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林业局>重点领域>林长制工作专栏

在线检阅: 搜索

龙南市以“林长制”促“林长治”,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访问量:
  龙南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压实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责任,持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助推“林长制”实现“林长治”,为奋力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龙南实践擦亮绿色底色,筑牢生态根基。
  一、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走深走实
  (一)持续发力,高位推动林长制工作
  一是按时召开总林长会议,听取林长制工作汇报,全面部署林长制各项工作;二是及时签发总林长令。龙南市委书记、市级总林长签发总林长令2次,要求各级林长切实做好“护绿”“增绿”“用绿”三篇文章,切实有效保护好森林资源;三是合理调整林长及责任区域。目前县级林长6名、乡级林长188名、村级林长286名。其中,县级林长共巡林25次,主要负责协调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等林业重点工作。
  (二)示范宣传,打造林长制建设示范项目
  借力人流量较大的龙南市著名景区“阳明心谷”,以相邻的“矮寨山”区域为承建载体,围绕林长制宣传主线,打造集森林资源保护与科普宣传、低质低效林改造、森林“四化”建设、松材线虫病防控、油茶产业发展、林下经济、湿地保护、森林防火等为一体的生态修复示范项目,一站式展现以林长制为抓手的林业重点工作。
  (三)“长员结对”,压实各级林长责任
  创新性地探索建立了“林长+监管员+护林员”的结对工作机制,实行县级林长与乡镇监管员结对、乡级林长与辖区内护林员结对帮扶的工作机制,不断压实各级林长森林资源的管护责任。
  (四)加强培训,督促“两长两员”履职
  一是开展“两长两员”业务培训。重点学习赣林通APP使用、森林防灭火、松材线虫病防治等知识,将基层监管员、专职护林员打造成“多员一体”的基层林业管护队伍;二是多方位调度护林员巡林。采取工作群“每日一通报、每日一调度”的方式,督促护林员积极有效开展巡林活动,截至目前,护林员通过系统上报事件共计985起,事件处理率达95.3%。
  (五)建立机制,推进林业重点工作落实
  积极建立“林长+检察长”的协作机制,检察机关根据工作形势需要适时介入并协同推进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除治、自然保护地管理、低质低效林改造、油茶产业发展等林长制重点工作。稽查队副队长曾林华获聘为龙南市人民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
  (六)调整优化,完善森林资源源头管理
  为进一步提高森林资源保护水平,加强整体护林员队伍管护能力,结合实际,制定了《龙南市护林员网格调整优化方案》,建立以专职护林员为队长,生态护林员为队员的“队长+队员”管理模式,充分调度护林员的履职积极性,解决管护的结构性盲区,实现森林资源的有效管护,杜绝“挂虚名、不履职、不担责”的现象。
  二、以林长制为总抓手,全面提升我市森林经营质量
  (一)科学合理开展造林绿化
  一是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近三年来,我市完成造林面积2.39869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54.64%。其中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0.75万亩,赣江源区综合治理生态修复项目0.6万亩。
  二是全面实施低质低效林改造工作。从2017年以来,赣州市政府下达给我市的低质低效林改造任务21.67万亩,共完成低质低效林改造22.07万亩,其中更替改造2.95万亩,补植改造4.40万亩,抚育改造6.48万亩、封育改造 8.24万亩。
  三是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三年来,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总人数达51.77万人次,植树234.18万株,义务植树尽职率达到87.28%。
  (二)因地制宜做优林下经济
  一是充分挖掘林地资源,撬动社会资本。今年完成油茶林新造9000亩、改造提升4000亩,新建毛竹笋用林、石斛、黄精产业基地各1个。新建油茶大型加工企业1家。目前,全市油茶保有面积达40000亩,年产鲜果约3300吨;林下经济种植保有面积7000多亩,现已建立虔心小镇百草园基地、汶龙镇里陂村石斛产业基地等林下经济种植示范基地,石斛、灵芝、黄精、花卉苗木等产业百花齐放。
  二是强化技术服务指导,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2月中旬林业局结合赣州市林业局“局长送课到农家”活动,积极开展了以“现场指导+室内授课”模式的油茶技术培训。8月林业局以中央财政科技推广项目为契机,邀请省林科院专家授课,举办了1期林下经济铁皮石斛、黄精技术培训,9月底邀请赣州市林科所专家授课,举办了1期油茶技术培训。同时结合日常工作,林业局技术人员经常到实地进行林业技术指导,解决林农在林业生产中发现的技术问题。
  三是拓展生态“钱”景,探索“山绿民富”的新路子。江西虔心小镇已建成茶叶、毛竹、中药材和食用菌、油茶、猕猴桃和沃柑、名贵树种培育和竹林飞鸡养殖等基地。其中,茶叶基地总面积约1万亩、同时,在茶叶基地和油茶基地还套种红豆杉30万多株、林下中药材和食用菌种植基地约600亩、竹林飞鸡50万羽、毛竹生产基地约0.5万亩、油茶基地约500亩、猕猴桃基地约200亩、沃柑基地约200亩。
  (三)森林资源管护稳步提升
  1.严打涉林违法,有效提升森林资源管护水平。
  第一,优化执法队伍,强化执法协作。一是适应新时代林业执法工作要求,优化制度队伍人员组成。二是建立“人人有特长,人人当尖兵”的业务能力综合提升制度。三是积极推动拓展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执法衔接协作。
  第二,强化监管渠道,破除盗伐、滥伐违法“土壤”。一是宣传木材流通、加工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经营。二是与木材经营、加工企业签订《龙南市木材加工企业警示告知书》,明确主体责任,创新监管方式。三是开展精准普法宣传教育等,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
  第三,创新普法举措,提升普法成效。一是创新普法举措,提升普法成效。二是结合我市案件办理实际情况,制作系列案例微视频,形成社会保护森林资源共识的效果。
  第四,开展涉林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拓展资源保护维度。自2023年以来,共办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7起。开展生态修复费用共计46.1738万元,赔偿损失费用共计5.4768万元,涉及鉴定费用0.5万元。
  第五,推动乡镇涉林执法队伍能力提升,织牢全市森林资源“保护网”。一是重视培训教育,提升队伍整体办案水平。二是建立“送执法服务下乡”模式,开展县乡联合执法。三是坚持依法文明执法,重视人文关怀。
  2.严禁违规种养,全面织牢野生动植物保护网。
  一是坚持发展与保护有机结合,通过全面禁止规范种养行为。积极督促桃江乡、渡江镇、东江乡4家在养的非食用性用途的野生动物养殖场规范养殖,同时齐抓共管净化市场环境,形成浓厚的宣传保护氛围,全面织牢野生动植物保护网。
  二是强化多部门联合执法。市林业局与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野生动物执法部门积极对接,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联合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暨禁食野生动物工作联合检查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收购、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
  三是全力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开展工作野生动植物保护。组织各乡镇及林场护林员强化对我市野生动物繁育场所和重点栖息地的巡查,从源头切断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的可能性。全面加强野生动植物日常执法监管,对非法猎捕、乱砍滥伐野生动植物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一经发现,从严从快严肃处理。
  (四)松材线虫病防控平稳有序
  一是建立“林长”+“检察长”推进机制。龙南市林业局联合市检察院深入16个乡镇对松材线虫病症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开展联合督查行动20余次,同时召开松材线虫病防治公益诉讼检察公开宣告送达会,要求各乡镇要站在维护我市生态资源的高度,督促各乡镇认真学习年度防治方案相关技术要求,按照限定时间节点完成好松材线虫除治工作。
  二是疫木除治监管常态化。龙南市松材线虫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预防和除治工作指挥部由林业局牵头,派出督导小组深入各乡镇主要公路、村组乡道沿线,山头地块除治现场及周边农户进行不定期巡查,并督导限期整改。乡镇建立除治监管机制,将监管人员落实到具体除治小班,深入现场进行疫木除治清理调度工作,强化管理措施,将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山头地块,确保除治山场质量达标。我市发生总面积2.706525万亩,病(枯)死松树4.006万株,小班182个。同比2022-2023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小班减少4个,疫情发生面积减少4.426475万亩,病(枯)死松树减少2656株。
  三是开展检疫执法行动。今年,我市林业局联合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开展“护绿”“护松2023”打击涉松材线虫病疫木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排查木材加工厂32家,覆盖了16个乡(镇),走访农户800余户。在专项行动过程中查处2个违规收购、加工松木木材加工厂的违法行为,对于排查中发现个别农户因种果带回砍伐的松枝已进行收缴集中焚烧处理并加大宣传力度。
  四是加大生态修复力度。龙南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的工作核心将由疫木除治清理转为林相改造实行生态修复项目为主,采取采伐更新、更替造林、补植补造、油茶新植等措施,其中采伐更新、更替造林、补植补造1.2万亩,油茶新植1500亩,同时加大林分改造力度进行树种调整,增强森林抗病能力,实现逐年减少疫情面积,从而彻底解决松材线虫病危害问题。
  (五)森林火灾防控能力明显提升
  一是加强责任落实。以林长制为总抓手,建立健全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实行市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分片包干责任制,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森林防火安全网”。
  二是加强防火宣传。以多形式、多渠道、广宣传,持续抓好森林防火进林区、景区、社区、校园、村庄、农户“六进”活动,推进“防火码APP”工作,积极推进“中心户长”制工作,进一步完善乡村组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控责任制,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灭火意识。
  三是加强火源管控。充分发挥“两长两员”源头管理作用,加大管控巡查力度,坚决执行“见烟就查、见火就罚”的高压管控态势,加大野外违规用火行为打击力度,切实抓好火险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隐患台账进行整改销号管理。
  四是加强设施完善。立足森林防火规划和任务需求,加大无人机等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同时加大生物防火林带和防火应急道路工程及林火视频远程监测系统等项目规划和建设力度。
  五是强化督促指导。结合“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充分运用赣林通APP系统和“互联网+森林防火督查”系统应用开展巡护率等线上常态化督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列出清单,限期整改。据统计,近年来,全市每年张贴《森林防火告知书》30多万份,《禁火令》1万张,发放各类森林防火宣传资料10多万多份,新增宣传牌100处,张贴横幅和标语500多条,新制作红旗三角旗袖章300面(个),出动宣传车开展巡回宣传1000多车次,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预报信息等累计达30万多条。
  (六)自然保护地管理与建设发展机制逐步完善
  一是依法依规做好自然保护地建设工作。结合各单位意见及百姓的需求,将自然保护地内曾经存在的问题一一解决。并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最新要求,全盘考虑我市现实发展需要,统筹兼顾保护和发展的平衡,严格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上报工作。
  二是完成2022年龙南桃江湿地生态修复示范点项目。通过科学修复的方式,达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作用,为将来开展更全面更高质量的自然保护地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打好坚实基础。
  三是开展自然保护地内栈道类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排查小武当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严格按照要求对经营管理主体安全责任、安全管理人员配备、警示标志设置情况以及玻璃栈道类项目安全保护装置、建筑材料质量、易损易耗配件等一系列重要安全隐患问题进行了细致排查。
  四是建立龙南市湿地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提高我市湿地资源保护水平,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加大对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力度。
  五是自然保护地图斑问题明显减少。相较去年,我市的保护地图斑有明显减少趋势,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也逐步提高,我局将持续加强保护地内森林资源,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