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商务局>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在线检阅: 搜索

2023年中央1号文件发布:全面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访问量:

    2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授权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也就是全国人民一直关注的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

    全文分为九个部分,包括: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

《意见》第五部分提出了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要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改造提升产地、集散地、销地批发市场,布局建设一批城郊大仓基地。支持建设产地冷链集配中心。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产品市场供应,确保农产品物流畅通。

要加快发展现代乡村服务业。全面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加快完善县乡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县域集采集配中心,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共同配送、即时零售等新模式,推动冷链物流服务网络向乡村下沉。发展乡村餐饮购物、文化体育、旅游休闲、养老托幼、信息中介等生活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

要深入实施“数商兴农”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鼓励发展农产品电商直采、定制生产等模式,建设农副产品直播电商基地。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

要支持国家级高新区、经开区、农高区托管联办县域产业园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