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回应关切>主动回应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医疗保障服务身份介质您应该知道的

访问量:

随着我市医疗保障事业的发展,为更加全面、安全、便捷的为参保人提供各项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按照国家、省、市级统一部署,我市医疗保障介质经历了不断更新换代的过程,下面就带大家来具体了解一下。

一、我市医疗保障现有的服务介质

1、赣州市医疗保险卡。就是我们通常所称的“医保卡”,它是由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原赣州市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单独发行的IC卡,只能用于赣州市内医疗保险“一卡通”就医刷卡结算。

2、社会保障卡。简称“社保卡”,它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参保人员发行的,集社会保障和银行功能一体,广泛应用于各类市政公共服务领域的实体集成电路卡。

3、医保电子凭证。简称“电子医保码”,它是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是基于全国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各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是含有参保人身份识别信息的唯一特定电子二维码。

二、各项服务介质的使用

1、根据《赣州市医疗保障局 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关于全面启用社保卡替代医疗保险卡进行就医结算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市医保字〔2019〕16号)文件精神,我市医疗保障从2019年5月30日起正式开启社保卡替代医保卡进行就医结算工作,为确保平稳过渡,目前采用的仍是社会保障卡和医疗保险卡双卡兼容使用,两卡实现数据共享和数据同步,参保人在日常开展与医疗保障相关的业务经办和就诊购药时既可以使用医保卡也可以使用社保卡,二选一即可。兼容使用时限定为2020年底,也就是说2021年开始,医疗保险将全面停用,所有医疗保障线下刷卡业务办理均统一将社保卡做为唯一介质。

2、根据省局统一部署,我市被列为省内医保电子凭证首批试点城市,医保电子凭证将于9月中下旬在我市正式应用和推广。目前各参保人均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经由国家医保局认证授权的第三方渠道进行申领和激活。电子凭证的应用标志着我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正式开启“扫码”模式,减少对物理介质的依赖,提高经办服务效率,方便参保人员,加强信息数据安全。

3、医保电子凭证与社会保障卡都是代表参保人员个人医保信息的识别载体。未来我市医疗保障将形成以社会保障卡为主要医保身份识别物理介质,国家医保电子凭证为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实现传统线下业务经办服务和“互联网+医保经办”、“互联网+医保结算”和“互联网+医药”齐头并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