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行政审批局>重点领域>专业大厅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开展“窗口作风整顿月”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7.(附件)市政务办开展窗口作风整顿月活动安排表.xlsx








赣市政务字〔20217



赣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

关于在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开展“窗口作风

顿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政务服务办、行政审批局,市局各科室、下属单位,各进驻单位(窗口):

经研究,现将《关于在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开展“窗口作风

顿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赣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21年8月6日关于在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开展

“窗口作风整顿月”活动实施方案


进一步改进窗口作风,提升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效能,更好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树立政务服务系统良好形象,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市政务政务服务系统开展“窗口作风整顿月”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主要目的

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开展窗口作风整顿月”活动不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提升窗口服务水平,进一步锤炼“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务服务干部队伍,为建设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二、时间安排

2021年8月6日—9月30日。

三、参加对象

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窗口工作人员、一线审批服务人员,各进驻单位(窗口)人员

四、聚焦重点

重点整顿全市各级政务服务系统工作人员存在的以下突出问题。

(一)担当精神够不够是否存在工作人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问题,办法措施不多,担当精神不够,工作推诿扯皮,能推就推、能躲就躲的问题

(二)审批效率高不高。是否存在审批服务人员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效率不高不到最后时限不审批、不办结,甚至超时审批、办结的问题

(三)业务能力强不强。是否存在窗口工作人员素质不高,政策法规掌握不牢,业务知识不熟,办事效率低下的问题。

(四)服务态度好不好。是否存在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差,态度不热情、言行冷硬横落实首问责任和一次性告知不到位,导致群众多次跑的问题。

(五)工作作风实不实。是否存在审批服务人员“吃拿卡要”;窗口工作人员着装、服务不规范,未按要求执行延时错时服务;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

五、主要措施

大力整治窗口工作人员在担当精神、审批效率、业务能力、服务水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营造风清气正、清正廉洁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思想先行,切实增强主动服务意识

1.召开动员部署会。组织召开全市政务服务系统“窗口作风整顿月”活动动员部署会,明确活动目的和任务要求,将全市上下政务服务人员思想行动统一到作风整顿上来。

2.开展问题查找“大讨论”。地各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作风建设问题查找“大讨论”,对照五项聚焦重点开展自查自纠。要以科室(部门)为单位深入查摆问题,市局各科室、下属单位至少查找5个以上问题,个人至少查找2个以上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二)流程再造,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3.开展一次“全流程”办事体验。由市局领导牵头领题,开展“问题我来找,办事我体验”专项调研活动,分六个组,以办事人身份深入市、县级政务服务大厅走流程、找问题,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做法,提出1-2个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改进措施和意见建议。

4.推动事项梳理流程再造。以办好“一件事”为主题,开展事项流程再造,科学细化量化政务服务事项标准,逐步实现事项精细化、要素颗粒化、指南标准化、办事场景化,完善直观易懂的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图(表)。

(三)强化培训,着力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5.举办审批业务培训班。着力提升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由市局各审批科长带头授课,组织科室工作人员及对口“一窗式”人员系统学习审批业务相关法律法规,解答办理业务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6.组织窗口人员文明礼仪培训会。由大厅管理机构负责,邀请专职礼仪培训师全体“一窗式”人员讲授文明礼仪培训知识,针对政务服务礼仪、文明服务用语等进行系统培训增强窗口工作人员文明礼仪服务意识和职业道德修养。

(四)总结提升,大力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7.表彰优秀窗口和服务标兵。由大厅管理机构牵头,结合“优秀窗口单位”评比实施办法,通过综合考评和量化评分,评选出优秀窗口单位窗口一线服务标兵,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激励干部在服务群众中当模范、争先锋

8.举办政务业务技能比拼。由大厅管理机构牵头,联合各审批科室组织“一窗式”人员举办业务技能竞赛,重点考察一窗式人员对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审批业务资料等知识的掌握情况。

9.建立健全窗口规范化管理制度。各级大厅管理机构要完善窗口规范化管理机制制度,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确保“窗口作风整顿月”活动后窗口人员精神状态明显提振审批效率明显提高,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服务环境明显改善。

六、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地各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来抓作风顿,始终把窗口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引导全体窗口工作人员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切实维护政务服务系统良好形象。

(二)明确职责分工。各县(市、区)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相对应的窗口作风整活动方案,迅速安排部署“窗口作风整顿月”活动。大厅管理机构要加强对大厅规范化建设和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各审批科室要加强对口“一窗式”人员的日常监管、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作风建设办公室要全方位多角度督导窗口作风整顿活动开展情况。

(三)确保活动效果。市政务办将把窗口作风整顿工作纳入各县(市、区)年度高质量发展政务服务考核内容。并将采取明察暗访、视频监控等多种形式对工作人员遵章守纪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对违反作风建设的行为或个人进行通报批评。


7.(附件)市政务办开展窗口作风整顿月活动安排表







赣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218月9日印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