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林业局>重点领域>林长制工作专栏

在线检阅: 搜索

石城以林长制为抓手 三部曲建设好保护好利用好绿水青山

访问量:
  石城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因地制宜围绕“增绿、护绿、用绿”,谱好绿色三部曲,大力推进林长制工作走深走实。
  锚定造林绿化下功夫,森林质量大提升。一是压紧压实乡镇责任。发挥乡镇底数清、需求明、人员熟的优势,调查摸底后,将造林绿化任务分解到乡镇,落实到山头地块,形成齐抓共管造林绿化的工作格局。二是科学做好规划设计。根据造林绿化任务,提前开展调查摸底,结合重点区域生态修复、森林抚育、生物防火林带、松材线虫病防控、废弃矿山修复、临时占用林地复绿等,制定相应的技术措施和投资预算,科学编制作业设计,提前做好造林规划设计,点对点对造林户进行技术指导服务,确保造林成效。三是适地推进乡村绿化。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村千树”乡村绿化美化项目等工作,抓好乡村周边及“四旁”区域森林质量提升,因地制宜推进环村林、护路林、护岸林和风景林建设,持续提升乡村绿化美化成效,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四是强化监管保证实效。通过聘请第三方监理单位,组建局领导分片负责造林绿化技术指导专班等方式,对造林绿化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尤其是清山、整地、施肥、造林、苗木选择等关键环节,落实一线工作法,强化现场监督管理,确保造林成效。今年以来,结合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低质低效林改造提升、退化林修复、天然林保护修复、赣江源区生态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为抓手,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共完成造林面积5600亩,低质低效林改造48500亩,完成赣江源区生态保护和修复综合治理项目建设21000亩,建设森林乡村3个,促进全县森林资源提质增效。
  锚定资源保护下功夫,森林保护大提升。一是抓牢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全县910名护林员在森林资源保护中的“探头”作用,在《2023年林长制工作要点》中明确要求护林员必须及时上报和制止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今年以来护林员上报事件872起,核实违法线索16起。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县林业局加强与县自然资源局、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县检察院、县法院的沟通、协调。县自然资源局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加强对森林图斑的监测,迅速掌握违法线索,及时有效制止违法行为;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利用天网、雪亮工程和林区摄像头,监控路上木材运输情况,倒查源头,共同强力打击涉林违法犯罪。今年以来部门共推送线索64起,核实违法线索20起。2023年1-9月,县检察院共受理森林资源类刑事案件17件25人,比2022年多8件、10人。三是坚持社会联动。利用微信、宣传栏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及邮箱,广泛收集群众举报,丰富线索来源,今年以来共收到举报线索10件。建立“生态修复基地”1个,累计补植复绿170余亩。
  锚定产业发展下功夫,林业产业大提升。一是立足高位推动。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作组长,乡镇和相关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林业产业。二是加强政策指导。出台《关于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石林长办字〔2023〕17号)和《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石府办发〔2022〕1号)等文件,规范了林下经济的发展方向、发展区域。三是坚持“一乡一品”。发展富有地方特色的林下经济产业,通过发展森林药材、高产油茶、创建乡村森林公园等产业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拓宽生态资源价值开发实现路径。今年以来,完成新造森林药材1290亩(其中草珊瑚900亩、射干290亩、石昌蒲100亩),新造雷竹笋用林800亩。完成新造高产油茶林7100亩,改造提升低产低效油茶林15100亩,建设油茶改造提升示范点6个,开展赣州市油茶资源高质量培育成效监测,建设成效监测点6个,建设乡村森林公园4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