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林业局>重点领域>林长制工作专栏

在线检阅: 搜索

石城:林长制助推古树名木保护

访问量:
  石城现有登记建档古树名木2772株,其中一级保护140株,二级保护406株,三级保护2226株,古树群12个。为了保护好珍贵古树名木资源和“乡愁”载体,近年来,石城县以林长制为抓手,创新保护举措,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着力提升古树名木知晓度,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摸清底数,建立电子档案。各级林长高位推动,组织护林员对全县古树名木进行巡查并配合挂牌保护,前后开展三次古树名木普查工作,对普查出的名木古树,实行挂牌管理,制作古树名木标识牌,让古树名木有了自己的“身份证”。
  一树一策,养护古树名木。针对急需重点抢救复壮和养护的一级古树及名木,制定“一树一策”,提出救护措施,按照古树名木养护复壮技术规程,努力做到让每一棵古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石城县政府在财力匮乏的情况下,县级林长积极争取,安排172万元专款,用于古树名木抢救复壮。
  多方联动,规范大树移植。县林长办联合城管、城建、交通、县工业园等有关单位组成多方联动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和大树进城管理办法,强化监督管理,杜绝大树古树违法采挖、大树古树异地栽植,强化大树古树使用规范管理。
  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县林长办坚持多点发力,多措并举,通过坚持日常和重要节点宣传相结合、内宣和外宣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等方式,积极开展“世界动植物日”、野生动植物保护“清风行动”、“世界环境日”、全国生态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加强古树名木保护教育宣传引导,持续营造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的良好氛围。
  如今在石城,古树名木在乡村振兴、旅游发展中愈发扮演着重要角色,相关产业也因地制宜的布局在古树名木周边,引导群众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寻找“乡愁”等乡村旅游新业态,古树名木在大力保护下焕发着新的时代生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