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行政审批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94号建议答复的函

访问量:

尊敬的朱卫英代表

提出《关于加快构建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决策部署,紧扣“数字赣州”发展主题,统筹提升产业发展战略地位,探索构建数据共享交易体系,持续拓展数据资源创新应用,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产业发展战略地位持续提升

一方面从制度上提高战略地位。按照《江西省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的意见》、《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江西省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江西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实施细则》等省级文件,赣州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我市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赣州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9-2023年)》、《赣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4年)》、《赣州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赣州市时空大数据应用及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一系列文件,从市级层面对大数据产业发展进行了战略性部署,并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我市建设对接融入大湾区桥头堡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关键之举,凸显了市委市政府对大数据产业的高度重视。

另一方面从产业发展上提高战略地位。全面促进大数据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了全产业链覆盖的大数据生态体系。一是大力推进“信创+网安”产业发展。引进了航大科工706所、太极计算机等一批信息安全领域龙头企业,成功举办了江西信息安全产业园仪式、江西省首届“红盾杯”信创安全大赛。二是不断推进区块链产业发展。技术产业园汇聚了区块链+金融、智慧农业、智能供应链等领域创新企业151家,赣州区块链技术产业园实现营业收入超13.5亿元。三是加快推进时空大数据发展。时空大数据智能处理平台投入使用,建成全省首张“低空无人机遥感区域网”,全球时空数据交易服务平台已在工信部组织的2022首届中国算力大会数据解析与算力发展创新应用论坛上签约,银盛电子、金电电子、中科拓又达3家企业获评省级大数据示范企业。

(二)持续探索建设数据共享交易体系

结合目前赣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人才储备、数据储备、数据质量等情况,我们分别从制度建设、平台支撑、数据分级分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些前期工作,为建立全市数据要素市场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平台支撑。

一是强化政务数据制度管理。为进一步明确政务数据的汇聚和应用流程,政务数据要素流通过程中的安全管理责任,以及对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全流程进行规范,我市先后牵头出台了《赣州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与开放管理办法》、《赣州市政务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赣州市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性文件,确保全市数据管理制度、项目集成规范、应用技术标准等方面的统一,为后续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提供统一标准的制度支撑。

二是推进政务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针对数据跨层级、跨部门共享开放技术标准、流程规范不统一的问题,我市建设了省、市、县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交换平台。截至目前通过整合各部门数据归集各类政务数据15.57亿条,整合形成人口、法人、地理空间、电子证照四大基础库,形成交通、文旅等12个主题库,生态、金融等7个专题库,构建人口全息模型等752个数据模型,累计数据量3.6亿条,有效提升了归集数据的准确性和权威性,实现了数据供给模式从部门化、条目化向系统化、模块化的升级。

三是推进数据分级分类。根据省级数据分级分类指南,对现有政务数据从部门、共享类型、开放类型等多个维度进行了全面的盘点,重点了解敏感数据分布、类型、量级,以此构建市级的数据资产目录,为之后政府数据资产管理和数据安全体系建设奠定了基础,同时为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所需的数据确权、定价等工作的开展建立了条件。

四是规划建设赣州市大数据产业园为提供强大的算力资源,促进区域数据集中和产业发展,我市集中全市云计算资源,按照“两地三中心”即:主中心(拟新建)、本地灾备中心(赣南数据湖已建成)和异地灾备中心(与南昌等地合作互备)规划建设3000个机柜市级云计算数据中心2025年,我市数据中心基本形成绿色集约的一体化运行格局,届时可有效缓解我市云计算基础资源不足和电能利用效率过高的问题。截至目前,赣州市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包含规划建设3000个机柜的市级云计算数据中心)已完成二次装修设计和楼宇地下室浇筑预计今年9月可完成楼宇主体封顶,12月底前完成室内设计装修并按需交付使用。

(三)数据资源创新应用持续延伸

围绕我市“1+5+N”产业体系,建设了一批具有赣州特色的产业集群项目。一是建设了中国稀土产业大数据平台项目。平台截至目前已完成稀土、钨源数据的采集、清洗、分类、存储,累计存储数据量达50G,正逐步实现资讯、知识库、价格等数据间关联的发现与知识内在关系的深加工。二是建设了“一网五中心”。实现了“供产销运”全产业链网络,打造了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实体化、数字化、共享化智能制造集群。截至目前已有538家家具产业链上企业接入产业智联网平台,累计上传23020条产品信息,累计生产订单数9861个。三是推进服装原辅材料供应端资源整合平台、产品销售端信息共享等平台数据互通。建设了服装产品销售端信息共享平台,截至目前“梧桐台”互联网平台已上线服装企业196家,完成建设于都品牌馆,已上线入驻13家企业,在线率达26%。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代表建议,紧抓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从全市层面形成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数据共享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工作合力,加快建立数据要素市场,围绕1+5+N”产业体系,提供高质量的数据供给,全面培育大数据创新中心。

(一)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战略地位

1.强化产业发展推进机制。紧抓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以及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战略机遇,分发挥市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作用,整合相关部门相应职能,以“大数据+产业”和“大数据+行业”为重点,大力推动政府公共资源开放共享,从全市层面形成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数据共享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工作合力。

2.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大数据产业园为载体,围绕大湾区企业发展需求和消费潜力释放带来的市场需求,集中力量开展项目招商,在电价、财政税收、科技创新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促进重大项目落地,快速集聚一批领军企业,壮大云计算、数据存储、数据分析等大数据核心业态,吸引国内外领先的大数据核心龙头企业落户我市,尽快实现大数据产业园数据中心投产即达产。

(二)进一步探索建设数据共享交易体系

1.整合数据资源。政府层面,加快推进跨层级、跨部门的政务数据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全市各级各部门政务信息系统,必须全部向市政务云平台集中部署,并出台《赣州市政务云服务申请指南》,统一规范上云流程;社会层面,鼓励企事业机构、行业协会等主动采集数据并共享,为不同行业提供商业参考价值。积极开展跨区域、跨行业大数据聚合,形成各种可利用的数据资源。

2.推进市级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对标大湾区先进做法,将“政企兼顾”作为核心定位,积极向上争取中心采取政府主导多方合作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减少政府投资、创新运营模式。同时进一步优化K1地块功能设计,加快K1地块施工进度,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入使用。

(三)进一步推进数据资源创新应用

1.促进实体经济与大数据融合发展。一是将制造业和大数据相结合,驱动传统制造业从低端制造向高端智能转型。积极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围绕装备制造、化工、纺织等行业领域,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大力培育大数据企业,鼓励“企业上云”,积极引导我市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并组织申报省级大数据示范企业。二是发挥赣州市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江西稀土行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江西钨行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三个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的作用,带动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数字化转型中心。

2.围绕优政、惠民、兴业目标打造相关大数据应用场景,培育工业大数据、农业大数据、现代服务业大数据等新业态。扩大大数据在工业生产、商贸物流、医疗健康、教育培训、市民服务等领域的运用,挖掘数据价值,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入推动相关大数据的活化应用。

3.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一是推进部门需求确认。按照“数治赣州”城市大脑建设任务分工要求,结合“城市大脑”一期建设的相关业务板块和系统,积极推动城管、应急、卫健、文旅、发改委、政法委等6个业务牵头部门,进一步明确牵头责任,指定专人全程参与对接,组织精干力量提出业务需求、进行需求确认、配合需求调研、协助功能测试等工作,确保业务需求精准实用。二是建立数据供给机制。明确数据来源渠道,加快各业务系统与城市大脑平台对接融合,要求各相关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数据供给,按照数据资源共享目录清单落实数据供给责任,通过系统对接、库表共享、人工导入等方式进行数据有效供给,确保数据供给的全面性、及时性和高质量。并将数据供给情况纳入数字政府年度考核,对数据供给情况不好的单位进行全市通报,进一步压实数据供给责任三是夯实平台基础底座。加快建设区块链基础平台、数据生命周期管理平台、视频汇聚智能分析平台、空间地理信息平台等共性技术支撑平台,整合基础云平台、数据中台、业务中台等共性基础平台,为各类智慧应用和场景建设提供基础底座。加快推进各部门智慧应用与“城市大脑”对接融合。加快建设经济运行数据分析平台、营商环境质量一张图、六大智慧平台上线试运行,为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和应用赋能。

感谢我市大数据产业的关心与支持,请您持续监督我们的工作,欢迎再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赣州市行政审批局

                             202347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市政府督查室

联系人及电话:张珍丽13870723564

附件

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代表姓名

通讯地址及联系电话

建议标题

建议编号

建议分类

承办单位

赣州市行政审批局

办理态度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办理结果

基本满意

不满意

代表意见:

                         

                               代表签名:

                                      

备注:1、建议分类务必按要求和实际情况填写;2、必须代表本人签名;3、此表一式三份,请代表本人填写后,一份寄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邮编:341000),一份寄市政府督查室(邮编:341000),一份寄承办单位

相关文章