案、专兼职教师队伍等共建项目,积极打造产学研实训基地。推动实现企业为学院专业建设搭建更好的平台,学院为企业输送更优秀的高端技能人才。

由于IT行业具有技术含量高、知识密度大、创新性强和更新速度快的特点,对学习对象知识水平要求高,非IT专业的大学毕业生要转向IT行业就业也需要三个月以上的高强度培训,所需经费较高,从目前情况来看,想要通过2-3周的短期培训,打造出数字工人、数字农民组成的“数字蓝军”难度较大,我办将继续在此方向发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联合教育、人社等部门做好贫困劳动力的教育培训工作。一是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作用,与高职院校加强联系和沟通,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发展需求,利用高校优质的师资资源和实训设备推进数字蓝领人才培养,同时加强中职学校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力度,通过企业实训,参加相关培训和考取技能等级证等措施,提升我市中职学校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二是持续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大力实施“创业培训+产业项目+技能项目”即“1+2”培训,如“中式面点+创业”、“中式烹调+创业”、“农业产业+创业”等项目,在推广本地传统手工、特色饮食、当地特产等方面下功夫,为贫困户实现技能增收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三是加大教育扶贫力度,继续全面落实雨露计划、贴息贷款等教育扶贫政策,加大对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确保贫困学生能够通过接受教育提升技能水平,帮助贫困学生增加收入。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