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州市乡村振兴局>决策公开>政策文件

关于做好“十一五”扶贫和移民成果系列宣传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赣州市扶贫和移民办公室文件

 

赣市扶移字[2010]36

 

 

关于做好“十一五”扶贫和移民成果系列宣传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扶贫办、移民办,机关各科室:

为全面深入反映我市“十一五”扶贫和移民工作成果,根据上级要求和《赣州市2010年扶贫和移民工作要点》精神,经研究,决定对全市“十一五”扶贫和移民工作成果开展系列宣传。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传方式

1、电视宣传。拍摄一部专题电视片。

2、画册宣传。编印一本成果画册。

3、形象宣传。在《赣南日报》开设工作专栏。

二、宣传内容及要求

(一)电视宣传

与赣州电视台合作,拍摄一部反映我市“十一五”扶贫和移民工作成效的专题电视片,时长1520分钟,拍摄的主要内容: 

1、全市“十一五”扶贫和移民工作成效概况。

2、整村推进工作情况。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发展(含科技扶贫、到户及项目贷款贴息、互助资金、扶贫龙头企业)、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含一村一名中专生和中高级技工)、资金项目管理等情况。

3、移民扶贫工作情况。包括库区移民、搬迁扶贫情况等。

4、社会扶贫工作情况。含单位定点扶贫、干部结对帮扶、企业帮村带户、社会捐赠等情况。

5、领导关怀情况。主要是中央、省、市级领导关怀支持扶贫和移民工作的情况。

6、未来展望情况。

要求机关各科室对应上述内容,选择12个拍摄单位或地点,并把最具特色的亮点和最显著的成效整理成简要的文字材料,于6月底前将电子稿交赖外来同志处,以便统一安排拍摄内容和拍摄路线。

各县(市、区)扶贫和移民办除配合有关科室完成选定的拍摄内容文字材料的收集组织外,还要选定12个典型代表(干部或群众)作采访,并协调本地电视台派1名播音员或记者做线导,全力配合完成拍摄任务。

(二)画册宣传

与《赣南日报》社合作,编印一本反映全市“十一五”扶贫和移民工作成果的画册,篇幅约100P。画册的主要内容拟分六大部分,初步编辑如下提纲:

1、前言:作别贫困。内容包括一篇1000字左右的文章和一张能反映“十一五”扶贫和移民工作成果的大幅照片。前言文章要有气势、有文采。照片要采用大场景的照片。

2、关怀篇:温暖记忆。反映中央、省、市领导对赣南扶贫和移民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3、帮扶篇:枝叶关情。主要由以下内容组成:中央、省、市、县直单位定点扶贫情况;领导干部结对帮扶情况;企业帮村带户情况;社会捐赠情况。

4、成就篇:梦想成真。主要由以下内容组成:一是扶贫投入有保障(建议宁都、于都两县拍制好连片开发方面的照片);二是整村推进显成效(拟选择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图片及扶贫贷款、项目管理方面的图片);三是产业扶贫成规模(拟选择种、养、加、生态等通过扶贫后形成的产业图片);四是科技扶贫增活力(拟选择科技扶贫培训、科技扶贫项目、基地及脱贫典型等方面的图片);五是智力扶贫添后劲(拟选择反映创业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等教育培训,以及通过培训脱贫的典型代表方面的图片);六是夯实基础助腾飞(拟选择“十一五”期间通过扶贫完成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方面的图片);七是生产生活两相宜(移民新村及其良好的生产生活设施方面的图片,同时提供移民前的旧照予以对比)。

5、楷模篇:玉壶冰心。全市拟确定10人左右的扶贫和移民典型,内容包括简短的文字介绍,人物主照和工作照(每位人物提供5张以备选择)。

6、展望篇:正道沧桑。主要反映未来充满希望,但扶贫和移民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该部分内容包括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并配以相关的压轴照片。

要求各县(市、区)扶贫和移民办以及机关各科室根据初步编辑的画册内容,拍摄好相关照片,也可以与市办赖外来同志联系邀请有关人员赴实地拍摄照片,每幅照片要配以相关的文字说明,照片(按上述类别分类创建文件夹后打包)电子版于6月底前交赖外来同志处。

(三)形象宣传

拟于9月份开始,在《赣南日报》开设“十一五”扶贫和移民工作专栏进行连续报道。以8个重点县为单位,分别组织11500字左右的文章和3张照片。文章不必面面俱到,而是抓住本县“十一五”扶贫和移民工作最具特色的亮点、最显著的成绩予以表现。该宣传活动采取自愿的原则,经报道的单位各支付3000元的宣传费用。请有意开展形象宣传的重点县扶贫和移民办于6月底前将文章和照片电子版交市办赖外来同志处,3000元宣传费用交《赣南日报》社(或交赖外来同志转交)。

专栏结束后,拟在《赣南日报》推出一个彩色专版,对我市“十一五”扶贫和移民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回顾和展示。彩色专版刊发前后,在《赣南日报》一版刊发一个反映我市“十一五”扶贫和移民工作的头条文章,作为形象宣传的开篇或压轴。

三、几点要求

1、提高认识。“十一五”扶贫和移民成果系列宣传是全面宣传和反映我市“十一五”扶贫和移民工作新成就、新经验的重要方式和手段,也是让各级领导、群众了解扶贫和移民,支持扶贫和移民,并积极参与扶贫的移民工作的有效途径,对于进一步推进新十年的扶贫和移民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扶贫和移民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宣传好“十一五”扶贫和移民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对开展好“十一五”扶贫和移民成果系列宣传的认识,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向人民交账的精神完成好这一宣传任务。

2、加强领导。“十一五”扶贫和移民成果系列宣传涉及面广,任务重,时间紧,各地一定要加强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把关,经常过问,关注工作的进展情况,要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抓好联系协调,要分块指定专人抓好工作的具体落实,按时高质量地提供有关宣传素材,以质量赢得更多的素材入选宣传。

3、配合协调。本次系列宣传活动涉及到方方面面,纵向横向跨度较大,因此,搞好协调配合十分关键。各单位一方面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合理协调好人力、物力和财力,做到既分工负责,又协调配合。另一方面,要对本地的工作成果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做到心中有数,以便及时认真地配合市办的现场拍摄,全面真实地宣传和反映五年来的工作成效,为“十二五”扶贫和移民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更好的基础。

联系人:

江卜万,电话:139797980878196675

赖外来,电话:138035837988391118

 

 

 

                        赣州市扶贫和移民办公室

                            2010年5月10

 

 

 

 

 

 

 

主题词:扶贫和移民 成果宣传 “十一五” 通知           

赣州市扶贫和移民办公室                  2010510日印

                                                共印35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