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商务局>服务>行政权力运行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创新赋能工业高质量发展

访问量: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赣州发展的重要支柱。今年以来,我市聚焦科技创新、工业倍增升级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用科技创新、数字经济赋能工业高质量发展。

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市重点打造的千亿级产业。随着项目攻坚、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等行动扎实推进实施,我市的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加速壮大,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落户在信丰县5G产业园的金信诺5G事业部,经过六年的发展,不仅实现了从传统单层、多层印刷线路板到高端线路板的转型升级,而且还新上了板对板连接器等生产线,企业产品拓展至5G产业领域。

在数字经济赋能推动下,一批电子信息企业的生产车间正转变为“5G智能工厂”,龙南骏亚精密电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企业的钻孔车间在技术工人的监管下,全自动化智能生产线每小时单轴能生产1.2万孔。

近年来,我市聚焦“两城两谷两带”,突出科技创新、工业倍增升级主攻方向,通过实施项目攻坚、企业梯次培育、补链延链强链、创新赋能行动、产业数字化改造五项行动,引进科创项目、攻克关键技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型企业,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市现代家居、有色金属、电子信息、医药食品、新能源汽车、纺织服装等产业的生产方式、产品种类、科技含量等都在悄然发生变化。

受益于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赣州中科拓又达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智能装备产品向下延伸。通用机器人、上下料机器人、稀土冶炼机器人等运用于不同领域智能装备产品相继涌现。企业生产的智能装备产品已应用到海信、海尔等大型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不仅是中科拓又达,依托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平台,赣州高新区企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稀土稀有金属产业不断优化升级。

科技创新,赋能发展,加速了全市工业转型升级步伐。目前,全市有高新技术企业1100多家,拥有2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0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虔东稀土、孚能科技获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在科技创新的驱动下,今年上半年,全市35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9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8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