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商务局>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在线检阅: 搜索

双“一号工程”怎么干?赣州进一步明确了

访问量:

3月3日,赣州市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首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介绍了赣州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我市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和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有关工作情况。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采取系列工作措施,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阶段性成效。

数字经济方面,组建了省级信创产业联盟,信丰县、龙南市5G产业园获批首批省级5G产业基地(全省5家),赣州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城市(全国仅15个,全省唯一),一批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营商环境方面,对标大湾区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开展入园进企“五问五帮”活动,加大助企纾困、降本增效力度,狠抓惠企政策兑现,2021年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约161.22亿元,试点开展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改革,设立企业“安静生产期”,企业获得感满意度明显,2021年营商环境考评赣州市综合成绩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相关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

2月7日,全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在南昌举行。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双“一号工程”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全省率先召开市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部署会,对我市深入推进双“一号工程”作出动员部署,为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大发展、营商环境大提升注入强劲动力。

▶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赣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做优做强数字经济的实施方案》《2022年赣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

▶从加快数字产业集聚发展、做优做强核心产业、培育数字化服务企业、鼓励示范应用场景建设,以及加强人才、金融、土地等关键要素保障方面,提出了支持数字经济做优做强的政策措施。

▶围绕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等国评18项一级指标和相应的83项二级指标,全面梳理我市营商环境差距和不足,对标国内标杆城市先进经验做法,提出18个重点领域的对标提升实施方案,共计235项改革举措。

双“一号工程”怎么干?赣州进一步明确了!凝心聚力,压实责任,强化调度持续推动数字经济与营商环境深度融合、系统集成,形成“1+1>2”的生动局面。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建立“1+X”领导工作体系,把双“一号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来落实,完善统筹协调、调度推进、督查考核等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强大合力。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是注重统筹融合。聚焦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纵深推进营商环境改革优化。通过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等,为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增强推进双“一号工程”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三是强化调度督导。成立督查工作专班,实行“每月一调度、每季一通报、一年一考核”,即每月调度一次双“一号工程”工作,每季度对双“一号工程”重点工作进行排名通报,每年对双“一号工程”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通过强化调度督查,倒逼责任落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