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商务局>服务>行政权力运行

在线检阅: 搜索

提质提效落实政策

访问量:

政策“知之不难”,落实“行之不易”。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落实,成败看落实。制定的政策措施不落实,就是“镜中花”“水中月”;好的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或“变形走样”,就不仅不能优化营商环境,还会损害党政声誉和地方形象。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中央、省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具体要求、作出了精心安排。但对标一流,一些地方、部门在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上还存在不足,政策红利没有充分释放。有的是在细化落实措施上没有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没有站在企业的角度来多加考虑;有的是没有根据变化了的情况来跟进完善措施,导致政策含金量降低,游离于客商的迫切需求;有的是宣传不到位,政策知晓率不高,明明是雪中送炭的好事,但企业获取政策信息难、了解申报程序难;还有的是对享受政策的门槛定得过高,导致一些企业摸不着、够不到。

制定好政策是第一步,首要的是科学精准,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真正应企业之所需、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使政策措施更具针对性、普惠性,让政策为更多的客商和企业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有了好的政策,还需要有好的落实。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即为虚招;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要因地因时因企施策,提质提效落实政策,解决好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问题,让政策措施从“纸面”落实到“地面”,真正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动能和养分。

提质提效落实政策,必须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市上下要“一盘棋”“一条心”抓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对标对表,细化实化赣州市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及工作要点等,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与担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党政主要领导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带头抓部署、抓推进、抓落实。各牵头单位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协同联动、形成合力。要实行常态化密集调度,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将任务分解到“线”,落实到“块”,细化到“点”。要完善领导干部定期走访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尽心尽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消除忧虑、渡过难关。要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好差评”考评结果运用,督促各地各部门提质提效落实政策。

提质提效落实政策,必须进一步浓厚舆论氛围。要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渠道,大力宣传国家、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政策举措、工作成果,形成强大舆论声势,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汇集全社会亲商尊商、惠商安商、聚商兴商的强大正能量。政府和职能部门要带头讲诚信,承诺的政策要兑现,答应的事情要照办,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要努力为企业当好“解说员”,争做优化营商环境的尊崇者、践行者,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足用好政策,让客商在赣州创业安心、办事顺心、经营放心、生活舒心。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对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进行曝光,使大家得到警醒、受到鞭策,心有所戒、行有所止,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赣州的服务品牌、招商品牌、发展品牌。

提质提效落实政策,必须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好环境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干部作风不仅是客商了解赣州的第一窗口,也是他们进得来、留得下、能发展的重要因素。优化营商环境,本质上是一场自我革命。各地各部门要把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弘扬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主动深入企业“面对面”搞好服务、“实打实”解决问题,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以作风大转变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不能搞“一阵风”,也来不得半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不能投机取巧、弄虚作假。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咬定目标不放松,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真抓实干、一抓到底、抓出实效。要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激励广大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为赣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优的作风,提质提效落实政策,与时俱进推出更多“升级版”措施,比学赶超提供更贴心的优质服务,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赣州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