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商务局>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赣州市“十四五”“三南”(龙南、全南、定南)园区一体化发展规划》解读

访问量:

近日,赣州市商务局、赣州市发改委联合印发了《赣州市“十四五”“三南”(龙南、全南、定南)园区一体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就规划内容进行了解读。

一、《规划》编制的重要意义

“三南”是龙南、全南、定南的简称,是江西和赣州南部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的三个市县,由于地处赣之南、粤之北,是江西对外开放的南大门;处于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经济圈内,是江西省乃至中部地区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地区,也是融入泛珠三角经济圈、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沿阵地,在精准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上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推动“三南”(龙南、全南、定南)园区一体化发展,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机遇,是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战略支点的必然选择,是推动“三南”区域一体化的有力举措。有利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有利于推动“三南”区域一体化发展,有利于实现“三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规划》编制的背景和过程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由龙南经开区牵头编制了《赣州市“三南”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探索“三南”互融互通、联合发展的途径。由于跨区域整合难度大,区域一体化在一体化共识、体制机制等方面难以一步到位,需要分步骤推进。为进一步推动“三南”区域一体化落到实处,打造对接粤港澳的重要通道,打造承接粤港澳的产业示范平台、打造赣粤产业合作示范区“三南”片区,推动“三南”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过程中焕发出新的活力和能量,特编制本规划。本规划聚焦“三南”园区一体化,聚焦园区产业,尝试先从产业一体化入手,整合产业延链补链,做大做强产业园区,一步步破解区域一体化难题。

《规划》编制过程中规划课题组多次前往“三南”开展专题调研,收集资料,听取三县(市)有关领导、部门意见建议。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和专家评审会等方式,先后反复征求了市有关部门和“三南”县(市)的意见,共收到意见建议160条,采纳151条,部分采纳9条;收到专家组意见22条,采纳20条,部分采纳2条。经过沟通协商,就《规划》有关内容达成一致意见。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规划背景与重大意义、总体要求、优化空间一体化、赋能产业一体化、加速产业一体化、提升环境一体化、推动平台一体化、健全一体化机制强化园区实施保障8部分内容。

    (一)目标指标。提出了三个新突破,一是聚焦龙头实现新突破。聚焦电子信息首位产业中线路板(PCB)、稀土新材料两大全产业链,延链补链,进一步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力争到2023年,园区线路板全产业链、稀土新材料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基本实现全覆盖,“三南”园区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规模突破650亿元,实现工业倍增升级;到2025年,实现千亿级国家级经开区目标,首位产业集聚度占比达65%以上。二是对接粤港澳跃上新台阶。与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一体化初步形成。到2025年,进出口质量和水平大幅提升,全面支撑和融入“一带一路”、泛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经济,基础设施、市场体系、体制机制等与珠三角全面对接。三是园区产城融合实现新突破。到2025年,建成集生产、居住、金融、商贸等为一体的产城融合示范园区、“产业-城市-环境”功能互补型示范区、“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衔接型示范园区,打造国内知名的“三生”即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园区品牌。

    (二)工程项目。提出了科创一体化产业重点工程、商贸物流重点工程、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工程、稀土新材料产业重点工程、交通一体化建设工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程、人才重点工程、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工程等八大工程。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