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州市乡村振兴局>决策公开>政策文件

赣州市扶贫和移民办关于开展“建设五型机关、争做五型干部、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

访问量:
 

赣州市扶贫和移民办关于开展“建设五型机关,争做五型干部,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效能办、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建设五型机关,争做五型干部,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赣市效能办字[2010]5号)和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市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创业服务水平,巩固机关效能年活动成果,创优发展环境,提升扶贫和移民工作水平,根据文件要求,经办公会议研究,现就我办开展“建设五型机关,争做五型干部,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条主线、六个重点”工作部署,以服务创业、富民兴赣为主题,以提高工作效率为重点,以创优服务环境为目标,以开展“建设五型机关,争做五型干部,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着力解决机关作风建设中影响创业服务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简称“五型”)机关,争做“五型”干部,不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大力营造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树立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质量,使扶贫和移民工作更深入人心,为实现我市“十一五”扶贫和移民工作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内容及措施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争做学习型干部

大力倡导学习之风,把学习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首要任务。扶贫和移民部门的服务对象是基层的广大干部群众,如何为他们服务好,对我们扶贫和移民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干部队伍能力和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工作效率的高低。我们要适应和胜任扶贫工作,就必须具备组织、指导、协调和带领广大贫困群众提高素质、发展经济的能力,要求我们扶贫干部要主动研究和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形势,加强业务和技能学习,努力建设一个学习型机关,争做一位学习型干部,以干部个体素质的提高来促进机关整体素质的增强,以综合素质的提高来实现机关整体效能的提升。因此,我们要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完善学习激励机制,切实推动机关学习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一是个人自学。每一位干部职工要把学习作为生活常态,通过学习努力提高自身履职能力。二是组织导学。与创业服务年同步,组织开展每季读一本书、听一场报告、写一篇文章、组织一次讨论的“四个一”学习活动。机关党支部负责阅读书籍的推荐工作,适时邀请专家学者开展讲学辅导,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习交流。办党组中心学习组在政治理论及业务学习中要起领学和示范作用,要把《廉政准则》纳入宣传教育工作总体部署,要及时总结学习型机关建设的经验,表彰和奖励建设学习型机关的先进科室和个人。

(二)以人为本,勤政为民,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争做服务型干部

大力倡导服务之风,强化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意识,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树立机关工作就是提供服务的意识,服务是我们工作的内涵所在。机关干部职工一定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主人翁思想,时刻抱着对工作、对贫困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努力为贫困群众办好最迫切、最需要、最盼望的事,对基层和群众尽心尽力服务,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同时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把法律约束和制度规范结合起来,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努力形成一套科学完善、规范合理、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AB岗制等制度,做到每个岗位职责明确、每个环节流程清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工作效率不断提高。

(三)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努力建设创新型机关,争做创新型干部

大力倡导创新之风,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随着城乡一体化的加速推进,扶贫和移民工作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我市扶贫和移民工作面临的扶持对象规模大、扶持政策的标准低、扶持对象增收脱贫难度深、扶持对象自我发展能力弱等一系列困难和问题,要求我们要按照新阶段扶贫和移民工作的新标准新要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完善新时期符合我市扶贫和移民工作科学发展的新模式,树立争先有为的意识,开拓创新的观念,努力完成年初制定的“十百千万”工程,促进我市扶贫和移民工作上新水平。

(四)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努力建设务实型机关,争做务实型干部

大力倡导务实之风,强化务实意识和效益观念,坚持讲实话、办实事、鼓实劲、重实效、创实绩,纠正和克服急功近利、弄虚作假、“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机关干部职工要全面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做到对本职的工作业务非常精通,高质量地开展自己的本职工作。各科室要强化全局意识,加强整体的协调和配合,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现象发生,要放下架子,主动协商、沟通,高标准履行工作职责。工作中该哪个科室管的事情一定要管到位,并且要管好;职责交叉或不够明确具体科室负责的工作,要按照领导的要求从全局出发,主动协调。五月份开展 “调查研究月”活动,机关干部要结合本职工作,每人撰写一篇有质量的调研报告,以促进工作落实。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和谐机关,积极争做务实型干部。

(五)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努力建设廉洁型机关,争做廉洁型干部

大力倡导廉洁之风,加强廉洁从政教育,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条规,深入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和“弘扬红色传统,抵制黑色腐败”为主题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各项规定,按照要求和规定,进一步规范机关干部行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三重一大”规定。自觉按照党的原则和要求行事,营造学廉、崇廉、守廉、倡廉的环境氛围,树立扶贫干部良好的形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办党组书记、主任洪明任组长,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新民,副调研员周邦春任副组长,赖外来、许武才、邓琼华、杨洋等同志为成员的“建设五型机关,争做五型干部,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监察室,办公室日常工作由许武才同志负责(兼任)。领导小组成员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分工,经常督促检查,确保活动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主动参与,注重结合。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主动参与活动的开展,把活动内容与各科室的工作紧密有机结合,找准工作的节点、难点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完成本办年初制定的2010年 “十百千万”工程,为贫困群众带来更多的实惠。

三、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建设五型机关,争做五型干部,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是全市“创业服务年”活动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机关党建的重要内容,活动成效如何直接影响到我办的内外形象。领导小组成员大胆履行职责,经常开展督促检查,检查机关人员工作纪律,工作效率,以及相关规定、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对违反规定,严重影响机关作风建设和损害单位形象的人和事,要从严从重查处,不讲私情。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